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企业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羊绒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既是国家和时代的要求,也是行业的共识,更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近几年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地研究和实践工作。主要通过规范羊绒产业源头、打造绿色生产体系、应用绿色生产技术和引导终端消费观念四个方面展开工作。

  鄂尔多斯于2019年,发布《ERDOS WAY》,从供应链、品牌和员工三个维度进行了规划,精心打造从牧户到消费者、从原料端、制造端到品牌零售的羊绒全产业链。同时期,鄂尔多斯集团成为国际权威可持续时尚组织GFA(Global Fashion Agenda 全球时尚议程)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并积极参与GFA推出的各种环保相关的活动,如相关峰会和圆桌会议等,与更多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企业一起,通过知识共享和合作,影响和塑造全球时尚行业的可持续议程。

  竞选说明:

  作为中国羊绒文化的领导者,鄂尔多斯对于人类社会与大自然环境都具有企业公民应该担当的责任。鄂尔多斯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近几年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地研究和实践工作。

  基于行业责任、品牌和企业的社会责任,2017年,鄂尔多斯集团正式将可持续确立为集团总部的发展战略,并制定了相应的行动计划。2019年,发布《ERDOS WAY》,从供应链、品牌和员工三个维度进行了规划,精心打造从牧户到消费者、从制造到品牌零售的羊绒全产业链。并通过品牌家族5个品牌、1300多家店铺,与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建立了持久、高频的链接,传播羊绒文化、传递可持续时尚理念,引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鄂尔多斯集团自20世纪90年代起设立山羊绒品种保护工程,为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畜牧业的同步发展,开始投资建设恩格贝、支持牧民科学养殖,并保护优秀山羊品种。在产业前端结合生态与科学,实施了以“保种护源”为指导的可持续羊种培育工程。一方面以“优质优价”交易原则支持农牧民向优质高产的方向发展养殖。另一方面,与科研机构共建生物高技术繁育中心,进行高产优质白绒山羊生物技术研发。打造成超细羊绒示范牧场,发挥示范作用,力争打造成绒山羊养殖业的标杆牧场,推动中国羊绒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鄂尔多斯集团还本着高效、低碳、循环等可持续绿色制造理念,持续推动生产技术上变革、新兴羊绒工艺技术的研发应用。打造绿色生产体系,应用绿色生产技术。制定国家级绿色标准,并领行业之先建立起了羊绒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与评价体系及绿色设计信息数据库。

  2016年底,鄂尔多斯获批准成为首批工信部绿色设计平台项目的承担单位,2016-2018完成《羊绒制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项目》。2019年4月,成为工信部首家完成验收的绿色设计平台项目的单位。同年11月再经工信部认证成为第一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企业。

  在品牌层面,鄂尔多斯集团通过品牌家族5个品牌、1300多家店铺,与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建立了持久、高频的链接,传播羊绒文化、传递可持续的羊绒时尚理念。品牌家族的五位成员——1436、ERDOS、鄂尔多斯1980、BLUE ERDOS、erdos KIDS——都在以各种方式不断发声,宣扬草原永续、天然环保等可持续发展理念。

  除此之外,五大品牌还在消费者交互环节就四个关键点:店铺设计施工材料的循环使用;实行绿色包装计划,减少浪费;不同品牌针对各自目标顾客进行“羊绒可持续发展”的宣导;以及建立专业羊绒养护中心为客人清洗、保养、修复羊绒制品,传递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可持续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摸索出一条自有品牌与内部供应链的高度协同之路。一方面加大生产的淡季产量,尽力拉平生产的波峰和低谷、实现生产环节的平衡规模生产;另一方面以品牌为切入点,研究如何反向推动原料、生产、技术上的变革和发展。这种基于全产业链视角,挖掘潜力、提高效率、降低消耗的举措无疑会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中国作为生产制造基地以及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鄂尔多斯集团继续从协同、升级的角度深入研究,认真践行。从而引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绿色、可持续进程。继续温暖全世界,为人类带来永续幸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