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俞蕴文:平安中国启动“三村工程”以科技赋能扶贫

2019年12月2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中国平安集团品牌部副总经理、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理事俞蕴文(人民网 张桂贵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杜燕飞)12月27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奋进70年 责任在路上”为主题。中国平安集团品牌部副总经理、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理事俞蕴文表示,扶贫事业作为平安践行金融+科技的重要窗口之一,以科技赋能扶贫,让科技成为扶贫智慧化升级的工具。

俞蕴文表示,早在1994年,中国平安在安徽建起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2018年初,平安正式启动了“三村工程”,面向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三大方向,利用自身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方面的技术手段,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推动实施更为精准化、智慧化,可持续的造血式扶贫。

据俞蕴文介绍,在村官方面,平安聚焦与自身产业资源协同的种植养殖业,瞄准农业产业链的前中后端发展难题,通过融入卫星遥感、智能识别等先进技术应用,推动当地产业升级。2018年8月,平安开展的三村智慧扶贫样板村项目落地在宁夏中宁,利用区块链技术连接物联网设备,搭建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提升全产业链的品控能力,使得产业全流程的风险可控。

在村医方面,平安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通城乡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面向村卫、村医、村民三个方向,实现智慧升级。我们购置了专业的移动检测车,组织名医专家开展义诊,平安好医生村医APP上就有城乡医生的一对一结对子,名医也可以在线辅导、辅助,为村民看病。

在乡村方面,平安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扶贫的模式,努力拉近城乡教育的差距。早在1994年开始援建希望小学,历经26年的发展,从最初的教学楼的搭建到之后的互联网远程教学的开展,再到师资力量建设的软实力的提升,以及今年重点推广的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在全国的铺开。

俞蕴文说,今年下半年,平安将扶贫的重点聚焦在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通过开展一个金融扶贫闭环、一个医疗扶贫闭环以及一个一百万志愿者行动,助力全面脱贫目标如期完成。

具体来看,针对凉山、宁夏、怒江当地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前中后期的平安金融扶贫惠农闭环,产前为三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办专业的培训班,发挥其带贫作用;产中,将扶贫宝、特色农业振兴宝、扶贫惠农贷贯穿于扶贫链条因地制宜自由组合,为深度贫困区提供一揽子扶贫金融解决方案。产后重点推广扶贫惠农宝,加大消费扶贫,用保险和市场的手段,保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同时,还将医疗扶贫闭环引入深度贫困地区,针对地方病开展健康移动诊疗筛查+团体意外险的医疗扶贫闭环,缓解因病返贫。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