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项目

2020年11月18日14:58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项目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在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卡车业务的基础上组建的中、重、轻型卡车及客车制造企业。拥有长春、青岛、成都、柳州、佛山五大整车基地,长春、无锡、大连三大总成基地和苏州、南京、天津三大新业态基地。

2018年,一汽解放发布商用车公益品牌——“解放爱领航”,并将其将纳入解放的品牌发展战略。

参评理由:

2018年,一汽解放正式发布了“解放爱领航”公益品牌。在“解放爱领航”公益品牌旗下的各公益项目中,针对3000万卡车用户的“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项目,是较为典型的扶贫济困行动。项目为全国因受灾、意外事故、大病等原因致贫的卡车用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项目设计为长期公益项目,不仅面向解放用户,而是为整个行业卡车用户带来关爱,旨在帮助困难卡友度过生活困境,防止卡车司机及其家庭返贫。

在项目实施层面,一汽解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以提升项目执行专业度,并积极开展相关宣传,通过多种创新手段对项目进行推广。同时,项目工作人员持续主动从各个渠道收集、挖掘急需帮助的卡友,实时沟通信息。项目人员电话24小时待机,为卡友解答疑问、指导填写申请表、收集资料、核对信息,协助卡车司机及家属申请资助,定期整理受助者材料,严格执行救助流程,及时进行救助金发放。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汽解放迅速部署、汇聚合力,第一时间启动疫情期间爱领航捐助工作,救助患病卡友,在原有“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项目基金的基础上,新增为每名受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卡友捐资1万元,用于患病恢复期无法进行工作时的生活补助,为贫困卡友重振美好生活的信心。

2020年,一汽解放进一步深化与腾讯公益公开募捐平台的合作,开展了“99公益日”活动,并进行1:1企业配捐,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项目的开展范围,鼓励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共同参与。“99公益日”活动中,共有3857人次参与捐款,共计募集资金62239.25元。

此外,“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项目为了让更多卡车司机了解帮扶信息,2020年与卡友关注度颇高的解放大篷车巡演活动携手,向卡友们传递项目帮扶方式等内容,并通过向卡友发放印有项目详情二维码的礼品,让卡友更加便捷地获取救助渠道。

“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项目成立两年来,累计捐赠资金417万元,共帮扶467位卡车司机及其家庭,帮扶行动遍及19个省市、自治区,覆盖除解放品牌以外的十余种卡车品牌。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仲昱洁(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