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天津廣東均出台規定:一處注冊、多點可執業

關注護士上門:護士為何要流動

本報記者  王君平  朱  虹  賀林平
2018年07月1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北京、天津和廣東,目前均出台了護士區域注冊、多點執業的相關規定,盤活優質護理資源,促使護士向基層醫療機構流動。同時,也有利於激勵護士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引導醫院改善護士執業環境。護士的執業點必須是合法的醫療衛生機構。一定條件下,如通過家庭醫生簽約、開展延續護理等,護士可提供上門服務。

  

  共享護理的興起,折射出當前醫護資源有待補充、盤活的現狀。對此,部分地方開放護士多點執業,實施護士區域注冊,促進優質護理資源下沉基層,以緩解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

  護士多點執業,出現糾紛該找哪個?多點的“點”,包括居民的家嗎?多點執業,會不會造成醫院護士的人才流失?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北京、天津和廣東的衛計委相關負責人。

  問

  多點執業

  目的是啥

  記者:出台護士區域注冊、多點執業政策,是為了起到哪些效果?

  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北京市的政策是:護士在本市任一家醫療衛生機構執業注冊后,即全市有效,可同時在本市多個醫療衛生機構執業。4月10日起,北京全面實施護士電子化注冊。護士可通過電腦或手機,進入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官方網站,登錄北京市護士電子化注冊管理系統,上傳身份証、健康証明等材料,在線辦理注冊、查詢結果。接到制証完成通知后,即可領取証書。

  截至5月31日,全市在崗護士激活率達到95%以上。目前,已在線辦理護士注冊許可事項12562件次。在機構執業備案中,93%備案在基層醫療機構。護士流動方向上,71%是從基層到基層,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層護理人力資源的利用效率,給予了護士更多選擇權。

  天津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天津市護士區域注冊管理規定》自5月31日起施行,天津也成為繼北京、廣東之后第三個實施護士區域注冊的城市。

  在天津市執業注冊的護士,可以通過區域注冊在多個機構進行執業,並且不限定執業機構數量,使護士能夠在全市范圍內流動,從而激活護理隊伍活力。優質護理資源的流動,能夠指導、推進基層醫療機構、養老機構、護理機構的護理服務,助力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醫聯體建設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促進護士隊伍的規范化、專業化、社會化發展。

  廣東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廣東出台護士區域注冊的管理辦法,一是為了緩解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到2017年底,廣東在崗注冊護士30.8萬人,而到2020年,要超過38萬人,缺口近8萬人。實現護士多點執業,能促進有能力、有余力的護士向資源緊缺的醫療衛生機構合理流動,充分利用護理人員的閑余時間,減輕因護理人員絕對數量不足造成的影響。

  二是為了促進優質護理資源下沉到基層。通過護士區域注冊,引導護理專家、專科護士從城市大醫院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流動,縮小城鄉之間的護理服務水平差距。

  三是為了激發護理隊伍活力,為資深的護理專家和專科護士提供更廣闊的職業發展平台,充分發揮其培訓指導作用,以提升基層護理人員的能力。

  問

  地點多了

  出事找誰

  記者:如何理解多點執業的“點”?除了在固定機構,護士還可以上門服務嗎?出現糾紛,多個執業點怎麼劃分責任?

  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護士多點執業,執業點是指固定的醫療服務點,而不是居民住所。如果護士執業點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於家庭簽約服務居民,可根據評估決定是否提供上門服務。

  天津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根據規定,在天津市進行執業注冊的護士,要確定一個機構作為其主要執業機構。其他執業機構,可以是多個。護士依法開展入戶護理服務的,可以視為該護士執業機構的服務延伸。

  護士的各個執業機構,對護士管理負主體責任。在服務中,多機構執業的護士,如發生護理不良事件或糾紛,由事發所在地的執業機構和該護士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處理,其他執業機構不承擔責任。

  廣東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多點執業的“點”,可以理解為護士執業的醫療衛生機構。按目前政策規定,要依托合法的醫療衛生機構,才能提供護士的醫療護理服務,包括上門護理服務。

  護士上門服務,主要取決於護士執業的醫療衛生機構是否提供上門醫療護理服務。例如,可以通過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形式,針對需要醫護人員上門服務的患者,在其居住場所設立家庭病床,由醫護人員定期或不定期上門提供醫療護理服務,或者由醫院派遣護士上門,開展多項延續護理服務。

  問

  流動之后

  會否流失

  記者:多點執業后,護士會不會成為“斷線風箏”,從醫院流失?護士在醫院裡的服務質量,會受影響嗎?對多點執業的護士,醫院會不會有看法?

  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多機構執業的護士,還是在醫療系統內工作,隻不過多了工作地點,並沒有離開醫療系統。多點執業並不是導致護士荒的原因,而是能夠盤活護士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護士們的主動性。目前,政策並未強制要求護士要多點執業。北京實施護士電子化注冊,並不是“共享護士”,兩者不能混淆。

  天津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當前天津有3.8萬名護士,《天津市護士區域注冊管理規定》施行后,在一定程度上會加速護士在天津范圍內流動,這其實是倒逼醫院通過加強內部管理、改善護士執業環境、提高薪資待遇和晉升空間,增強護士的職業歸屬感和職業價值感,從而留住人才。

  另外,對於護士來說,新政策也是一種激勵:護士越有能力,獲得的報酬越多,職業認同感也越強。反之,不提高自身能力、服務質量,則可能在競爭中遭到淘汰。

  廣東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廣東護士區域注冊管理辦法,於今年5月正式實施。目前,還沒有收到相關醫院或地方主管部門關於護士流失問題的報告。護士區域注冊允許護士雙向流動,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要積極改善護士執業環境、不斷提高護士待遇,來留住護士。

  為了保障醫療質量安全和護士合法權益,區域注冊管理辦法對護士和醫療機構都有明確的規范指引。

  一是實行多執業機構備案制,其他執業機構在與護士簽訂或解除勞務協議后的5個工作日內,應登錄備案系統填報相關信息。

  二是明確護士多機構執業基本原則,護士多機構執業,應當遵循確保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的基本原則,落實護理工作核心制度。

  三是明確主要執業機構責任,包括負責護士延續注冊、職稱晉升及其他技術准入等,同時要求主要執業機構通過多種方式支持護士多機構執業,不得因護士多機構執業影響護士的各項合法權益。

  四是執業機構應明確護士多機構執業的勞動待遇,鼓勵其他執業機構通過購買商業保險等方式,提高多機構執業護士的保障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12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