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侶行:送地球一份溫暖的禮物

2018年07月13日08:3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牛糞畫 資料圖片

  張昕宇和梁紅 資料圖片

  豆大的雨點噼裡啪啦砸下來,電閃雷鳴的傍晚,張昕宇和梁紅開著曾一起出生入死的伙伴改裝的越野奔馳車“大白”,沖進了他們位於北京東南四環外工作室的小院。逼近40攝氏度的高溫裡,出現在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面前的這對“傳奇俠侶”,仍舊全身戶外裝備,一副隨時准備出發的樣子。

  10年裡,這對以自己極端的方式環游世界好幾圈的70后北京夫妻,每年也就一兩個月留在北京改裝各種東西、辦簽証和大魚大肉催肥,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准備上路。6月開啟的《我們的侶行》第二季裡,張昕宇和梁紅計劃橫跨四大洲,用科技點亮世界,給人類共同的地球送上一份溫暖的禮物。

  剛從哥倫比亞回來,又要馬不停蹄奔赴所羅門群島。10年奔波,常人眼裡的辛苦和危險,這對夫妻卻視之為自己的生活。

  我們想為這世界做些什麼

  北京時間6月2日晚,一隻由3000盞太陽能燈組成、被兩束橄欖枝圍繞的山地大猩猩圖案,在盧旺達火山公園6400平方米的土地上被“侶行”團隊點亮了。看到無人機拍攝的畫面,當地人連呼amazing(吃驚,令人驚異——記者注)。

  為了把3000盞太陽能燈運到內陸國家盧旺達,張昕宇費盡心機。先用海運耗時1個月零22天運到坦桑尼亞,轉陸路到盧旺達,受路況限制,還得把燈從集裝箱倒到小貨車裡,再一點點運到海拔近2700米的目的地。“約10畝地的范圍裡,把所有線格走一遍就是14公裡,從早上5點折騰到晚上8點,當最后一盞燈亮起來,一切都值了。”張昕宇說。

  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定為“極危”物種的山地大猩猩,目前僅有1000隻左右。為了保護飽受疾病、戰亂和偷獵活動威脅的山地大猩猩,至今已有175名巡護員獻出了生命,而大猩猩醫生的每次醫治也都是一次死亡之旅。

  “光有美好和積極的含義,會給人帶來溫暖和希望,希望這束光能喚起大家對山地大猩猩的保護意識,同時也以自己的方式致敬那些用生命守護它們的人們。”梁紅說。

  很多人心目中浪漫的環球旅行,到張昕宇和梁紅這裡,卻變成了瘋狂的極限挑戰之旅——從2012年開始,他們深入“恐怖之都”索馬裡,探訪“鬼城”切爾諾貝利,在“地球寒極”奧依米亞康零下50多攝氏度的戶外露營,跳進滿是食人魚的亞馬遜河,在1190攝氏度的馬魯姆活火山洞口插上國旗,自駕帆船環球航行兩萬海裡,北極求婚,南極結婚,駕車穿越中東大部分戰亂之地,在阿富汗因點亮巴米揚大佛被塔利班通緝,以5萬美元懸賞人頭,自駕中國飛機環球飛行……他們的故事被制作成無腳本戶外紀實真人秀《侶行》及《我們的侶行》,“侶行夫婦”的大名不脛而走。

  “最初的《侶行》是為了完成我和梁紅的一些小夢想,走過近200個國家,在10年計劃的最后一年,我們想為這世界做些什麼。”張昕宇說,除了獵奇冒險,這一季的“侶行”有了更多的人文關懷,他們要跨越四大洲,以行為藝術的方式為地球做4件關系到全人類共同命運的事。

  最新一輪的世界環游,是從俄羅斯打撈二戰記憶開始的。為了紀念戰爭中逝去的靈魂,他們在俄羅斯搭建了一面水幕光影牆,把在中俄兩國收集到的老兵故事投在上面。光影牆上的每一滴水珠,都是一顆眼淚、一個靈魂,都在無聲訴說著戰爭的殘酷、和平的可貴。

