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壓力大  待遇好  狀態佳

香港警察“精氣神”哪裡來(港澳在線)

本報記者 連錦添 陳 然
2017年04月0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在執勤的香港警察。
  資料圖片

  近年來,香港警隊成功應對“佔中”“旺角暴亂”,打擊各種罪行,贏得廣泛尊重和贊譽。正因如此,日前對7警案的判決結果震驚了香港社會。人們想不通,非法示威人員圍攻、辱罵,甚至用尿液淋潑警察,被法庭輕判,而辛苦執勤、每天平均工作15小時、承受巨大壓力的警員,卻遭重判入獄。社會各界紛紛聲援被判刑的警察,2月22日晚,香港3.8萬人集會,要為警察討回公道。

  不可否認,7警案對香港警隊士氣多少有影響,但專業精神又使他們在抗爭時謹守分寸、適可而止。他們的狀況、境遇以及待遇等“警察故事”,再次引人關注。

  力量來自嚴格規管

  香港回歸后,“皇家警察”成為特別行政區的警察,繼續飲東江之水,保香江平安。

  香港警力規模大,警隊追求專業化。警務處有29376名紀律人員及4579名文職人員(截至2017年2月28日),多年來被國際機構評定為亞洲最佳警隊。2016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是1978年以來的新低。

  影視作品中,香港“阿sir”總是威風凜凜,有幾個耳熟能詳的名稱:

  “藍帽子”是警察機動部隊,應付突發事件﹔“飛虎隊”是藍帽子屬下的特別任務連,主要處理嚴重罪案、拯救人質、反恐等,隊員個個神勇,執行任務從未失敗﹔“O記”是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善於處理復雜案情,調查及打擊洗黑錢、販毒等活動﹔“紅粉部隊”是香港女警內部保安連,有100多名女警,對付一些特殊案件。

  在香港當警察,管理嚴,要求高,壓力大。

  警務規定明確而具體。港島、九龍的警察,接到999報警后要在9分鐘內趕到現場,新界則是15分鐘內。如未趕到,要向上級作出解釋。

  港警中,半數以上屬於巡邏警察,執勤時很專注,即使沒有事情要處理,也不能打私人電話、辦私人事項。如果巡邏時顯得很疲倦或不專業,隨時可能被投訴。

  持槍拔槍更有嚴格規定。危急情況下警察用槍,規定很具體。一旦拔槍,即使沒有開槍,也必須用文字報告拔槍原因。如果開槍了,更須詳盡寫清楚現場情況,例如開槍的前因、如何拔槍、開槍前向對方發出什麼口頭警告、開槍后採取了什麼行動等等,還必須接受核查。

  警隊倡導“積極向上、健康生活”的文化氛圍,鼓勵每一個警察多運動、不吸煙、少喝酒。娛樂休閑要選擇健康的,不參加不良活動,不鼓勵卡拉OK等。

  警察犯規怎麼辦?香港有專門的投訴警察制度,警方內有投訴警察科,社會上有“監警會”。投訴警察的數字,從2013年的2421宗,逐年下降至去年的1504宗。

  香港警務一大特色是廣納社會力量辦警。“少年警訊”成立於1974年,可謂警務人員的得力幫手,9至25歲、對警務有興趣者可申請加入,其分會涵蓋全港六成的中小學校,常年舉辦各項活動、培訓及講座等。經長期熏陶,當少年長成,就是警察隊伍的強大后備。香港警方還與老年社群互動聯防,廣泛建立“耆樂警訊”,在防止金融詐騙等方面作用明顯。

  清場也是“柔性執法”

  香港市民印象中的警隊,除了嚴,還有柔。退休警長周澤然對記者說:“千萬不要把我們視為城市的統治者。我們是以服務的心態執法。” 

  有內地人在香港生活一段時間后評價,港警“不可怕”,不會隨便訓人。有事詢問時,態度普遍和氣、耐心。遇到被執法者態度惡劣,警察很克制,大多面不改色,彬彬有禮地應對。

  執法,難免摩擦。一位高級警官透露,警民的接觸很多時候是在“不愉快”的情況下進行,執法場合大都存在對抗性元素,謾罵、對抗是常事,一線警員需講究技巧,沉著應對。例如發現車輛超速,警察攔下后會禮貌地告知:“先生,請給我看一下駕駛執照,你犯了什麼什麼條例,我要給你開一個告票。”

