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接力希望22

2019年12月0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接力希望22”

竞选理由:

22年,援建希望小学22所,从彩云之南的镇雄县泼机镇,到海拔4500米的西藏萨迦雄麦乡,从阿尔泰山脚下的阿苇滩到青戈江畔的湾沚镇,

德力西集团把无疆大爱播撒至16个省市,希望的种子在万千孩子心中接力传递,温暖他们成长成才,致富山乡、走向社会。

案例说明:

自1997年在四川南部县中房湾村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德力西集团情系希望工程已历22年,在今年希望工程启动30周年之际,德力西援建的希望小学正好达到22所,围绕这一主题,德力西在2019年启动了一系列活动,广泛发动企业员工、经销商和社会爱心人士,以精准、暖心、实在的行动为希望工程助力添薪。

一、故地回访,重温初心

今年,德力西与1997年援建的南部县中房湾希望小学、2001年援建的阿勒泰阿苇滩镇民族小学这两所已近20年历史的学校重新取得联系,询问近况并开展回访。

经了解,由于国家教育政策的变化,上述两所学校均已进行了归并调整,办学经费有财政保障,但在办公电脑、打印机、图书等具体配置上仍有相当的欠缺。为此,德力西集团总裁胡煜鐄专门批准了一笔经费,根据两所学校的需求购买了设备和图书,由集团代表与就近区域的下属企业——南充光彩大市场和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负责人共同前往学校,进行捐赠的同时也实地走访了解学校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需求,安排就近企业与学校结对共建、长期帮扶,协助解决软硬件添置、困难师生资助等各项事务。

二、动员社会,共襄善举

在常规的企业捐赠、员工捐赠等模式之外,德力西还尝试当代年轻人更易接受和传播的公益参与途径。

去年,德力西曾基于天猫旗舰店发起过希望小学校服众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9月,德力西又联合中国青基会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发起为德力西援建的希望小学定向捐赠的活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带头参与,动员了近2千名员工、经销商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短短3天就完成了原定的筹款目标。基于这笔善款,德力西和青基会将采购30台电脑,为已援建的部分希望小学改善办学条件,让更多的孩子能够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突破山川阻隔,享受更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

三、立足专业,关爱少年

作为中国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电”是德力西的主业和本行,依托企业的专业技术团队,德力西一方面不定期地安排工程师巡查检修希望小学的电气线路,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改善学校的用电安全环境;另一方面,还专门开发制作了“阿德进校园”的系列动画片,把安全用电主题带进小学课堂,给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培养安全用电意识。

由于对希望工程等助学济困公益事业的长期付出,德力西集团先后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希望工程杰出贡献奖、宁夏希望工程优秀合作伙伴等诸多社会荣誉。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