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中国人寿百校体育扶贫计划

2019年12月04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中国人寿百校体育扶贫计划

竞选理由:

该项目是中国人寿统筹利用全集团的业务、投资、平台等资源,汇聚全系统的力量,将供给侧与扶贫需求精准对接,形成“保险扶贫发力、创新扶贫着力、全员扶贫聚力”的扶贫工作格局,积极助力广西龙州、天等和湖北丹江口、郧西四个定点扶贫县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体育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丰富形式,共同推动中国人寿扶贫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四个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广西龙州和湖北丹江口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4月成功脱贫摘帽,广西天等和湖北郧西也将于今年脱贫摘帽。

案例说明:

一、项目简介

“中国人寿百校体育扶贫计划”借力中国人寿作为CBA主赞助商和篮球运动营销的影响热度,延续使用中国人寿全球形象代言人姚明的品牌资产,将中国人寿对口支持的广西天等和龙州、湖北郧西和丹江口作为体育扶贫计划试点,通过捐赠篮球装备、选派志愿者支教、携手姚基金开展“希望小学篮球季”专业篮球集训等体育扶贫活动,在两年时间内,将惠及四个定点扶贫县187所乡村学校的21万名中小学生,让孩子们了解参与篮球运动,着力改善贫困县学校体育教育缺失的现状,探索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不断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的内生发展动力。

二、主要举措

将中国人寿定点扶贫县作为试点,借助姚基金专业的篮球培训优势,依托当地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团委体系,通过中国人寿在湖北和广西的分支机构,以及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派驻定点扶贫县的扶贫干部协调当地积极响应,共同确保项目落地和执行效果。

(一)硬件设施配备(2019年4月)

中心校——四个定点县共有57所中心小学。中心校相对比较完善,学生人数较多,主要捐赠小篮架、小篮球、篮球服装装备等硬件,采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模式支持。

非中心校——四个定点县非中心小学共计130所。非中心校条件比较差,组队参与联赛比较困难,配备一套体育器材包(内含32种器材),以保障日常体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二)志愿者师资支持(2019年5月-6月)

项目通过输出志愿者师资队伍,为贫困地区乡村学校提供规范化、常态化的体育课程和篮球训练。“姚基金”在广西和湖北两地合作高校中招募、培训、选拔体育扶贫计划志愿者,为条件允许的中心小学提供规范化、常态化的体育课程和篮球训练,指导当地教师开展篮球(体育)课程的教学与训练。具体包括:

1.合作高校委派至少2名老师参加项目组织的培训课程(1名负责篮球技术培训、1名负责公益理念培训),并作为培训老师对支教志愿者进行为期2周的公益理念、篮球技能和小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培训;

2.合作高校选拔出57名体育教育专业篮球专项的学生,进行为期不少于2周90课时的篮球技术、教学和公益理念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并最终选出与乡村学校数量匹配的篮球专业的学生共57人,举行校内出征仪式;

3.合作高校成立支教志愿者服务团队,支教志愿者进行为期2个月不少于120小时的支教,期间根据学校体育课程开展的实际情况,承担部分体育老师的工作,同时成立校篮球队,带领篮球训练,开展校园篮球活动。

(三)专业篮球集训和联赛(2019年6月—8月)

四个定点扶贫县中的57所中心小学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选拔产生的近600名小球员分别参加本地区县(市)级,晋级参加由中国人寿具体承办的湖北赛区和广西赛区的省级联赛,获胜球队参加在贵州举行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赛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由中国人寿扶贫支持的湖北两支球队分获全国冠亚军。同时表现优异的球队将受邀参加“姚基金”慈善赛及其相关活动,进一步向公众展示中国人寿体育扶贫成果。

(四)现场观战2019男子篮球世界杯(2019年8月—9月)

2019年男子篮球世界杯比赛由中国人寿提供独家保险赞助,在男篮世界杯举办期间,四个定点扶贫县的孩子代表赴北京、广州、上海、南京,与球员零距离互动,参加世界杯巡展,共享顶级篮球盛会,还参加了中国人寿为孩子们精心安排的参观游览互动活动。孩子们在感受顶尖赛事的同时,也让“中国人寿”的关爱善举在他们的心里进一步生根发芽,留下令其终身难忘的“关于篮球、关于中国人寿的美好回忆”。