  他們還把一場閃電音樂節帶到內戰綿延50多年的哥倫比亞,現場一把由武器改裝的特殊吉他奏響搖滾版《歡樂頌》,數百人跟著高歌狂歡。當地音樂人說,武器可以變成樂器,音樂可以帶來和平。

  在“世界盡頭”所羅門群島,張昕宇和梁紅將用在中國收集到的鋼鐵,復原一座被海水淹沒的房屋,紀念那些因全球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家園。建造房屋的鋼鐵來源於全國各地的“侶粉”,家裡的老物件、廚房裡的廚具、一把大鎖、一枚紀念章……他們寄來的記載著各自記憶和故事的金屬,一度堆滿了“侶行”工作室的小院。“沉到海底的鋼鐵房屋可以成為珊瑚礁的基床,也可以成為一個獨特的潛水勝地,帶動當地的經濟。”梁紅說,這些年滿世界跑,深深感受到“地球村”的涵義,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而他們也“從‘行者’變成了‘行動者’,想站在人類的高度為地球做點事”。

  愛一個人,就要幫他完成夢想

  駕駛“北京號”帆船,歷時231天,航行兩萬海裡,北京時間2014年2月25日傍晚,張昕宇和梁紅最終完成了他們兒時的夢想,在離北京兩萬公裡的南極舉辦了夢想中的婚禮,這也是中國人在南極舉行的第一場婚禮。

  這次帆船環球之旅,張昕宇和梁紅選擇的是最艱難的一條航線。2013年7月5日出發后,“北京號”就在中國海遭遇了16級狂風,梁紅因為暈船數日無法進食﹔在對馬島,船體大量進水﹔到阿圖島時,船上補給嚴重短缺,柴油見底,淡水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在北太平洋,風暴扯碎了船帆,刮掉了雷達,裸露的雷達電線導致全船短路,梁紅至今心有余悸。當時看到她的痛苦,張昕宇幾近崩潰,一路笑著的梁紅卻哭了:“南極就在眼前,為什麼要放棄?”她相信,愛一個人,就要幫他完成夢想。

  張昕宇和梁紅從小在北京胡同裡長大,一個是嚴謹的科技控,一個是大氣的北京妞。在幼兒園,6歲的張昕宇就認識了小他兩歲的梁紅,從玩伴到情侶,一牽手就是30多年。

  1998年,退伍回家的張昕宇和梁紅一起創業,短短幾年內成為千萬富翁。為錢奔波的日子裡,幼時環游世界的夢想一直擱淺著,直到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在受災嚴重的漢旺鎮,張昕宇的“北京希望救援隊”帶著幾百公斤的救援設備和物資,急切地想要搶救廢墟中的生命,可10多天裡,每天面對的都是死亡。

  “我們總在等待有合適的時間、有充足的能力、有適宜的機會再去實現夢想,卻忘了生命如此脆弱,稍縱即逝。”回到北京后,張昕宇對梁紅說,要不咱換個活法,去環游世界?

  放下手裡的生意,兩人定了個10年環球旅行計劃:5年籌備,5年行走。張昕宇說的環游世界,可不是走馬觀花到處嘗美食賞美景,而是真刀實槍去探險,對此梁紅越走越有感觸:“老張選的路,永遠是最難走的路。”他們花了4年時間,拿下了帆船、潛水、摩托艇、直升機、動力傘、滑翔傘等幾十個執照,學習了各種機械維修、醫療護理、氣象物理等知識。“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証書我都有,連廚師証都有。”張昕宇得意地說。

