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年度湖北省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王学军
2019年09月11日10:1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在9月5日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湖北省民政厅召开湖北省2018年度慈善事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度湖北省慈善事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这是湖北首次发布慈善事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自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施行以来,湖北省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扶贫济困的慈善氛围日益浓厚。

  全省慈善组织数量稳步增长,慈善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慈善组织152家,较上年增加34家,增长28.8%。全省297家社会组织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与2017年相比增长6.8%。省级慈善组织2018年共募集资金、物资共计约18亿元,年末净资产总值29.4亿元,慈善活动支出12.66亿元。

  慈善项目实施力度不断加大,“互联网+慈善”活力显现。从线下到线上,从捐钱、捐物到行走捐、阅读捐、消费捐等创新方式,如今,互联网与慈善日益深度融合,为公众捐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慈善正走向大众,成为人们可以身体力行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慈善”正在帮贫扶弱方面焕发生机,架起了社会救助的一道桥梁。湖北省慈善总会依托公益宝互联网募捐平台,实施慈善医疗众筹项目,项目推出两年时间,就筹集善款7016万元,救助困难患者12370人。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谭光华介绍,省慈善总会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施了“幸福家园村社互动”项目,一年就帮助2059个村社发布众筹项目1840个,筹集善款2404.17万元,创新了网络募捐的载体和形式。

  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成为慈善领域重要力量。截至2018年底,湖北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实名注册志愿者有44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1846个,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59%、390%;社区成为志愿服务主阵地,全省建立了3200余个社区(村)志愿服务站(点);涌现出了徐本禹、郎坤、董明等一大批全国优秀志愿者典型,吴天祥小组、百步亭社区等全国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彰显慈善力量。今年9月,新生入学的日子,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5000名寒门学子走进98个湖北慈善“阳光班”,开启求学之路。据了解,在劲牌有限公司、福彩公益金等机构的支持下,省慈善总会筹集善款5415万元,在全国新开办了98个慈善“阳光班”,主要向贫困地区大力倾斜。

  全省慈善组织已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湖北省慈善总会“慈善阳光班”开班17年,累计筹款37254万元,帮助全国近4万名贫困高中生圆了求学梦;“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今年5月启动以来,已筹款1074.52万元,结对帮扶3129名困境儿童;省扶贫基金会募集慈善基金1800万元,积极帮助贫困户开展特色养殖等脱贫攻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投入资金6300万元,用于“希望工程”等助学项目;省卓尔基金会2018年资助213.75万元,用于支持“乡亲乡爱”精准扶贫,开展村庄改造、特困救助等;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实施“公益木兰”项目,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关爱留守儿童、保护女童安全等,直接服务妇女儿童3万余人。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