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融创:解决社会问题 践行社会价值

2021年12月3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山路弯弯,通向龙塘。从雷山县出发,沿G243往北,一头扎进贵州黔东南的大山里,再拐上一条泊油路,翻过山岭、跨过小溪,就可以到达千年苗寨龙塘村。

过去,龙塘的年轻人纷纷通过读书、打工走出村子,留下老人守着村子和稻田。但从2020年开始,雷山县城、贵阳,甚至是北京的游客“慕名”走进龙塘村,跟着村民一起刺绣、蜡染、打糍粑、抓鱼,吃上特色菜、鱼酱酸,过上几天漫生活。龙塘成了远近有名的文旅村。

在重庆石柱县武陵山区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的中益乡,80后养蜂人陈小平把一罐罐蜂蜜搬上小货车,拉去乡里的加工厂,一边开车,一边开心地想着:“明年要加量,再来1000桶蜂!收成好的话,又可以多增加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

龙塘村、中益乡是中国成千上万个乡村走向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年,它们齐头并进唱起产业经,走上富裕路,实现了良好开局。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但建立产业,需要因地制宜,也需要专业规划。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企业是一股重要而专业的力量。

“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以龙塘村为例,村里有“青山绿水”自然资源,也有得天独厚的苗族文化和苗寨原始风貌。2018年8月,融创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雷山县政府的支持下启动“结对帮扶贵州龙塘精准脱贫”项目,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长期驻扎龙塘村,调查分析龙塘情况之后,通过“文旅切入,带动一产二产”的定位,在龙塘建立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捐建“龙塘山房”精品民宿,带动9家农户自发改造、经营民宿,以及4家餐厅3家工坊开业迎客,并结合丰富独特的龙塘苗寨文化,在龙塘村打造了以乡村旅游为主产业的“吃住玩购”产业生态圈。

与此同时,融创组织打造产业合作社,在前期的市场推广、运营补贴、村民民宿运营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植,推动龙塘的乡村旅游走上实质性发展道路。帮扶至今,龙塘村总计实现增收超800万元,年旅游体验接待超万人。

而重庆中益乡有蜂蜜产业基础,该村的乡村振兴就重点围绕“中华蜜蜂小镇”主题定位,打造中蜂产业IP。一方面整合当地现有蜂蜜产业,科学培育和加工厂引入,将原有的家庭式蜂蜜作坊逐步扩大,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另一方面,采取修葺老旧房屋、改造绵延六公里景观谷地等方式,加上山谷两旁错落有致地点缀着的蜂桶,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将蜂蜜产业和旅游产业充分融合。

在中益乡的乡村振兴实践中,政府、清华大学、融创还三方联合为中益乡的产业运营提供持续的帮扶和策划,让文旅产业、蜂蜜产业、生态农业、文化产业能够有机结合,形成相互赋能的产业链条,不仅要让产业建起来,还能够发展壮大。

既要兴产增收,也要留住乡风乡魂

没有产业,留不住人。人口流失,又导致了乡村的组织薄弱和传统文化传承断代,认同感越来越弱,也是乡村失去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原因。因此,乡村振兴不仅要兴产业,也要兴文化,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也改变村民精神面貌,让乡村再次焕发活力。

中益乡伴乡原宿的前身是一所建于清朝时期的百年老宅,被列入石柱县文物保护建筑。其原貌是三合院形制,已近严重朽坏。经过讨论和研究,融创设计师就地取材,注入当代建筑质感和技术,打造全新景观陈设,再现百年大院风采。通过古建复原,保留土家族文化元素,并赋予现代生活功能,成为一个展示在地文化的旅游景点。

在中益乡另一个标志性建筑毕兹卡里,融创联合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打造毕兹卡(土家族)文创市集、民族艺术演艺剧场,展现并体验 土家手工制品及文创产品、土家传统文化演艺节目,实现土家文化活化。并设立清华大学非遗研培点,启动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针对本地百姓和相关爱好者提供技术培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在贵州龙塘,也有一个传承发展非遗文化的团队,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它为“绣娘团”。全村都是苗族的龙塘,世代相传着苗绣、蜡染等手艺。其中,复杂优美的苗族刺绣共有平绣、堆花、辫绣、缠绣等12类针法。随着村民外迁,一些传统绣法面临着失传的风险。随着帮扶工作的展开,融创支持龙塘村的妇女们成立了“非遗工坊”绣娘团队,并将老建筑改建为手工坊,开展刺绣、蜡染、芦笙、苗歌等多项文化技艺培训,让苗寨传统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

“产业”是乡村人留下来、长期发展的寄托,“文化”则是乡村人一代又一代的乡魂根脉,有了“乡音”和产业的乡村,就有了可期的未来。

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不仅能体验优美的风景,也能深刻体会到中国的乡土情怀,了解到餐桌上的一碗碗粮食、一道道菜是怎么来的。

社会责任创新百花齐放,企业成为重要公益力量

近年来,企业越来越重视社会价值的提升,它们不仅积极参与新冠疫情和水灾等突发事件的救助,成为一支重要的参与力量,还不断创新模式,在乡村振兴之外的领域探索实践社会责任。

例如,腾讯2015年发起“99公益日”,通过“家乡公益”、“集小红花”、“爱心加倍卡”、“捐行为公益”等多种方式,降低公益参与门槛,通过互联网平台探索全民公益。

2017年海尔启动“少年梦想家”计划,为少年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设施,助力少年们实现梦想。

2019年,融创发起“融创善筑中国计划”,挑选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古建筑,帮助复原、活化古建文化历史风貌,为中式传统建筑技艺传承、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传统建筑找到新生载体,帮助城市留住文化名片,助力文化复兴。

据融创方面介绍,截至目前融创已在公益领域累计捐赠款物超28亿元。助力13省市37个乡村走上乡村振兴道路,为17个省份77所中小学、数十万名学生改善了教学条件,在古建保护领域,迄今已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展苏州虎丘塔影园数字化项目、“李鸿章祠堂、校长楼公共区域服务提升改造项目”、园林技艺工匠培养项目、融合园林创新研究院课题研究项目等。

文脉传承不止在乡村振兴中被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也正在焕新文化记忆,深化中华文化认同。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社会价值写进企业长期发展愿景,并有了方向聚焦,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公益实践模式。社会公益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运营的重要部分,而企业力量也成为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构成,携手同行,正迎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