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企业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光大银行

2020年11月18日10:41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光大银行

参评奖项:

年度企业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国光大银行成立于 1992 年 8 月,是经国务院批复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是A+H股上市企业,总部设在北京。

自成立以来,光大银行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通过加快产品、渠道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在资产管理、投资银行、数字金融和信用卡业务等方面培育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已成为运作规范、颇具影响力的上市银行。

参评理由:

光大银行以“价值创造”为工作中心,以“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为愿景,在实现高质量服务和高增长业绩的同时,持续深化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工作,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治理与环境价值。在信息披露、环境保护、行为合规性、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消费者保障、社会公益、对公共政策的响应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

在信息披露方面,光大银行连续10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紧密跟踪并回应各利益相关方的重点关注议题,实现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质量逐年提升。

在环境保护方面,光大银行将绿色信贷资金投放至国家环境治理关键领域。同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绿色金融工具,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在行为合规方面,光大银行不断健全内控合规体系,优化授权管理方式,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加强反洗钱、反贪污监督机制建设。

在提质增效方面,光大银行打造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核心的智能风控体系,多个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成功应用于消费信贷、小微信贷等普惠金融领域,大幅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有力护航金融服务。升级阳光预警平台,优化风险预警监测体系,构建四重风险监控网;加强对分行放款审核中心的非现场监控,督导分行精准合规操作;强化内控风险管控,开展存量客户身份信息清理和出租出售银行对公账户专项排查,落实反洗钱执法检查问责;强化信息科技风险管控,开展互联网和移动应用安全扫雷活动,保障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在改革创新方面,光大银行在我国建立竞争性金融市场背景下应运而生,在开拓创新中发展壮大,创新意识较强,取得了良好的创新成果,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首家具备全面代理财政国库业务资格,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双项资格,打造了中国最大开放式缴费平台“云缴费”,着力构建财富E-SBU。

在消费者保障方面,光大银行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体系。截至二季度末,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涉及消费者1,670.91 万人次,原创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阅读数量约816.61 万次,其他媒体播放量共计4.65 万次。通过各种宣传活动,不断扩大金融知识普及的受众规模,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在社会公益方面,光大银行多维度推进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帮助69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销售扶贫商品2450万元。持续15年支持“母亲水窖”公益活动,累计惠及群众近14万人。深入开展“光大城市公益地图”志愿服务活动,在111个城市举办148场公益活动,参与员工达20,884名。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光大银行阳光专项基金”并捐赠500万元,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力。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