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候选案例:儿童安全过假期

2019年12月05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儿童安全过假期

竞选理由:

霍尼韦尔秉承“借助科技力量践行公益”的理念,致力携手各界共建一个更安全、更舒适、更节能的美好家园。通过“家园建设计划”这一独特的全球公益项目,积极关注家庭安全与安防、理工科教育、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的社会和社区需求。在中国成功开展“儿童安全过假期”、“涓流计划-霍尼韦尔安全饮水教室”、“霍尼韦尔领导力挑战学院”、“霍尼韦尔科技体验开放日”等项目,并在 2008 年四川大地震后 在当地援建了两所小学,十年来霍尼韦尔公司及其中国员工为两所援建小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教育和资金支持。同时,霍尼韦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文明发展理念,并承诺到 2022 年每美元营收所产生 的温室气体排放比 2016 年降低 10%。提升自身环保标准的同时,霍尼韦尔在环保技术上 不断探索创新,帮助中国企业在国家环境政策的引导下,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十多年来,霍尼韦尔立足中国国情,已在中国市场投放了众多保护大 众健康、助力企业节能减排的优质解决方案,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

案例说明:

霍尼韦尔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携手开展的“儿童安全过假期”伤害预防教育活动已走过了十五载,双方于2005年起在中国合作开展该项目,针对6 至12岁儿童开展家庭燃气安全和火灾逃生的教育。针对中国空气污染现状,该项目于2015年新增“室内空气质量”的内容,唤起对学生和家长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关注。

“儿童安全过假期”项目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模式,除了学校教育及志愿者面授,还引入网络形式。在主题网站上,不仅可以观看教学视频,还可下载材料。我们利用霍尼韦尔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官方微信微博, 鼓励将知识进行分享。2017年,项目首次开发了寓教于乐的移动端“假期安全智慧星”闯关游戏,触达5500余名学生及家长。

作为霍尼韦尔家园建设计划在中国的旗舰项目,项目截至2019年已持续15年,覆盖全国66个城市, 10000余所学校,440万余名学生直接受益,受助对象也带来积极反馈。2019年5月6日,西安儿童安全教育基地与儿童安全过假期教育示范教室在西安雁塔区艺林小学揭牌,西安雁塔区艺林小学校长罗虎表示:“在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我们学校今天举办这个安全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学生们通过互动游戏体验,学习了重要的伤害预防知识和火灾逃生技能。现在,在‘儿童安全过假期’项目的支持下,学校还建成了专门的安全教育示范教室,相信这将大大促进学校安全教育的开展。”

自开展以来,已有超过2500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包括1350余位霍尼韦尔员工。同时,项目还得到了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上海市教委出台的保障师生安度寒假的多项举措中更将“儿童安全过假期”项目的教学内容列为三份中小学生安全作业之一。2017年,石家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石家庄是教育局联合发文,在八个辖区的所有小学推荐开展“儿童安全过假期”活动。2015年11月,“儿童安全过假期”教育示范基地挂牌上海花木中心小学;2018年1月,第二个教育示范基地挂牌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