  藝高人膽大。夫妻倆第一站選擇的就是戰亂的索馬裡,原因僅僅是偶然看到的一部電影《黑鷹墜落》,還有對索馬裡海盜的好奇。

  “其實很幸運,我們能夠互相陪伴著對方成長,一起去看最美的風景。”梁紅直言,一開始他們的初衷只是把自己看到的世界記錄下來,第一次遠行,他們還帶著攝像機說明書,邊走邊學。第一次環球旅行換來了300個TB的視頻素材,偶然機會被朋友建議放到網上。2013年6月,互聯網首檔戶外真人秀節目《侶行》第一季在優酷網開播了,后來又有了《我們的侶行》《地球之極·侶行》。幾年來,《侶行》系列節目全網播放量超過20億次,成了國內唯一一檔不購買國外版權、沒有明星參與的原創現象級綜藝節目。

  沒有一場旅行可以說走就走

  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張昕宇和梁紅駕駛一架退役國產運-12飛機,從近零下20攝氏度的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出發,用4個月時間飛越四大洲、三大洋,四次跨越赤道,途經23個國家,總航程6萬公裡,實現了中國制造飛機的首次環球飛行。

  為了准備近年來最具挑戰性的這趟旅程,夫妻倆在大興安嶺住了半年多,每天完成七八個小時的飛行訓練,飛行菜鳥生生練成了直飛國際航線的運輸機機長。出發前幾個月,張昕宇每晚都會看一集Discovery的《空中浩劫》,反復琢磨片中300多起人類因未曾計算到的錯誤而引發的空難。

  被張昕宇叫做“超級白”的這架運-12,已服役33年,沒有自動駕駛儀,為把單次航程從1340公裡增加到2000公裡,機艙內部被拆成了極盡簡陋的“二戰樣式”,增加了兩個可裝載450升燃油的副油箱。張昕宇還想盡辦法在飛機裡塞進了海事衛星系統、銥星通訊系統、緊急定位裝置ELT,加強了機體結構,為配合雪地等復雜地形降落提升了液壓系統。

  “說實話,我是個膽子特別小的人,每走一步都特別小心,每次都想把所有的危險都計算到。”處女座的張昕宇反對“說走就走的旅行”,永遠在“砍柴”前兩年就開始“磨刀”。為了完成這次環球飛行,他對飛機的檢查到了嚴苛程度,有時候會把所有能打開的零件都打開,甚至拆上千顆螺絲去檢查。

  即便這樣,螺絲鬆動、油汞故障、機體結冰、天線鬆落,突如其來的險情在飛行中還是比比皆是。“真正遇到問題的瞬間,想的是如何處理問題,躲開危險。害怕死亡,沒有意義。如果准備得足夠充分,我相信可以完成這個過程,萬一發生意外,那就面對死亡吧。我們能夠做的,就是不讓自己遺憾和后悔。”梁紅說。

  在索馬裡,很多時候他們的生死就在一個民兵的一念之間。為了巴米揚之行的安全,張昕宇雇了3輛防彈車和接近40人的安保部隊,方案細化到100公裡內的恐怖分子如果突襲,團隊如何撤退。

  兩輛經張昕宇自己改裝后、防彈級別達到十級的防彈車,是《侶行》第三季的主要交通工具,每輛車都被裝上了射程達3公裡的遠光燈和環車身360度無死角的近光燈,底盤下追加的油箱可以儲存1噸油。

  2013年,為了自駕帆船到南極,張昕宇和梁紅遍訪歐洲船廠,在荷蘭找到一條二手帆船,經半年時間改裝,船上被安了4000多個接口、6萬多米電線、4台發電機、6部衛星電話和大大小小的螺絲。

  帆船環游過北半球西風帶時,最高的浪有兩層樓高,常常這一秒還在樓頂,下一秒就摔到地面﹔過德雷克海峽時,張昕宇幾晚不睡盯著雷達,周圍都是沉默卻危險的冰川,海底躺著上百條在這裡傾覆的沉船。那一刻,梁紅心裡隻有敬畏。

  旅行,對於我們是一場修行

  2015年6月,驅車5000公裡前往阿富汗,利用建筑投影技術,成功還原被塔利班炸毀的世界文化遺產巴米揚大佛,是張昕宇和梁紅很得意的“壯舉”。他們至今還記得,大佛在黑暗裡被點亮的那一刻,現場上千名阿富汗人歡呼、唱歌、起舞,對著他們豎起大拇指,站在安裝投影儀的10米高的腳手架上,張昕宇也流淚了。

