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顧仲陽
2021年06月0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

  經過8年脫貧攻堅,困擾中華民族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畫上句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在脫貧攻堅戰中,正是靠著上下同心、盡銳出戰,我們凝聚起合力攻堅的磅礡偉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后的總攻,舉國合力、上下同心,形成了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在脫貧攻堅一線,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盡銳出戰,走最險的山路,去最偏的村庄,拔最難的窮根,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在脫貧攻堅戰中,正是堅持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錨定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精准扶貧方略,因人因地因貧施策,廣大幫扶干部下足繡花功夫,扶貧扶到根上、扶到點上﹔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確保脫貧結果經得起檢驗。我們立足國情,把握減貧規律,開拓進取,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在脫貧攻堅戰中,正是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攻堅克難,兌現了讓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庄嚴承諾。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啃下了深度貧困等一塊塊硬骨頭。重慶巫山縣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帶領村民7年鑿出絕壁天路,貴州遵義市原草王壩村黨支部書記黃大發帶領村民36年鑿通引水渠,脫貧地區干部群眾實干苦干,攻堅拔寨。優先保障脫貧攻堅投入,當前利益、局部利益服從和服務於減貧工作大局,脫貧攻堅深刻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脫貧一線,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用盡畢生心血科技扶貧,綠了太行山,富了老百姓﹔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縣委原書記姜仕坤在扶貧路上燃盡生命之火,兌現了“隻要還有一個晴隆人沒有脫貧,我這個縣委書記就不能休息”的誓言……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路上。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上下同心、盡銳出戰,匯聚起更為強大的推進力量,一張藍圖繪到底。要精准務實、開拓創新,大力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繪就鄉村全面振興的壯美畫卷。要始終銘記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攻堅克難,在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斗,我們必將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09 版)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