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人物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艾路明

2019年12月0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候选人物

艾路明

人物介绍: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会长

竞选理由:

作为公益事业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艾路明坚持与善同行,积极传播公益理念,持续践行社会责任。1995年至2016年,他担任武汉市洪山区九峰乡新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深入农村开展扶贫工作二十余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博士村长”。此外,他还带领企业救孤助残,定向资助贫困群众;支持教育科研,为人才成长提供空间;关注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环保公益事业发展。截至目前,他个人和所领导的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赠超过3亿元。

竞选说明:

推动机制建设,让企业家会员参与当地环保

自担任会长以来,艾路明带领阿拉善SEE治理团队逐步完善和发展以项目中心为核心的机制建设,让900多名企业家会员们通过项目中心的平台深度参与到本地的环保行动中,有效的发挥本地企业家的能力和资源,与当地政府、企业、NGO、公众等多方融合,共同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助力公益未来,开创行业示范样本

为推动阿拉善SEE的会员发展、组织建设和精神传承,艾路明带领治理团队探索创新,发起成立“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培训学院”,面向阿拉善SEE会员、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阿拉善SEE资助的环保公益组织及公益项目一线从业人员开设培训课程,以此培养各行业中具有前瞻性视野的商业领袖及公益领袖。目前,“SEE绿色领导力研讨班”2019级已经开班。

登上国际舞台,传播中国环保声音

一直以来,阿拉善SEE关注并在国际舞台传递中国企业家参与环保的努力和贡献。

在艾路明会长带领下,阿拉善SEE持续走出国门,参访国际知名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在联合国环保舞台自信发声;在加强国际交流、建立良好国际合作关系的同时,传递了中国企业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贡献和努力,提升了机构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尤其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纽约气候峰会等国际环保会议上,艾路明会长发布演讲,传递阿拉善SEE及中国企业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环保实践成果,得到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机构的认可和赞许。

超80%时间投入环保公益事业

2016年-2019年每个“99公益日”,艾路明个人和当代集团各伙伴企业员工都参与并号召公众一起为阿拉善SEE品牌项目筹款,包括江豚保护、劲草同行、三江源保护、诺亚方舟等公益项目,累计筹款总额约3000万元;另外,向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0万元,设立“江豚保护项目专项基金”。

目前,艾路明将个人80%以上的时间投入于环保公益事业。2019年,艾路明亲自带队组织集团及各子版块员工逾100人远赴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种植防风固沙的“梭梭”,参加“沙漠节水小米”的春播及秋收活动,让员工亲身实践公益、感受公益。

艾路明和阿拉善SEE的近千位中国企业家们,通过亲身参与环保实践、探索环保新模式、提供环保资源、捐赠财富等方式,发挥着企业家精神;他们用商业思维创造价值、解决社会问题,成为现代创新与公益治理的典范。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