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消毒除菌产品公益捐赠

2020年12月03日22:43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亿消毒除菌产品公益捐赠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白集团”)是中国民族日化领军企业,创建于1994年,总部位于广州市。立白集团以“世界名牌 百年立白”为愿景、“健康幸福每一家”为使命、“立信、立责、立质、立真、立先”为核心价值观。立白集团提供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立白""好爸爸""蓝天六必治"等织物洗护、餐具清洁、口腔护理优质产品,每年向国家上缴税收超15亿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奖"等世界级、国家级殊荣100余项。立白集团被世界环保大会授予"国际碳金总奖",被国家环保部授予"中国环境标志企业优秀奖",广州番禺生产基地获评"绿色工厂"。

参评理由:

面对疫情,立白集团及其控股的朝云集团第一时间捐赠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产品,全国驰援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1月22日,立白集团控股的朝云集团第一时间决定捐赠500万消毒除菌产品驰援湖北、广东的定点收治医院。随后立白集团宣布,向全国2000多个新型冠状病毒定点收治医院,捐助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产品。

当时,能够有效清洁医院病床床单、医护人员工作服的洗衣液和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灭活作用的多种消毒液,和口罩一样成为紧俏物资。市场上消毒产品断货率高达89%,在市场上几乎所有消毒用品都在翻倍涨价的时候,立白集团及其控股朝云集团所有渠道的消毒除菌产品都保持原有售价不变。疫情防控期间,立白集团协调品牌服务商伙伴们帮忙配送物资给到定点收治医院,使上下游生态圈在捐赠消毒除菌产品上取得高度一致——忘记眼前的市场利益,优先安排捐赠的防疫物资配给。

但是,短时间内生产大批量消毒除菌产品所需要的原材料,已经超出了立白的正常库存储备,协调供应商供货成为当务之急。甚至不得不帮助供应商出面游说当地政府,让供应商的工厂恢复开工。此外,立白面临的另一大困境就是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将员工从和家人团聚的欢乐中,重新带回到三班倒的一线生产车间。在此之前,立白还没放假的值班人员抢先占据第一班岗。1月24日除夕晚11点,立白集团十余名值班人员以极高的效率,在3个小时内完成5辆重型卡车装载的捐助物资清点分装。

大年初一,立白集团驰援的第一车货,就送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截止1月28日,立白集团首批捐赠物资正陆续送到广东省内33家定点医院和处于疫情最中心的武汉市。

与此同时,北起黑龙江南到广东,立白员工重返行动开始。而在员工回流到生产车间之前,立白首先做的就是工厂消毒防疫的准备,并每天为员工监测体温,防止感染。

随着复工比例不断提高,立白集团持续扩大产能。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新乡立白、四川立白、四平立白三个生产基地新增消毒除菌产品生产线,工人3班倒,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消毒除菌产品日均产能从原先的2万件突破至5万件,消毒液的产能从此前的每天165吨提升到375吨。

此外,在全国范围内找货运车辆、找长途司机、找装卸工,也成为巨大压力下立白人的日常工作。立白产品分布在全国各地工厂和仓库,要根据各个医院的需求将33个单品进行全国大挪移,从北调到南,从西调到东,必须配齐全部单品才能送货,不给医院造成一丝麻烦。

据统计,在疫情期间立白集团上下过万名员工和680个经销商团队,以1000多辆物流运输车将捐赠的33个单品、2亿元消毒除菌产品,送到全国363座城市的2000多个新冠定点收治医院,仅配送运费超过1000万元,送货物流总里程超过40万公里,相当于地球赤道长度的10倍。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