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麦当劳叔叔之家

2020年12月03日20:43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麦当劳叔叔之家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麦当劳是全球知名的餐饮品牌,超过37000家餐厅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麦当劳在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连续十一年排名前10名,2019年,麦当劳在该榜单排名第九位,是全球排名最前的餐饮服务企业,品牌价值超过1303亿美元。在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发布“2018年全球供应链25强”榜单中,麦当劳荣获Gartner全球“供应链大师”(Master)的称号。

麦当劳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许经营市场,以及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2017年7月,麦当劳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2019年,麦当劳中国服务顾客超过10亿人次。截至2020年2月,中国内地有超过3500家麦当劳餐厅,员工人数超过20万。到2022年,计划实现4500家餐厅。

参评理由:

回馈社会是麦当劳公司的核心经营理念,作为“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会”(简称“麦基会”)的使命伙伴和最大的企业捐赠者,麦当劳始终积极支持麦基会在全球的发展。全球的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会都有着共同的使命:创建、发掘及支持切实提升儿童和家庭健康与福利的项目,在放眼国际的同时,努力结合本地特点、提供适合本地需求的服务。截至2020年,全球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单位共提供376间麦当劳叔叔之家、263间麦当劳叔叔儿童亲子套房及50辆麦当劳叔叔流动医疗车。

在中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麦当劳中国于2006年共同设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简称“中国麦基金”)。 “中国麦基金”是一个以中国大陆为基础、能对中国儿童的健康和福利产生积极影响的慈善基金。自成立以来基金开展了多个公益慈善项目,累计捐赠超过3000万元。其中包括麦当劳叔叔之家、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项目及自然灾害救助项目,支持有需要的儿童及灾区教育及医疗事业。

2016年1月12日,中国内地首个麦当劳叔叔之家——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患儿家庭援助中心(简称“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在湖南长沙正式启用。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距湖南省儿童医院步行仅需五分钟,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用儿童喜爱的“海洋”作为设计主题,配有17个带卫生间的家庭客房,以及厨房、用餐区、洗衣房、儿童游戏区、空气消毒机和24小时安保等齐备而舒适的设施与服务。

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的住宿和设施全部供入住的异地就医重症患儿家庭免费使用。18岁以下的住院患儿可向湖南省儿童医院提出申请,由基金、医院、机构共同组成的评估委员会决定是否转介、住宿时长等。让父母免受长途奔波劳累,时刻陪伴继续治疗的孩子,舒缓心理焦虑,减轻经济负担。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自愿者们还为患儿及家庭提供英语互动,教孩子手工制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入住家庭之间互励互助,是强大的精神鼓励,为小孩康复起到助力效果。孩子和家庭为表达对麦当劳叔叔之家的感谢,手工制作“钻石绣”回馈捐助者。截至2020年7月,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已服务了542户家庭,提供了22709个安睡的夜晚,为入住家庭节省了800多万元。麦当劳叔叔之家,对异地就医患儿家庭就是家以外的家。

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运营4年来,获得了社会高度赞赏和认可。2016年,“湖南麦当劳叔叔之家”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荣获社会创新组银奖;荣获“湖南省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十佳项目”称号。2017年,荣获“2016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社区好邻居”奖项;荣获快餐产业大会“中国快餐公益奖”;获得廖家湾社区“优秀志愿团队”。2018年,获得中国CSR教育奖颁发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奖。2019年,荣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颁发的“儿童天使奖”。

2020年至2021年,中国麦基金将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成立新的麦当劳叔叔之家,将为五湖四海来治病的患儿和家庭提供温馨的关爱和服务。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