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绿色发展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红树林基金会

2020年11月18日13:59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红树林基金会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红树林基金会(MCF)是由民间发起的环保公募基金会,致力于保护湿地及其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饯行社会化参与的自然保育模式。2012年7月,基金会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热衷公益的企业家以及深圳的相关部门提倡发起。目前已启动“守护深圳湾”“拯救勺嘴鹬”“重建海上森林”三大战略品牌项目。

参评理由:

红树林基金会立足深圳,以“社会化参与的自然保护模式”,致力于以红树林为代表的滨海湿地保育工作;在自然教育领域,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深圳市自然教育体系;通过全国、尤其是深圳市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带动和影响环保领域的有生力量,协同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举,并在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

推行积极的湿地管理,创新红树林保护和修复的深圳模式

2014年12月,与广东内伶仃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保护区开展自然教育课程。2017年至2020年,与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完成2-4号鱼塘整体改造,建成22公顷涉禽高潮位栖息地;改造后鱼塘水鸟栖息量最高同期对比增长四十倍;发起深港滨海湿地保育论坛,以深圳湾的自然保护为切入点,面向两地政府部门、湿地管理机构、专家、环保团体等,探讨深港两地保护合作,促进深圳湾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

2017年启动无瓣海桑实验性治理,完成5000平方米清理工作,为深圳湾无瓣海桑的全面治理奠定基础;2018年推动相关政府部门完成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41000平方米无瓣海桑的治理;承办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的力量”深圳论坛,并启动植物学大会纪念园的管理。

托管市政公园,创新管理模式,打造湿地保育示范点

2015年12月,基于基金会在滨海湿地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福田区人民政府正式将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以下简称生态公园)委托给红树林基金会进行管理,开创了政府委托民间机构管理城市公园的先河。

运营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参与构建深圳市自然教育体系

红树林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公益机构等合作伙伴的共同支持下,开创了社会化参与的自然教育模式。基金会共有十一名从事自然教育的专业工作人员,并有近千名志愿者,常年面向公众提供各类主题的导览活动。依托深圳市义工联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出一套成熟的志愿者管理体系和运营规则。

2019年7月,生态公园的科普展厅对外开放。展厅面积1062平方米,通过各类生动、有趣的互动设施,精彩细致的展陈设计,为访客了解深圳湾湿地的珍贵和美丽提供学习体验。

近五年来,共有约十万名公众参与过基金会组织的各类自然教育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访调研团队400家左右来参访,立足深圳并向全国进行了有效的传播自然生态保护理念。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仲昱洁(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