三、重点环节

(一)举办启动仪式

2019年5月27日,“百校体育扶贫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人寿中心举办,定点扶贫县所属的崇左市和十堰市的市领导,以及帮扶计划志愿者、受益学生代表来到北京。现场还播放了反映中国人寿定点扶贫成果及介绍体育扶贫计划的视频短片。中国人寿的扶贫工作受到包括两位市长在内的出席嘉宾的充分肯定,他们还就中国人寿定点扶贫工作接受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春妮的专访,活动现场内的各个环节小巧精美、活动现场外的公益传播广泛深入,多层次多视角向社会传播了中国人寿的扶贫成果,让扶贫宣传有深度、扶贫工作有温度。

(二)开展扶贫行探访活动

组织CBA球员赴扶贫县,给乡村学校的学生上篮球公开课和进行互动活动。CBA八一男篮队员许钟豪是从广西天等走出来的一位篮球运动员。6月18日,由中国人寿支持的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支教探访活动走进广西崇左天等县把荷乡中心小学。许钟豪来到活动现场,为家乡的体育教育发展助力。许钟豪表示:“作为一个天等人,我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时间,尽我所能帮助家乡的孩子们,让他们通过篮球获得更大的舞台。”天等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中国人寿寿险和财险天等支公司、姚基金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走访并参观学校,看望老师、学生和支教志愿者,在送去温暖、提供帮助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百校体育扶贫计划在当地的开展情况。在现场嘉宾和把荷乡中心小学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人寿向学校捐赠了体育教育物资。活动当天,许钟豪与随行教练一起,为把荷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20分钟的篮球训练,小球员参加了脚步、传球、运球和投篮四大训练环节,在CBA运动员的带领下感受职业球员日常进行的篮球基本功训练。许钟豪还与支教志愿者代表分别带领球队,进行了一场20分钟的训练赛。

此外,前篮球宿将、姚基金理事长叶莉女士也参与了湖北赛区的相关活动,中国人寿驻地机构和派驻的扶贫干部也纷纷参与,共同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体育扶贫的相关工作中来。

(三)组织员工志愿服务

在2019中国人寿百校体育扶贫计划项目开展期间,中国人寿全系统也倡导员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为保证全国联赛的顺利举行,来自中国人寿寿险、财险贵州铜仁市公司的8名青年员工代表参与到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一周的时间内全程参加室内课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增长知识,强健体魄。在扶贫县的孩子们现场观战2019男子篮球世界杯期间,中国人寿以及广发银行(中国人寿作为其单一最大股东)的员工志愿者们也都为孩子们们提供了全面、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

四、主要成效

“中国人寿百校体育扶贫计划”是一项融合公益慈善、精准扶贫和体育文化传播的创新之举。我们凭借公司“扶贫+公益+品牌+组织”的协同优势,着力将品牌资源转化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整合篮球世界杯赞助平台、借势篮球立体营销的影响力、延续使用姚明的品牌资产,探索中国人寿精准扶贫“体育路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中国人寿在各地驻地机构的网点优势和组织优势,特别是中国人寿选派到定点扶贫县挂职的优秀干部,确保项目能够扎实推进和有效落地,也为中国人寿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更为雄厚的保障。活动自五月启动以来,已惠及中国人寿四个定点扶贫县的187所乡村学校的逾3.7万名学生,累计为四个定点扶贫县的学校捐赠57副小篮球架,高校支教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6840小时。

从支持、帮助偏远乡村完善体育教育资源软硬件建设到组织贫困县的孩子观赛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篮球世界杯,中国人寿通过“百校体育扶贫计划”,着力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参与投身各项体育活动中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同时还激发了他们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和努力奋斗的青春梦想。

作为具有开拓性的体育扶贫创新举措,中国人寿“百校体育扶贫计划”也得到了广泛的媒体关注。通过百度搜索关键词组合“中国人寿+体育扶贫”,检索量超过100万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新闻媒体也进行了重点关注和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