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华发集团

2020年12月03日12:57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华发集团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80年,2016年起连续五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0年位列259名。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实业投资为四大核心业务,以商贸服务、现代服务为两大配套业务的创新驱动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区域布局从珠海拓展至境内外七十多个主要城市。

截至2020年,华发集团开展扶贫事业十一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约17.5亿元,统筹推进广东、广西、云南、西藏、安徽、黑龙江、内蒙古、贵州8省23镇村帮扶工作,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实业兴藏、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个项目上攻坚拔寨。

参评理由:

聚焦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帮扶村转型升级

在珠海,华发集团承担多个振兴样板村建设项目,按照“产业振兴+旅游规划+生态宜居”整体规划方向,将“产业+风貌+旅游”深度融合,整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富裕幸福、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标杆和典范,全面探索建立系统化、可复制的帮扶模式。

在广东,华发集团精准扶贫粤西6个贫困村,在基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以购代捐等项目持续发力,累计投入企业自筹资金6317.647万元,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有效驱动精准扶贫实现良性循环,帮扶对象全部实现脱贫,初步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公共服务短板补齐、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三大目标,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总目标。

在怒江,华发集团助力当地建设蔬菜示范基地、蜂蜜养殖和乡村农家乐等一批产业帮扶项目,并建成洛本卓乡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巴尼小镇,为怒江脱贫攻坚工作书写浓重的一笔。

投身产业扶贫,建设物流园区,对口援藏迈出坚实步伐

“三州三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华发集团响应国家产业扶贫、实业援藏的号召,在西藏林芝市投资建设华发(林芝)商贸物流产业园,拟打造为藏东南地区最具影响力并辐射全国的、以土特产和藏药材交易为主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与旅游特色商贸小镇,突破制约林芝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瓶颈,实业兴藏。

该项目占地面积25.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4.4亿元,目前已完成包括会展、交易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商业街区及公寓等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并全面开展招商工作。未来3-5年,产业园区将进入发展的高速期。通过持续扩大销售渠道、提供多种形式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最终实现从依靠零售向“批发为主,批零兼营”的转变,从依靠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变,从初加工向“品牌化发展”的转变。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解决1000个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

成立公益基金,输血扶贫事业,教育扶贫点亮学子未来

2017年华发集团成立华发公益基金会,目前已经成功运营20多个项目和活动,涵盖扶贫济困、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灾害救援等领域,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新时代公益事业。

在云南怒江州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中,华发公益基金会为贫困小学生赠送御寒衣物包,帮扶当地困难党员、在校学子共计500名,得到怒江州政府的高度评价。在四川甘孜自治州,华发公益基金会与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等组织联合主办“梦想照亮未来”甘孜自治州学子珠海夏令营,加强两地青少年思想政治和民族团结教育,为藏区跨越式发展注入活力。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仲昱洁(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