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慈善的脚步一刻也不停息

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慈善会会长杨林森

2019年04月22日09:0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2013年,杨林森从重庆市石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休后,本应在家清清静静地安享晚年,但在2015年,党组织找到他,希望他能挑起石柱县慈善会这副担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毅然挑起了重担,踏上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的慈善之路。

  打基础,建队伍

  要么不做,要做就应当做好。杨林森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刚到慈善会时,一没人、二没钱,县慈善会对社会的供给与群众对慈善事业的需求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杨林森马上开始组建队伍,通过县人事局和县领导的协调,公开招录工作人员,并组建了石柱县慈善会志愿者服务大队,完善了县慈善会组织,健全了队伍。

  自到任以来,杨林森慈善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息。慈善会由原有60名慈善志愿者发展到目前的320多名。他们积极围绕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老、助农等开展一系列慈善救助活动200多场次,筹募及救助慈善款物总价值500多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万人次,极大地解决了老百姓的疾苦,传播了扶危济困的慈善文化。

  强宣传,建网络

  为了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杨林森克服各种困难,在全县33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慈善工作站,把慈善触角延伸到每个乡镇(街道)和村社的角落。

  同时,杨林森还筹措经费,开通了重庆石柱县慈善会网站,对慈善会开展的活动、募集发放的款项、志愿者队伍的活动等展开全方位的报道,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从而提高了慈善的公信力。

  抓募集,重救助

  3年多来,杨林森会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带领县慈善会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2018年9月,为搞好迎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活动,杨林森精心组织,在全县开展了“推进全民慈善,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全县204个行政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募集善款263万余元。近3年,筹募善款善物3515万元,比前十年筹募的总额还多。

  在救助上,杨林森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开展“安老、扶幼、济困、助学、救灾”活动。他强调,县慈善会要做到善款善用、专款专用、公开透明。每笔善款出现任何形式的挪用、使用不当、贪污腐败等都是对公众感情的亵渎、对公众信任的践踏。

  据了解,近3年,石柱县慈善会发放善款善物3029万元,救助困难群众近10万人次。同时,为了防止大病返贫,在市慈善会支持帮助下设立了“大病救助基金”,并逐步增大。

  当好头,领好队

  2017年,杨林森听说西沱镇有个人,一家4口人生病,家庭极度困难,他不顾自己心脏供血不足,多次去病人家中看望、慰问;2018年春节期间,他听说三星乡三树村一村民眼睛突然失明,他又亲自前往看望慰问,并协调重庆爱尔眼科医院进行救治,使这位村民重见光明。

  2018年7 月,六塘乡三汇村新建组7户村民房屋被大火毁于一旦,几乎烧塌了这7户村民对生活的信心。这场大火,对于这7个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得到消息后当即亲自前往探望,为了帮助7户村民渡过难关,他带领慈善会给每家送去3000元救助款,让他们重振了信心。

  为搞好石柱县首届“99公益日”活动,杨林森从人员调配、项目的选定、资料的采集、文案的书写、资金筹集渠道、实施方案的修改和确定以及项目的运作思路到文本文案的形成,他都亲自过问和层层把关,并积极主动与市慈善总会联系协调,确保县“99公益日”三个项目落地生根。在“99公益日”前夕,杨林森与大家一起为石柱县三个爱心项目筹集善款共317万余元,三个项目获得腾讯公益配捐共109万余元。公众筹款人数达40965人次。石柱县筹款占全市的17.55%,腾讯配捐额占全市的15.7%。

  谈到今后的工作,杨林森深情地说:石柱县慈善会将继续秉承“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困难群众解愁”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培育善文化、倡导善生活、构筑善世界,将慈善化作一种能量、一种理想、一种传承、一种制度、一种心理定式与一种生活方式,努力擦亮“石柱慈善”窗口,打造“党委政府放心、社会普遍认可、爱心人士满意,困难群众受益”的“阳光慈善”,为石柱“三县一地”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王 杰)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