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西南昌縣探索建立省縣緊密醫療聯合體

讓優質醫療資源惠及更多民眾

胡雪萍  李  慳
2018年07月0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個周一,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肝膽外科醫生方路習慣性起得比平常要早一些。因為他要趕到20公裡以外的南昌縣人民醫院坐診,有兩台擇期手術要等待他完成。

  家門口能做大手術

  由於人才制約,腹腔鏡下巨脾切除加斷流手術以往在南昌縣人民醫院無法開展,病人隻能到省內三甲醫院進行治療。自2017年1月14日,南昌縣人民醫院與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簽訂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協議后,這一情況得到了改變。醫聯體內高端醫務人才流動帶來的同質醫療服務,讓患者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到和三甲醫院同等水平的診斷和治療。

  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要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提出組建三級、二級公立醫院及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參與的多種形式的醫聯體。

  為順應醫聯體建設和發展趨勢,有著多年合作基礎的南昌縣人民醫院與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在全省率先啟動省縣緊密型醫聯體建設。

  帶來先進管理服務理念

  “不僅僅是坐診、會診、查房,我們還需要給南昌縣人民醫院‘造血’式的幫扶,包括科室的專科建設、人才培養、管理水平等等。”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外科博士、醫聯體執行院長張焱認為,醫聯體的建立,意味著雙方將全方位開展合作,實現發展共享、資源共享、責任共享、服務共享、利益共享,最終讓縣級醫院能提供與省級醫院“同質化”的服務。

  “張焱博士不僅帶來了先進的管理和服務理念,最直接的還是帶來了先進的技術,我們普通醫生可以近距離地感受與學習。”與張焱博士同為神經外科醫生的徐凡感觸最深。

  2017年5月13日,南昌縣人民醫院收治了一名79歲高齡的嚴重腦出血患者,需要進行腦內血腫清除。此前該院掌握的技術是開顱行腦內血腫清除術,但是患者年齡大,這種手術對患者損傷大、恢復慢、並發症多,而且家屬也不接受。以前遇到這種情況,隻能送往上級醫院救治。

  “但當時神經外科專家張焱博士在我院,他借助先進的3D Slicer操作平台,將CT數據導入3D Slicer軟件,精准計算出穿刺管道的深度及與矢狀面、冠狀面及橫斷面的夾角,在軟件的精准定位下,將穿刺管道置入患者腦內血腫腔中,外接引流袋將血腫引出,從而避免了開顱對患者的損傷。”徐凡回憶說。

  “造血”式幫扶帶來新氣象

  正是建立醫聯體之后,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派出執行團隊,對南昌縣人民醫院進行全方位的支持,選派了神經外科、普外科、腫瘤科、重症ICU等11個科室的14名專家入駐,選派的專家在學科建設、科研指導、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人才培養等方面與南昌縣人民醫院實現共享。同時,執行團隊還明確提出南昌縣人民醫院的發展目標:5年內,把南昌縣人民醫院打造成三級乙等醫院。

  在省級三甲醫院“造血”式的幫扶下,南昌縣人民醫院掌握了包括3D Slicer操作平台、內鏡下小腦血腫清除術、經皮經肝膽道引流術等17項新技術﹔18名骨干醫生得到交流培養﹔雲病理平台、影像平台、遠程會診平台、遠程教學平台及雙向轉診平台等數字平台不斷完善,診療手段也不斷豐富。

  醫聯體實施一年來,南昌縣人民醫院門診人次達48萬,增長8.92%,住院人次增長3%,床位使用率120%,三、四級手術提高130%以上,雙向轉診500人次,“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已初步形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14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