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特别贡献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8日11:07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企业奖

参评单位简介:

京东于2004年正式涉足电商领域,2019年,京东集团市场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2020年8月,京东集团第五次入榜《财富》全球500强。

参评理由:

疫情爆发后,京东率先向社会发出保障供应不涨价的坚定承诺,第一时间向湖北及武汉地区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截至2月底,京东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生活用品。截至3月底,京东物流累计免费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7000万件。京东健康开通免费医生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平台,累计接诊用户超过350万人次。京东与所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向社会招募超过35000个就业岗位。

今年疫情发生后,京东及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先后多次出台“春雨计划”“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等各类企业帮扶措施,从农产品和工业品上行、拉动餐饮零售及线下实体消费、助推产业带IP化发展等多方面,助力经济内循环。

2月14日前夕,正值国内疫情防控封路,云南鲜花的线下销售渠道受阻。京东、京喜迅速发布助农政策减免费用,带动云南超过20家大型鲜花种植基地、超过100家花农种植户入驻京东和京喜开辟线上销售通路,帮助云南鲜花产业带售出超过3000万枝鲜花。

6月12日,京东全面升级“京心助农”,推出一揽子助农举措,计划3年内带动参与的农人收入增长50%以上。截至10月底,京心助农帮助了130万款农产品上行,累计销售3亿件农产品,销售产品覆盖全国超800个农业源产地、近2100个贫困村,带动了50万户农户增收。

在疫情最严峻的期间,京东凭借多年来在全渠道融合上的探索,帮助全国700多家五星电器和近500家迪信通门店等实体零售伙伴实现转型。上半年,京东家电专卖店的创新模式吸引了大批下沉市场店主加入,全国门店网络扩张至1.5万家规模,让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丰富的、线上线下同价的产品,快速的送装体验和品质服务。

在扶贫方面,自2016年1月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京东扶贫工作覆盖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等诸多领域。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已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直接带动超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体人民的福祉,京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几年来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京东自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战略,过去五年京东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000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渠道。未来三年,京东将推出“奔富助长计划”,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从智慧农业、新基建打造、产业带帮扶、供应链赋能、金融支持、生态体系等方面入手,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在公益扶贫方面,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已上线扶贫类物资募捐公益项目近600个,累计收到社会公众、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近550万件。

在金融扶贫方面,自2016年以来京东“众筹扶贫”累计共帮助400多个贫困县,上线众筹项目超过1200个。同时,京东已在全国筹建京东惠民小站40000家,在全国招募合伙人超过65000个,京东惠民小站覆盖超过1800个区县,已服务下沉市场用户超过2700万。

在健康扶贫方面,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京东“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单品补助比例最高达68%,合作药企及补助目录内药品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9月底,在线上,京东大药房的合作药企已达41家,补助药品目录已有593种药品,覆盖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