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喜茶云南红河扶贫项目

2019年12月05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喜茶云南红河扶贫项目

  竞选理由:

  为响应国家政策,为国家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喜茶将目光投向了云南省红河县。

  喜茶采用产业支持+责任消费的形式,支持公益事业。喜茶将在两年内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总额200万元人民币用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支持组建红米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受益主体,支持开展组织培育、品控管理等产业扶持。另外,通过责任消费的方式,采购合作社生产的红米,提升和保障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喜茶还针对云南梯田红米,研发了两款爱心红米包,在喜茶全国热麦店售卖,以链接市场的方式,倡导消费者支持可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项目。

  喜茶希望通过自身影响力,倡导消费者关注公益、一起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和群体。

  案例说明:

  喜茶作为一个年轻的茶饮品牌,从2019年开始关注公益事业,并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推进云南红河红米产业扶贫,希望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红河农户脱贫致富。(红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 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 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公益内容简介:

  1. 和国家级基金会合作,帮助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产业发展助力脱贫。

  2. 从根本上解决红河哈尼农户的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哈尼农户的问题,必须从提高收益入手,不仅仅是资金的资助,还有现代化农业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引入,以更加科学的方式去实现产业发展水平的提高。

  3. 利用喜茶自身影响力传播公益理念。喜茶针对梯田红米,研发了两款爱心红米包,在全国喜茶热麦店售卖。以链接市场的方式,倡导消费者支持可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项目。

  4. 扶贫同时保护世界遗产。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于2010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产业扶贫,同时也是维持梯田农业,确保农民的农业收益提高,保护世界遗产。

  实施效果及成果

  项目启动半年以来,初步获得以下成效。

  1. 成立【红河县民宏撒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发展社员9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9户,梯田红米示范基地分布在尼美梯田、撒马坝梯田、嘎他梯田、杨柳梯田等3000多亩。

  2. 组织核心骨干、生产小组长等经营团队参加了扶贫新农人培训班, 在理念、思路、模式和做法等不同维度强化共识和能力。

  3. 截至目前,喜茶已责任消费 2220斤红河梯田红米。合作社参加多场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宣传推广红河梯田红米产品,以提高合作社业务经营收入。

  创新意识:

  喜茶的此次公益行为,不仅仅是捐钱,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喜茶通过将产业扶贫支持红米产业发展来帮助农户脱贫致富。此外,将红米与喜茶自身产品结合,推出“爱心红米包”,能帮助推广红米,让更多人了解健康营养的红米。

  扶贫整体思路:

  以“政府+合作社+企业”的合作机制,产业方面以“深耕上游+竞争力培育”为主线,围绕组织培育、品控管理和品牌打造,体系化提升云南红河红米产业发展水平。

  1.孵化农业经营主体

  遴选、认证红米农民专业合作社。

  2.深耕产品品控管理

  遴选、认证红米种植基地,培育本土技术服务团队并持续提高种植管理水平、产品品质标准。

  3.培育地域公共品牌

  围绕“品牌体系设计+整合营销推广+地域品牌打造” ,通过优质渠道认证、授权管理体系,逐步提高品牌在市场上公信力,通过品牌提升带动产品溢价。

  4.供应链能力建设

  推动品控、运输、仓储等环节的全链路标准体系建设,规范供应链服务体系。

  5.沉淀涉农数据库

  构建涵盖生产、流通及消费等关键环节和模块的数据库,为当地农业产业政策制定和调控管理提供参考。

  6.沉淀本土人才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