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公益创新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银联商务多年来积极深入农村,以自身最为擅长的“支付”为抓手,以惠农服务站、“全民付”助农自助终端、移动POS终端、手机APP、电商平台等系列“支付+”产品,以及“全民惠农” APP、“天天富” 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普惠金融产品为载体,通过综合支付服务和信息服务撬动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支点,构建出极具行业特色的助农扶贫服务新模式,并积极投身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成为全国各地扶贫攻坚战略中的中坚力量。

  竞选说明: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大批创新技术和应用层出不穷,给整个公益生态也注入了全新血液。作为一家老牌支付企业,银联商务在发挥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融合运用移动互联等前沿技术,自2017年12月起,银联商务携手成都市成华区红十字会和“托爱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新开展“小鸡快跑”公益行动,通过结合线上的“银联商务”APP以及线下的鸡苗捐赠等系列帮扶举措,不仅创新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扶贫模式,更是降低了普通大众做公益的门槛,让所有人动动手指就能毫不费力地亲身参与公益活动。

  凉山州喜德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大凉山腹地。受制于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当地经济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全县170个行政村中有近80%为贫困村。银联商务的“小鸡快跑”公益扶贫活动,精准服务到喜德县下属的几个贫困村,不单纯是捐赠物资或资金,而是以“授人以渔”的方式为当地近千户贫困村民带去一条龙式扶贫服务,通过鸡苗捐赠助力当地村民走向大力发展养鸡产业的致富路。

  在由银联商务为15000只鸡苗“买单”的前提下,无论是普通个人还是收银员,日常生活中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加入此次献爱心活动的队伍。只要登录“银联商务”APP,进入“银商公益”里的“小鸡快跑”活动页面,普通用户仅需随手完成每日打卡,而商户用户通过POS签到、在线学习、在线考试等方式都可毫不费力赚取一定数量的“银杏豆”。后续用户每捐赠1000个“银杏豆”,银联商务将捐赠1只鸡苗给“小鸡快跑”项目,同时用户会收到20枚新鲜土鸡蛋作为爱心回馈。线上捐赠结束后,银联商务会联合“托爱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将捐赠的鸡苗送到贫困村民手中,并为他们提供科学饲养方法教授、后续采购扶持及市场开拓等一系列可持续性服务。

  银联商务“小鸡快跑”的团队成员先后多次到凉山州喜德县及丹巴县实地开展工作,截止2018年9月,共计出资79.5万元,捐赠鸡苗7406只,帮扶150家农户,预计每户每年增收近5000元。在捐赠鸡苗的同时传授农户科学的饲养技术,转变“等靠要”的习惯,切实提高了农户家庭收入。银联商务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产品后续销售支持、嫁接交易平台,促成线上交易。银联商务通过捐赠鸡苗和引入资金、技术、市场等“造血”式理念开展精准扶贫,是从“鼓钱袋”到“富脑袋”的有益尝试,也是对贫困地区可持续式生产致富模式的一番探索。

  银联商务的“小鸡快跑”项目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公益界的充分关注和认可。2018年12月,在“创新中国年会暨第五届移动生活峰会”上,银联商务凭借在“小鸡快跑”公益项目上的探索实践和“互联网+公益”创新,一举斩获2018“年度创新公益”奖项。

  除此之外,银联商务还坚持热心参与各类社会公益。如银联商务持续加大在教育公益事业上的投入,为西藏、四川、云南、贵州等贫困山区和儿童福利院的学生捐助爱心款项及衣物。自2016年起,银联商务以集体名义结对帮扶了国家级贫困县区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的红土镇中心小学7名贫困学生,持续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帮助结对学生家庭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捐赠资助金以及书包和衣物;河南省博爱县寨豁乡玄坦庙小学是全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银联商务对该小学进行精准扶贫,将玄坦庙小学确定公益援助对象,看望在校师生,并根据学校需求,及时捐赠电脑和爱心书包(包含文具袋、水笔、铅笔、橡皮)。银联商务还组织干部员工与该校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重点关注和关心贫困学生健康成长。

  再如,在江苏盐城、湖北武汉、厦门翔安、四川九寨沟等地发生自然侵害时,银联商务第一时间通过人员救助、物资捐献、金融服务应急取款点设置等方式参与到抗灾救灾的第一线。2016年6月,江苏盐城遭龙卷风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后第一时间,银联商务江苏分公司迅速开展行动,通过人员救助、物资捐赠等方式直接参与到救灾的第一线,并积极参与灾后募捐;2017年8月,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银联商务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将受灾地区47家商户名单提交总公司客服中心,由客服中心专门设立座席,对商户进行回访,询问受灾情况;在茂县与松潘交界的地方,设立银联商务金融服务应急取款点,为灾区人民和滞留游客提供快捷、高效的取款服务。

  责任当肩,公益不止。银联商务成立十七年以来,坚持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公益扶贫的第一线,以创新为“笔墨”,一直在广阔的社会公益领域书写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