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

2020年11月18日16:12 |
小字号

机构名称:

中国扶贫基金会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是在民政部注册、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全国性扶贫公益组织。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截至2019年底,累计筹措扶贫资金和物资67.33亿元,受益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4029.97万人次。

31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良好的内部治理、项目管理和社会绩效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

中国扶贫基金会以播善减贫,成就他人,让善更有力量为使命;以不断发现并促进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视捐赠人、志愿者和一切爱心人士为解决社会问题的伙伴,不断改革创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参评理由:

为助力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支持下,2018年9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蚂蚁金服集团聚焦生态精准扶贫,创新生态扶贫机制,先后在甘肃、内蒙、山西等地贫困县开展了生态扶贫项目。本项目在生态环保效益方面,进一步改善和优化项目地区生态环境条件,提升项目区农户的生态环保意识;在扶贫效果方面,通过贫困户用工,增加项目地区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来源,助力贫困户脱贫。

生态扶贫项目于2019年第一季度正式启动,已在内蒙古、甘肃、山西3省(自治区)11个国家级贫困县落地,其中涵盖4个深度贫困县。目前项目合作造林总面积125991亩,项目涉及的总捐赠资金5422万元。截止2020年10月,项目累计受益人数75815人,其中已统计的直接参与项目造林务工的受益人数为2994人,获得的总劳务收入1283.65万元,每个参与造林务工的受益人人均增收4287元;其中参与造林务工受益的建档立卡户2009人,获得的总劳务收入883.45万元,每个参与造林务工的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4397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生态扶贫项目在扶贫效果方面,增加了项目地区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来源,助力贫困户脱贫。项目的实施,通过在项目县的土地流转和种植、抚育投劳投工,吸纳了大量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拓展了贫困人口尤其是劳动技能缺乏、市场竞争能力较弱、长期留守在家的人员的就业机会,使得贫困人口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获得土地租金和劳务工资两份收入。

中国扶贫基金会生态扶贫项目在生态环保效益方面,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项目地区生态环境条件,提升了项目区农户的生态环保意识。项目区大多处于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农户收入水平较低,收入结构单一,大多以外出务工获取收入。随着该项目的实施,不但使荒地、沙化土地、残次林地变废为宝,提高了植被覆盖率,对于风沙天气改善、防止耕地沙化、改良土壤、涵养水源等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而且农户也从该项目中获得了经济收入。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