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公益创新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以下简称“星愿基金”)紧贴国家大政方针,坚持国家政策引领,以创新之力助力中国公益事业。在中国,奔驰积极致力于携手员工及广大合作伙伴,依托星愿基金这一日渐成熟的公益平台,整合自身品牌资源,带动更广泛的志愿公益人群,通过创新的公益形式,实践对中国社会的承诺。

      2019年,星愿基金可持续生计项目创新性结合She’s Mercedes——首个汽车品牌中的专属女性社区,创立中国首个世界遗产地女性发展计划“巾帼梦”。项目链接乡村女性与都市女性,以创新跨界合作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星愿基金获得国家级背书,成为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独家公益合作伙伴,并同步发起“星愿创益行动”,整合品牌资源,聚合社会力量,以创新方式做公益。

      竞选说明:

  一、“巾帼梦”计划,创新资源整合,践行山水人合

  2019年三八妇女节之际,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联袂梅赛德斯-奔驰专属女性社区She’s Mercedes,发起“巾帼梦”计划。

  该项目链接遗产地乡村女性与都市女性,深度开发遗产地乡村女性的传统非遗之美,筑造提升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逐梦平台,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遗产地生活之美。

  通过举办遗产地采风调研、创意体验工坊及创意产品发布会等活动,星愿基金为来自不同社群的优秀女性提供设计理念、商业管理和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交流渠道,帮助她们共同生产联合创意品;同时借助设计师自身资源开启多渠道营销,打造产品商业化闭环,助力遗产地女性振兴。  ?

  “巾帼梦”计划的发起,进一步推动了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的进展:

  截止2019年6月,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直接参与的遗产地居民已逾500人,女性占比超过60%,共惠及近10,000人。

  云南石林撒尼刺绣通过开设刺绣培训、创意设计大赛、文化交流和产业规划制定等活动,已惠及共292位遗产地居民,间接惠及3400人;以撒尼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核的文创经济开始初具雏形,提供了100多个岗位的就业机会。

  贵州赤水竹艺通过对社区带头人的培训与孵化,提高竹艺产品的附加值和重塑市场格局,吸引了大量外出务工的农村女性返乡。项目直接受益人数为83人,间接受益500余人,辐射周边村镇3600余人。

  二、聚众之力 创新公益

  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指导和引领下,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首次直接参与和支持国家级公益项目,成为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独家公益合作伙伴,并同步发起“星愿创益行动”,以公益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星愿创益行动”进一步扩展了“伙伴计划”的外延,以奔驰星愿基金为纽带整合社会资源,将项目影响力拓展至更广泛的公益志愿群体,并号召奔驰青年员工、经销商及车主等社会中坚力量成为公益事业的“青春合伙人”,为拥有公益梦想的青年伙伴提供创意孵化及赋能,助力其实现自我价值拓展。

  项目成果:

  项目征集阶段:

  截止8月24日,“星愿创益行动”在征集阶段共计收到154份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公益合伙人”的有效报名。其中,38.3%的报名来自专业社会组织,61.7%的报名来自热心公益志愿团队,报名项目覆盖环境保护、道路安全、教育支持、艺术体育、社会关爱(扶贫助困)。

  网络投票阶段:

  在7日内收到近20,000份有效网络投票。

  项目表彰:

  10月14日,社会组织扶贫论坛正式宣布20个卓越公益项目从154份“星愿创益行动”报名中脱颖而出,获得“创益之星奖”荣誉表彰,另有20个优秀公益项目获得“创益伙伴奖”荣誉表彰。其中,5个“创益之星奖”项目由奔驰员工及经销商自主发起。

  “创益之星奖”项目在获得2019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表彰的同时,也将获得最高5万元的“星愿创益行动” 支持资金及奔驰星愿基金的长期支持,并有机会被孵化为奔驰星愿基金创新公益项目,持续为星愿基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