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企业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始终秉持“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优势,与中国经济同频共振,和实体经济相伴成长,持续深化改革,优化金融供给,提升服务品质,践行社会责任。

  竞选说明:

  近两年,金融监管全面加强,各种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各类检查监督频频开展。兴业银行将监管政策视为“导航仪”,将监管检查视为“助推器”,提出“合规盈利,合规致胜”理念,进一步明确底线要求,全面加强风险管理,既有效保障全行稳健发展,也为国家金融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兴业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运用多元融资工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品覆盖的金融服务方案,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服务民营经济水平,助力“一带一路”对外开发。截至2019年9月末,兴业银行总资产6.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03%;营业收入1366.06亿元,同比增长19.1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9.10亿元,同比增长8.52%;不良贷款率1.5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同时,兴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积极服务民生百姓,建立了普惠金融五专机制,覆盖综合服务、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统计核算机制等五大方面,形成了在小微业务、三农金融、社区银行、养老金融、绿色金融、银银平台科技输出以及定点扶贫和教育扶贫等七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以打造“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全市场领先的绿色金融集团”为目标,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整合与创新,结合地方经济特征构建特色产品体系,服务全国绿色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10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8941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1070亿元,绿色融资余额9759亿元。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兴业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服务立行”为指导思想,强化银行主体责任,切实将消保工作融入业务发展各个环节,加强组织架构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制度制定执行、营销服务管理、公众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并加大消保工作考核和员工培训力度。

  在员工责任方面,兴业银行与约六万名员工并肩奋斗,薪火相传,形成了相互信任、精诚团结、简单和谐、崇尚实干的企业文化。兴业银行重视员工的各项劳动保障,切实维护每一位员工和合法权益,并通过设立公平高效的考核机制以及多元丰富的培训体系,激活员工学习热情,携手员工共同成长。同时,兴业银行通过打造兴业家园文化,为员工送温暖、办实事,开展异彩纷呈的企业活动,平衡员工工作与生活。

  在公益慈善方面,兴业银行已形成“捐资助学”“抗灾救灾”“扶贫济困”三位一体的公益慈善长效机制,构建了产业扶贫、渠道扶贫、产品扶贫、定点扶贫和教育扶贫五大精准扶贫体系,“输血”“造血”并举,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近5年来,兴业银行公益慈善捐赠支出超过2亿元。先后荣获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全国慈善会颁发的“十大爱心企业”称号和福建省政府颁发的“襄教树人奖”等奖项。9月25日,兴业银行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兴业银行兴公益慈善助学金”签约仪式,启动新一轮助学计划,再度捐出1000万元于2019至2022年资助上述五所高校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至此,兴业银行已累计向五校贫困生捐资3500万元。

  在信息披露方面,兴业银行每年定期发布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暨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持续推出《“从绿到金”社会责任专刊》。同时,还通过官网“企业社会责任”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传递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兴业银行社会责任实践成果。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