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我國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少851萬

佔兩年脫貧人數的34%

2018年07月0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成都7月2日電  (記者申少鐵)記者2日從在成都召開的全國健康扶貧三年攻堅工作會議上獲悉:脫貧攻堅戰兩年多來,我國因病致貧返貧戶由2015年底的726.9萬戶下降到2017年的388.2萬戶,因病致貧返貧戶減少近一半,涉及的貧困人口減少851.6萬人,佔兩年脫貧人數的34%。

  近年來,國家衛健委和各地衛生健康部門與扶貧部門合作,出台了多項健康扶貧政策,為貧困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努力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2016年以來,對貧困人口實行傾斜性醫療政策,新農合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以上。推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2017年全國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個人自付比例平均為16%,比2016年下降27個百分點。

  努力讓貧困人口“看得好病”。衛生部門通過調查核實,摸清農村貧困人口患病情況,確定分類救治策略,建成信息管理系統,動態跟蹤管理救治過程。針對大病患者,遴選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白血病等9種大病作為首批救治病種專項救治,已救治18.9萬人。針對重病患者,落實政府兜底保障措施。

  努力讓貧困人口“看得上病”。國家衛健委加快推進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構建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組織963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所有貧困縣1180家縣級醫院,近萬名大醫院醫生深入貧困地區,建成從三級醫院到縣醫院互聯互通的遠程醫療網絡等。

  努力讓貧困人口“少生病”。加大重點傳染病、地方病綜合防控力度,包虫病綜合防治試點推廣到四川藏區、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玉樹及果洛州。貧困地區農村婦女“兩癌”篩查實現目標人群全覆蓋,兒童營養改善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惠及300多萬兒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02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