  這些年,他們在南非用氫氣球飛行紀念曼德拉,為巴基斯坦孩子送去中國風箏,幫助伊拉克國家博物館掃描烏爾古城,哪怕只是在南非的貧民窟為當地人做一頓西紅柿燉牛腩,“我們想讓這世界變得更好一些,力量很小,也盡己所能。”張昕宇說。

  2015年3月開始的中東之旅,“侶行”團隊一路西行兩萬公裡,穿越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中東國家,走遍了佔地球80%的戰亂國家。帶槍的孩童、受傷的婦女、遍布的尸體、出逃的難民……在槍聲就是背景音的索馬裡,恐怖襲擊猝不及防,一個腿被炸爛的青年坐在劇院門口,被問到為何臉上還帶著笑容,“至少我還活著。”他的回答讓張昕宇和梁紅終生難忘。

  10年來,夫妻倆把那些本來隻存在於教科書和新聞裡的、全世界最極端的地方,幾乎都走了一遍。“旅行,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修行的過程,更是一個修心的過程。”梁紅說,走在路上,你開始有了不同的價值觀,開始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我們生活的並不是一個和平的年代,只是我們很幸運生在一個和平的國家。”張昕宇說,護照越來越厚,飛行裡程越來越多,此前積累的財富越來越少,身上積累的傷越來越多。但更深的改變,是來自心裡,“開始出門時我們要挑戰這個挑戰那個,最后發現唯一能挑戰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一路走來,我不再有那麼大的脾氣,梁紅也不再有那麼多的抱怨,這就是我們的成長”。

  最近有兩個消息讓夫妻倆特別開心,一個是被他們點亮的巴米揚大佛得到上百萬美元的援助,大使館請他們為籌備重建出謀劃策,另一個是盧旺達一隻剛出生的山地大猩猩寶寶,被當地政府以“侶行”命名,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獲此殊榮。

  “別人都說我們是土豪,這幾年走下來,或許隻剩‘土’,沒有‘豪’了。”“侶行”數年,夫妻倆習慣了一邊自嘲,一邊“炫富”:“可我們收獲太大了,全世界交了無數朋友,去哪個國家都能免費蹭一個星期的飯。”

  “侶粉”更是夫妻倆挂在嘴邊的驕傲,除了從世界各地“人肉”回來的各種紀念品,工作室裡堆滿了粉絲們寄來的各種禮物,“侶行”團隊裡90%的員工都是曾經的粉絲。

  “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夢想,下一個10年計劃該忙活孩子的事兒了。”他倆甚至把孩子的名字都取好了,男的叫張梁洪宇,女的叫張梁紅宇。但他們並不想停下行走的腳步。

  《侶行》變成了《我們的侶行》,張昕宇是為了送更多的年輕人抵達夢想之地。把陪他們環球飛行的運-12捐給了航空博物館,張昕宇玩得更瘋狂了,“2019年我們有更大的計劃,把可以搭載兩架艦載機的破冰船改造成一艘頂級科考船,帶上最棒的中國極地科學家,還有和我們有共同志向的100多個網友,一起去北極完成國家級的科考項目。”

  《侶行》第一季並沒有商業植入,一開始沒人相信中國人能開帆船到南極,有廣告商甚至問:“真死了怎麼辦?”倆人急了一路賣房子。第二季雖說開始有了冠名,但節目整體花費逐年飆升,現在破冰船和艦載機買回來了,但沒有改裝費,今后的加油和保養費用還不敢想呢,夫妻倆一邊做外貿一邊行走,“旅行只是我們的愛好,想把它做成生意就等著賠到姥姥家去吧。”梁紅咯咯笑著,跟著她家無所不能的“神奇老張”,好像再大的困難也不是事兒了。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吳曉東 文稿編輯:蔣韡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