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咪咕音乐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8日11:00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咪咕音乐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咪咕音乐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在成都注册成立,是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设立的新媒体企业,负责音乐领域产品、运营、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公司,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历经10余年发展,咪咕音乐依托信息技术演进和全产业链模式,打造了数字版权、视频彩铃、O2O演艺、智能硬件、场景音乐、艺人经纪等业务模式,成长为跨界融合通信网、互联网及广电网的龙头企业。

参评理由:

咪咕音乐遵循中国移动公益慈善核心理念,与包括政府机构、行业合作伙伴、社会公益组织、学校、艺人、粉丝团体在内的八十余家机构团体成立了“咪咕音乐公益+联盟”,与数百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咪咕音乐公益志愿者协会”。通过持续开展创新性的音乐教育、粉丝公益等活动,咪咕音乐公益累计受益人群超过10000人,覆盖人数超过1000万人,2019年入选互联网50年50佳公益榜第12名,2020年获得音乐财经MBIA年度特别贡献奖,在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感榜单TOP100》中位列第20名,对助力脱贫攻坚,助推音乐梦想做出了突出贡献。

咪咕音乐在公益慈善方面投入了多项重大举措:

一、“用音乐传递爱”战疫行动:整合行业、动员社会,以音乐团结战疫

今年1月,行业最早发起“用音乐传递爱”战疫倡议,与270多家音乐机构联合开展公益歌曲征集,发行中移集团战疫原创公益歌曲《在你身旁》,携手音促会云连线同唱抗疫歌曲《我们的旗帜》,活动征集作品401首,累计播放量超3135万次;推出“战役专区”,聚合歌曲、MV、视频彩铃、直播内容等疫情相关主题内容,累计传播抗疫音视频内容超1200个,战疫专区累计访问量超3481万次;与学习强国联合开设音乐专区,在118家网络媒体及39个新闻客户端发表报道524篇,总曝光量超10亿。

二、“咪咕音乐课堂”、“千万直播助捐”:定向助学赋能梦想,精准扶贫助力教育

为了提升乡村素质教育水平,2017年以来,“咪咕音乐课堂”携手明星艺人、音乐院校大学生、社会各界志愿者,为偏远山区儿童、弱势群体带去形式多样的音乐课,在全国各地开展咪咕音乐课堂10余次,受益学生超7000余人,与13家学校、4家公益组织达成长期合作,志愿者们先后去到了四川、湖南、山东、贵州、西藏、广东等地开展活动。与此同时,咪咕音乐从课堂中发掘出有音乐才华的孩子,与明星艺人一起合唱公益歌曲,发布上线了公益专辑《木棉》、公益歌曲《阿爸说》、《星灯》等。

今年8月起,咪咕音乐启动了“咪咕音乐课堂直播助捐计划”,面向社会招募 “音乐星导师”,面向贫困山区儿童开展10堂音乐直播课。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为该计划配捐1000万,每堂直播课人气值达10万即可获得100万爱心善款,用于贫困地区孩子的医疗救助与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已有谢春花、果味VC、于湉、刘人语、ONER岳岳、苏芮琪、熊猫堂、郑兴、吴奇、沙楠杰等10余位艺人加盟,成功开展了9堂直播。公益直播课还特别邀请了四川阿坝州茂县河西小学、新疆喀什疏勒县实验学校、西藏阿里地区孔繁森小学、山东枣庄山亭区西集镇中心小学、四川宜宾江安县夕佳山镇中心小学等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观看并参与互动,场均人气值超百万,配捐额度已达900万。

三、“粉丝公益行”、“青春·益起来”:化青春力量为公益能量

2019年3月,咪咕音乐创新采用“音乐+公益+艺人粉丝团”模式,发起了“粉丝公益行”项目,开启线上公益接力,落地线下公益活动,带动粉丝团捐赠“明星音乐教室”,以公益活动引导年轻音乐粉丝群体传播音乐正能量,助力国家音乐文化教育,让孩子们感受音乐文化之美。项目启动以来,完成了4次粉丝公益行线上、线下活动,覆盖3省4地区,捐建、挂牌3间明星音乐教室,捐赠价值12万元的钢琴、古筝等乐器达170余件,3000余名孩子直接受益。

今年4月,咪咕音乐联合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发起“青春·益起来”公益行动,旨在调动有音乐天分、热爱音乐的青年人,释放青春能量投入公益事业。先后发起了“音为梦想 致敬青春”原创作品征集计划,征集145首原创歌曲;举办“五四首场线上音乐会”的同时,发起了“青春·益起来”公益行动倡议书,华纳、环球、索尼音乐、滚石唱片等数十家机构响应倡议;5.17 “世界电信日”落地了“珠峰之约,天籁之乐”云上LiveShow;6月19日推出了“青春·益起来--同学少年未来向前”毕业云晚会,邀请19所高校学子、32位艺人共赴云上盛典。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