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科技+教育+公益” 授渔计划携众多爱心企业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2022年01月1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2022“科技+教育+公益”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联合相关公益伙伴机构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科技+教育+公益”为模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本次活动上,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了“授渔计划·好老师”双师课堂项目、“授渔计划·职业教育” 双师课堂项目和“授渔计划·幸福园丁”系列合作项目。项目拟汇集全国优质师资力量和社会企业资源,切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偏远乡村学校的学生可享受到教育发达地区名师的授课,乡村校长、教师也能实现同步成长。

据了解,2019年授渔计划发起双师课堂项目,关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截至目前项目已在全国14个省份240余所乡村学校建立双师课堂教室,持续开展乡村教师和学生培训。“十四五”期间,“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将以统筹做好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科技+教育+公益”为运行模式,推动解决现阶段乡村学校,特别是职业学校面临的师资不足、优秀教师短缺以及思政、心理、法治、安全、艺术、传统文化课程匮乏等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活动现场以授渔计划“双师课堂”为载体,引入了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乡村校长培训、清华大学社科院社会心理学服务研究中心幸福教师培训以及面向乡村学生的素养课程,现场连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民建中央等部门对口帮扶县的乡村学校,并进行直播互动交流。

现场与线上多地区学生一起合唱《听我说谢谢你》。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为乡村校长培训开讲第一课。清华大学社科院社会心理学服务研究中心积极心理学讲师刘家杰通过“双师课堂”为乡村教师开展《积极心态 幸福教师》课程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兴洲围绕“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话题进行政策解读,分析如何落实好教育振兴乡村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发展教育可为乡村振兴培育和储备人才,发挥‘强根基’的奠基作用,不仅是我国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手段,长远看来,更是持久地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李兴洲认为,乡村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共建共享。

在本次活动现场,25家单位联合发起倡议,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争做乡村振兴实践者、推动者,积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项目,在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实施帮扶项目等方面主动作为,依托“互联网+”,结合乡村教育现状问题,搭建公益平台助力国家乡村教育振兴。

活动上,多家企业还捐赠资金、援建“双师课堂”教室。相关资金都将用于落地帮扶湖南省宁乡市、湖北省利川市、河南省虞城县、河北省滦平县等地区以及四川省档案学校,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

(责编:李源、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