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营造“全民慈善意识”让常熟慈善深入人心

2020年12月28日10:2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造“全民慈善意识”让常熟慈善深入人心

  走在江苏省常熟市的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到、听到“善行改变你我”这句宣传语,更重要的是,这句话也正在深入百万常熟老百姓的心里。

  从农商银行认捐10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这样的大手笔,到连锁超市每年捐赠慈善年画;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在周年庆典上慷慨捐赠,到新婚夫妇将“慈善捐”加入结婚庆典环节……常熟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擦亮了常熟“德善之城”的名片。

  “善行改变你我”顺势而发

  江苏常熟,被评为最具价值的全国公益慈善七星级城市,他们的做法数次登上《慈善公益报》。今年9月,新华社《瞭望》周刊,还系统介绍了常熟依法行善,创新行善,精准行善,阳光行善的实践,以及慈善之美深入人心,融入文化的路径。

  要想让慈善宣传深入人心,实际操作起来其实并不容易。常熟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告诉记者:“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一方面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另一个方面,要让慈善的理念‘春风化雨’。所以我们感到‘弘扬慈善文化,树立全民慈善意识’是宣传慈善理念最基础的工作。”

  徐永达认为慈善文化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培育慈善文化,一定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群众参与。

  常熟市慈善总会从2017年换届以来,认真学习《慈善法》,从培育慈善文化这个角度提出了让慈善文化来凝聚慈善共识,汇聚慈善力量,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常熟市慈善总会提出了“善行改变你我”这句公益广告词。

  常熟市慈善总会还在2018年推出了《慈善之歌》。在当地媒体和公交部门的配合下,广泛宣传和播放这首《慈善之歌》,让老百姓只要听到这首歌,就能感知到慈善是一种可以传播的力量。此后,常熟市慈善总会在2019年推出了《行善正好》一书,再配合一系列的活动,围绕着让慈善文化进社区、让慈善文化进校园,来真正打造常熟的慈善文化现象。

  常熟是书画之乡,当地老百姓非常喜欢书画作品,于是常熟市慈善总会就把书画作品送到他们身边,让老百姓在喜闻乐见的慈善文化中感受慈善,增进慈善意识。

  徐永达说:“慈善文化有各种表现形式,为了让慈善文化能够走进千村万户,我们在2018年,充分发挥常熟作为‘书画之乡’这一特点,专门聘请了十几位书画师,为我们打造了每年一度的慈善年画活动,今年已是我们开展此项活动的第4个年头了。”

  12月16日,常熟市慈善总会举行的“万册慈善年画送下乡”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大量农民兄弟提前半小时到达活动现场,与书画家现场写春联,送祝福。无论是书画师还是农民兄弟都十分开心,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高效”“准确”的常熟慈善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常熟市慈善总会大年初一启动了应急机制,大年初二全部到岗值班。

  在共同抗击疫情的那段日子,常熟市慈善总会每天都能接到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于捐款、捐物的信息和电话。3月初,常熟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来自企业和个人的捐款3800多万元,并第一时间按照捐赠方的意愿交给受捐方。

  当时,徐永达提出,什么叫“第一时间”?就是上午交给慈善总会的善款,下午就要按照他的意愿转交到接收方;下午到账的钱,必须在第二天上午就交给接收方。徐永达说到做到,有一家企业要捐款到湖北,从企业账上到总会账上,再到湖北的受捐助方账上,仅仅用了48分钟,充分展现了常熟市慈善总会抗击疫情的高效性、准确性。

  作为慈善人,作为慈善组织,徐永达深知,只有真正做到依法行善、创新行善、精湛行善、阳光行善,才能让爱心人士的善心善意在社会各个方面得到充分的体现。

  努力前行 让慈善充满力量

  “善行改变你我”不仅是一句宣传口号,也为常熟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两年,常熟市慈善总会的项目重点是助困助学、助老助残,每年在这几方面的善款支出为2000万元左右。

  这些助学项目真实落地到了每个受助家庭,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子女的就学得到了保障。而对每个伸出援手的爱心人和士爱心企业来讲,他们通过帮助别人,自己内心也得到了升华,所谓善行改变你我,就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常熟市慈善总会换届以来,真正的工作人员只有三个年轻人,一个是90后,两个是80后。而徐永达自己则是退休后才来到这个公益岗位上,其他三位副会长也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转到慈善会的。虽然只有7个人,但徐永达感到,常熟的慈善队伍很强大。首先有《慈善法》引领,其次有常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支持,还有广大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参与。

  这两年,常熟市慈善总会的高度发展离不开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常熟市委专门安排了慈善法的培训,让全市两级干部当面聆听国内最权威的专家上慈善课程;今年9月,常熟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慈善事业发展大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全部到会,市委书记专门发表讲话,市长主持会议,而且印发了常熟未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关文件。会议还对近几年来常熟市慈善事业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颁发了“常熟慈善奖”。

  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徐永达坚信,常熟慈善一定会在明年的新征程中发挥它更加特殊的力量,常熟慈善人也一定会努力前行,让每一个慈善人内心充满力量。(记者 王希文)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