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青年武亮:“志願者的幸福難以形容”

2018年07月13日08:3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今年年初,30歲的武亮找煤礦辦了停薪留職。他計劃離開礦工崗位,全身心去做志願服務。

  “下井不能帶手機,很多求助者和志願者的電話我都接不上,隻好暫停自己的工作。”此前,武亮是山西省太原市扶弱幫困協會負責人,也是一名普通的煤礦工人。

  2010年,山西省發生“3.28”王家嶺礦難事故,153人被困井下。身為西山煤電集團職工,武亮主動請纓,參與事故救援。

  “救援結束后,我有幾年都不能吃火腿腸,聞不了那味道。”武亮回憶,在持續一個多星期的高強度救援中,他在井下負責排水搶險。搶險中,飯就在井下吃,吃的隻有面包、火腿腸。

  “遇難礦工遺體被水泡多日,味道很大,我們吃飯干活都在這兒。”那段經歷令武亮終生難忘,也讓他對生活有了新的認識。

  “井下的一幕幕令我深受觸動,如果遭遇意外的是我,我的家人該如何過活?父母誰來照料?”從那時起,他決心投身志願服務,隻要有空,就去照料、幫助身邊的老人、殘疾人。

  “后來我和單位幾個年輕同事聊起此事,發現大家其實都有助人的想法。”武亮的志願者隊伍就是這麼由小變大的。他們一起利用業余時間到福利院做志願者,陪老人聊天、擦玻璃。后來又成立了QQ群,陸續有更多熱衷於公益事業的年輕人加入。

  “一開始很難,本身是去幫人,卻得不到對方的信任。”武亮講,一開始人脈不夠,時常托朋友、找社區尋找需要幫助的人,可去了又常被拒之門外。

  “那會兒不像現在,人們不太理解,為什麼你自己還是個生活拮據的工人,卻來幫我?”武亮慢慢用自己的行動與他們建立起信任。

  2014年,武亮正式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了太原市扶弱幫困協會,如今已有1000余名志願者和2支高校志願者服務隊參與其中。

  在武亮的幫扶名單中,有個名叫喬奧飛的男孩始終讓他牽挂。喬奧飛身患先天性脆骨病(俗稱“瓷娃娃”),隻要一用力就會骨折,每天上下學都得靠母親用電動車推著去學校,然后背到教室。

  喬奧飛要強且懂事,為了不給媽媽和同學添更多麻煩,他早上上學前從不喝水,這樣上午就不用上廁所,直到晚上回家再喝。母親除了接送他上下學,還要照顧3歲的弟弟,全家人唯一的收入就是父親每月2000元的工資,一家人擠在一間不足20平方米的房間裡,生活艱難。

  了解到喬奧飛的情況,武亮主動找到他,與他結成對子,組織志願者對他定期幫扶,還聯系當地社區,為他申請到了特困補助。

  “奧飛很要強,盡管自己承受著病痛,但成績一直保持在班級的中上等。”在喬奧飛快中考時,武亮發現他的英語成績不太理想,有時情緒失落。他就邀約了志願者隊伍中的一名英語老師,上門為他補習英語,並做心理疏導。

  2018年春節前,武亮再看望他時,欣慰地發現,已經上高二的喬奧飛,成績排名全年級第6名,性格也開朗了許多。

  武亮也曾幫人幫到傷心。一次武亮組織團隊為一個困難家庭捐款,“我們大約捐了5000多元,結果他一個月不到就花光了,還打來電話希望再幫他捐款。”

  “我問錢都哪去了,他說都花了,可能他覺得這個錢來的很容易。”后來武亮再也沒和他聯系過。

  “也有不少人質疑我,一個收入微薄的礦工,為什麼要做這事?”說起此事,武亮有時也覺得愧對家人,“我確實不寬裕,有時讓父母也跟著操心,有一回他們趁我睡著,還在我枕頭下塞過幾百元錢。”

  無論旁人如何看待,武亮說每一次幫扶,志願者幫助的,可能是一個弱小的孩子,也可能是一個家庭,“志願者的幸福難以形容”。

  “我爸媽也是煤礦的退休工人,他們教育我,能幫人一把就要幫一把。”武亮說,當被幫助者握著自己的手說“謝謝”的時候,就感覺這事做得值。

  幾年來,武亮和他的團隊伙伴圍繞敬老、扶幼、助殘、環保、助學、賑災、募捐等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長期為社會各類弱勢群體提供愛心服務。個人累計志願服務時間達6000余小時,他負責的團隊累計服務時間達上萬小時,參與各類活動的人數達5000余人次。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胡志中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