  即使不屬於緊急情況,隻要能為市民提供幫助,巡警都樂意為之,包括空閑時給人帶路。為了服務市民,巡警需掌握很多應急救援知識、生活常識。“簡直必須是全才。因為你穿著制服,代表形象嘛,就必須回應所有查詢或求助。”周警官說。

  香港警隊處理不同類型的集會游行也有豐富的經驗。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警方以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所有公眾活動。例如當獲悉有不同立場的團體在同一個地方舉行公眾活動時,警方會採取適當措施把人群分隔,分設“公眾活動區”。

  過去,香港集會游行無論規模大小,都會在表達意見后按時散去。但近幾年有些激進團體在申請的時間過后仍繼續示威,或改變路線,甚至強佔道路,與警方對峙,給維持治安秩序出了難題。

  “佔中”期間,警方多方應對,控制住局面,未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最后和平清場,也是採取“柔性執法”。有香港媒體稱,相比西方國家的同行,香港警察仁慈多了。警方執行法庭命令清除障礙,示威者不斷包圍、阻礙,甚至拋擲雜物,沖擊警方防線。隱忍的警察們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幾乎是用血肉之軀壓制蠻橫的佔中者,警察受傷的不少。

  長達79天的“佔中”,警察天天超時工作,受累還要挨罵。有警員透露,上級下達“三不”指令,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不擋記者,同事之間靠互相打氣堅持下來。從警近4年的簡寧坦言,“身在前線,有時會被言語挑舋的市民激起火氣,偶爾還會出現肢體沖突,但畢竟警察的責任是保護市民、維護法紀,同事們非常克制、忍讓。”

  成為“阿sir”需過關斬將

  香港街上,常常可見招募警察的大幅廣告:“參加警察隊伍,實現人生價值”。如此大力宣介,並不是因為招不到人,而是為了擴大影響,招募到優秀的人。從警,仍是香港青年的理想職業。“佔中”后,投考警察的數字不降反升。

  在香港如何成為一名“阿sir”?從香港城市大學一畢業便投身警隊的陳力穎直言,要“過五關斬六將”,良好的體格必不可少,同時還要滿足一系列學歷、語言、個性及能力等要求。

  首先,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男性最少身高1.63米、體重50公斤,要先過視力測試關,最低學歷要求為高中畢業,督察的入職要求還要更高些。

  陳力穎回憶當年招募時的流程之多,“一隻手都數不過來”,“但正因為有嚴格的遴選程序,市民才對警隊如此信任吧”。

  以警員為例,選拔共分溝通能力、判斷力、常識、自信、資源管理、服務社群為本、個性和體能等7個步驟。申請人在通過體能測試后(通常為800米長跑、引體向上、立定跳高等),便進入面試環節,還要完成3份心理評估問卷,並進行終輪面試和基本法測試。正式聘用前,申請人還需接受品格審查及體格檢驗。

  新聘的警員入職后,要到香港警察學院接受為期27周的基礎訓練,包括警務程序、法例、步操、體能訓練等,通過終場考試方可結業。而新聘的督察則須接受為期36周的基礎訓練,須多學習領導才能及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知識。

  香港警察的薪酬較一般公務員高,這是其高壓力、高風險、高工作強度的職業特性決定的。

  記者翻查公務員事務局內所列警務人員薪級表發現,新入職的年輕警員,最少可拿到2萬余港元,比同齡人的市場平均月薪高逾30%,督察的起薪點更佳,如果學歷較高、筆試成績好,一入職就月入4.2萬港元,頂級月薪可達26萬港元。香港警察的福利,也著實引人艷羨。根據《警察通例》,警察的免費醫療計劃,連家屬也可在公立醫院中享受。警察子女上學,可獲教育津貼。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房屋福利最為人樂道。據陳力穎介紹,已婚並與未成年子女同住的警察,可分配宿舍,需要根據打分排隊。租金從薪金中扣除,約為月薪的7.5%,這只是市場價的幾分之一。

  雖然工作辛苦、經常受點委屈,但香港警隊的待遇,仍吸引眾多高學歷的年輕人入職。陳力穎便是以“一等榮譽學士”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翻譯系的。他身邊很多同事在大學主修的是金融、會計、法律等。談起入警的初心,他說:“相比於香港那些‘社會主流’行業,可能隻有當警察,會同時帶來豐厚收入和人生價值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6日 20 版)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