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康市社区慈善老年大学观摩交流会在旬阳召开

2020年12月01日18:2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11月25日,陕西省安康市社区慈善老年大学观摩交流会在旬阳召开。来自全市12个县区慈善协(分)会会长、13所慈善老年大学校长等60余人汇聚美丽的太极城,就全市社区慈善老年大学项目工作进行观摩交流。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安康市慈善协会出资9.5万元对慈善老年大学进行奖励,助推社村“慈善幸福家园”项目的开展。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张文亮、慈善专员贾皓等应邀出席会议。安康市慈善协会会长崔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康市政协副主席、旬阳县委书记梁涛出席了观摩活动。

  会上,安康市慈善协会副会长王国勋做会议主旨报告;市慈善协会项目部部长童兆阳宣读了《安康市慈善协会关于表彰安康市“社区慈善老年大学”项目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旬阳、石泉、平利、岚皋县的4所社区慈善老年大学校长、旬阳县慈善协会会长贾中军分别交流了创办慈善老年大学的经验。

  王国勋介绍,安康市创建社区慈善老年大学13所,共有69个班2919名学员,有专兼职老师121名。各学校开展的活动各具特色,旬阳县城关镇老城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开设音乐、舞蹈、体育、书法、手工五个班,坚持“四化、四有、四统一”的标准规范办学取得成效,2018年被授予陕西慈善老年大学示范学校。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开设了四个班,三年共有800多名老年学员参加学习,音乐班的合唱团及舞蹈班的舞蹈队参加了2019年威海国际合唱及舞蹈比赛,双双获得国际金奖;书画班2019年9月在石泉举办了首届书法展览,省内外游客2000多人参观;体育班的气排球队在2019年在全市比赛中男女两支队伍均获得冠军;音乐班自编快板、舞蹈、小品,在2019年下乡演出17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汉滨区老城办培新街社区慈善老年大学还组建了一支医疗、法律、文艺等特长的志愿者队伍,现已有志愿者1000余人,这支队伍在2019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队”。

  张文亮高度赞赏安康实施慈善项目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近些年来,安康市慈善协会以慈善项目为抓手,带动其他工作有序推进,修建慈安便民桥2291座,覆盖全市12个县区1586个村,惠及100余万人;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形成独特的“校内设家,校外托管”模式;通过实施创建社区慈善老年大学、慈善助医等20多个慈善项目,促进了全市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网络筹款连年创新高、运营“社会扶贫网”开辟新领域、慈善扶贫开创新路子、基层组织建设开拓新局面,慈善文化宣传富含新内容,全市整体慈善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慈善项目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这次安康召开的社区慈善老年大学观摩交流会,就是安康市慈善协会贯彻省慈善协会石泉项目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会议精神的排头兵、领头雁。希望安康认真贯彻石泉项目推进会会议精神,为建设慈善社区幸福家园再创佳绩。

  崔光华强调,这次在旬阳召开全市社区慈善老年大学观摩交流会,是贯彻省慈善协会在石泉举行的慈善项目推进会会议精神,是在全面逐项研究落实慈安便民桥、关爱留守儿童之家等项目后,针对慈善老年大学发展问题的又一次专题研究部署。他提出,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对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工作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持续发力,巩固提高。今后全市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发展要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一是对照省里的创建标准,缺啥补啥,努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二是要建立起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三是市县区慈善协会要多方筹措资金支持慈善老年大学持续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激励制度,每年检查考核,指导帮扶,连续两年不达标予以摘牌;五是县区慈善协会会长要担任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名誉校长,加强对慈善老年大学具体工作的指导;六是积极争取民政部门支持和社区党群组织的关心帮助,要与创建慈善社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和市县老年大学的联系,争取资源共享,逐步形成促进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大会之前,与会人员在旬阳老城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党家坝社区慈善老年大学进行了现场观摩。24日晚,老城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学员表演了文艺节目。两所慈善老年大学的创办经验,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称赞。

  “我是一名退休小学教师,今年71岁,学校成立时就免费为学员教授书法和音乐课。我在慈善老年大学很开心,身体也非常好,家人也很支持,真正体会到了幸福感!”这是张家理老人在观摩现场对记者表达的快乐心情。在观摩现场,社区慈善老年大学的老人们都露出开心的笑容,通过经验交流,大家明晰了慈善社区幸福家园的目标与责任,对老年慈善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胡运森 张蕾 记者 钟伟)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