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特别贡献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03日21:50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特别贡献奖

参评单位简介:

碧桂园是一家立足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住宅开发、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业务包括机器人产业、住宅开发、物业服务、现代农业等,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公司迄今为超过12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有超过450万户业主选择在碧桂园安居乐业。此外,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67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帮助33.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参评理由:

全力抗疫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碧桂园集团迅速行动,在1月24日除夕夜,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紧急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并于2月13日追加捐赠1亿元。至此,碧桂园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规模累计已达2亿元,主要用于采购防疫医疗物资、关怀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亲属、关爱防疫一线志愿者等,以实际行动支持一线抗疫。

(一)全球采购应急物资驰援重点疫区

1.全球紧急采购防疫医疗物资支援抗疫一线

碧桂园积极调动各类资源,在全球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急需的医疗物资超过1.1亿元,陆续运抵湖北、广东等地的防疫一线投入使用。

其中,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在海外采购的近10万套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已于2月24日以专机直飞方式从悉尼抵达湖北抗疫一线;在国内采购的201吨医用消毒酒精,已于2月21日通过专车从新疆出发送抵湖北武汉、随州、荆门、孝感、黄冈等多个城市。

碧桂园还向湖北10多家医疗机构捐赠总价值2000多万元的华大基因检测和治疗设备,已陆续投入使用。集团联合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荆州医院及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捐赠了一批价值470万元的医疗设备,于3月10运抵荆州。此外,集团还响应广东省防疫应急指挥部号召,分别采购两批抗疫前线所需的生活物资送往湖北,为前方医疗队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

2. 发起“保供给,防滞销”农产品采购专项行动

自2月21日起,在各地党委政府指导下,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已发起三批“保供给,防滞销”扶贫农产品采购捐赠专项行动,共下单采购来自全国18省47个县的扶贫农产品超1600吨。一方面送往湖北省内13个城市150多个社区,超20万户居民受益;同时还捐赠给武汉、随州等地区的10家医院、15个指挥部,保障一线医疗工作者与相关人员的生活需求。

此次行动还解决了部分贫困地区因疫情而导致的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受阻、产品滞销等困难,链接帮扶贫困户42944户超10万人,实现抗疫、扶贫两不误。

(二)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关爱基金

1.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亲属

集团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设立“国强关爱防控新型肺炎医护人员专项资金”,共向武汉市慈善总会、广东省卫健委和广东省妇联捐赠4500万元,用于关怀抗击新型肺炎行动中的医护人员及其生活困难的或在医护人员参与抗击疫情中给予全力支持、表现突出的直系亲属。

其中已捐赠武汉市慈善总会2000万元,将定向捐赠给相关医院;捐赠广东省卫健委2000万元,给予2460名广东医疗队队员补贴和家属慰问金;捐赠广东省妇联500万元,为2382名广东省医疗队队员家庭提供蔬菜和杂粮共34864箱,并在三八妇女节为广东赴湖北医疗队送去1600份“健康呵护包”。

2.关爱一线防疫志愿者

国强公益基金会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捐赠550万元,设立“疫情防控志愿者关爱基金”,为一线防疫志愿者提供补助补贴、抗疫物资等。

截至目前,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将210万元支持资金拨付广东团省委;将120万元支持资金拨付湖北团省委并为湖北采购220万元防疫物资,将分批次陆续发往湖北17个地市,提供给当地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使用。

3.关爱疫情防控社会工作者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是广东省民政厅直接实施的为民工程,旨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也是此次南粤大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力军。为协助改善社会工作者目前存在的社会认可度低、收入低、工作量大等困难,碧桂园、国强基金会捐赠320万元对1600名双百社工进行补贴,支持他们继续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打赢社区防疫战。

(三)发动全产业链资源支持抗疫工作

除了捐赠抗疫物资和基金,集团还积极研究如何利用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全方位支援抗疫一线。

一是向湖北捐赠两批旗下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的煲仔饭机器人,全天24小时不间断为一线医护和隔离人员免费提供煲仔饭配餐服务,为医疗点提供饮食保障。

二是大健康部门派遣医护人员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疫区协助当地医疗机构开展防疫和救治工作;同时开放免费线上义诊,帮助疫区群众、碧桂园业主和员工足不出户享受及时诊疗。

三是博实乐教育集团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就读碧桂园定点学校提供“免收部分学杂费或保教费”等入读优惠,截至2月19日已宣布14 所碧桂园学校为“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子女定点扶持学校”。

四是集团在全国各区域公司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一线抗疫志愿活动,特别是在武汉,集团员工自发参与到爱心接送车队等志愿活动中,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