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多地开展“送温暖”行动 助困难群众平安过冬

2020年12月28日10:4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开展“送温暖”行动 助困难群众平安过冬

  深冬已至,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冰冻模式”。为了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暖冬,连日来,各地相关部门都行动起来,主动了解流浪乞讨人员、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居无定所等“重点关注对象”的过冬情况,将温暖送到他们手中。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河南郑州市慈善总会联合各开发区和区县(市)慈善总会,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冬季救助系列活动,预计投入3000余万元,惠及20余万群众;山东临沂市慈善总会日前举行的爱心过冬物资捐赠活动,向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捐赠价值100万元的爱心过冬物资;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慈善情暖万家、关爱退役军人”活动,计划投入善款100万元,为1000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每人500元慰问金和价值500元的慰问品……

  与此同时,各地民政部门也相继展开行动,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主动联系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平安过冬。

  日前,湖南省民政厅发出《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通知》要求,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以及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服务。

  “你在这儿睡觉冷不冷?有东西吃没?”日前,湖南长沙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走上街道,加大巡查,给流浪人员送上棉衣棉被和方便面,希望能为他们带去一些温暖。据了解,这是长沙市自11月23号起开展的“寒冬送温暖”活动,该市各级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纷纷走上街头,劝说流浪人员“早日回家”。64岁的张建根来自湖北咸宁,“我来长沙已经20多年了,当时离婚了就过来了,现在父母也不在了,总不能还麻烦兄弟姐妹,我有事就会打个电话回去,这么多年基本没回过老家,在长沙捡废品,吃饭不用愁。”现场工作人员给每一位流浪人员都发放了物资包,里面有着棉被和棉衣,还有一张救助联系卡,上面写有24小时救助电话。

  12月21日,浙江温州也启动了2020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在温州客运中心附近的巷子里有几位“长住客”,他们是来自各地的打工者。今年40多岁的老王就是其中一员。夜里风寒,老王裹着一床脏黑的破旧棉被,躺在由塑料袋和塑料布铺成的垫子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找到他时,他正在手机上观看着老家的视频。

  老王告诉记者,自己来温州务工10多年了,平时都是做散工赚点钱,白天干活,晚上就随便找个地方露宿休息。“我没什么技术,赚不了多少钱。省下住宿的费用,多存点钱回家过年。”眼看天气越来越冷,老王想家了,他拿出手机,看看老家陕西华阴的新闻视频。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御寒衣物、棉被和食物送给他,劝说他来救助站暂住,老王谢绝了,他表示自己还要在工地上打工挣钱。“要回老家的话,打救助卡上的电话,或者来温州救助站,免费提供路费。”救助站工作人员对老王说。

  在街边露宿的十几位群众情况大致相仿,救助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救助站根据实际情况启动了街面常态化救助工作,“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是常态化救助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常态化救助活动已累计帮助流浪乞讨等困难群众400多人。

  山东青岛为环卫工人包饺子、湖南道县给孤寡老人送棉被、重庆铜梁给留守儿童送去崭新的羽绒服……一床床棉被、一件件棉衣,在寒冷的冬天,这些小小的物资不仅暖在困难群众的身上,更暖在了他们的心里。(记者 李馨)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