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80多戶農民為何會被騙

2018年07月13日08:40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6月20日,天剛蒙蒙亮,江蘇省灌雲縣龍苴鎮胡河村的老劉頭披了件衣服,獨自來到村口,時不時向遠處張望。很快,前兩天和他一起賣小麥的老楊也迎面走來,他們一起等待胡老板支付收糧款。

  日頭升了上來,村口聚集的人越來越多,老劉頭給胡老板一連撥了10個電話,可對方都沒接。焦急之下,被汗水浸透衣衫的老劉頭撥通了110。

  灌雲警方第一時間趕到,涉及280多戶農民200多萬元血汗錢的購糧詐騙大案浮出水面。

  警方鎖定犯罪嫌疑人是連雲港東海籍男子胡某。6月10日至19日,胡某在該村以“打白條”付款方式,陸續收購284戶農戶的小麥后不知所終,涉案價值達200余萬元。

  據村民反映,胡某並非第一次到村裡收糧食,去年麥收季節就來過,並且如約兌現了收糧款。今年6月,胡某再次到胡河村,以略高於市場價格的收購價,向村民們發出收購邀約,村民們對其信任有加,紛紛將自家糧食賣給他。

  收購初期,胡某如約兌現了收購款,但后來幾次收購過程中,胡某以各種理由拖欠,或者“打白條”給村民,承諾6月20日后支付錢款。

  6月20日,胡某並未如約支付錢款,村民們才意識到可能被騙。由於受害農戶眾多、涉案價值較大,灌雲警方迅速抽調精干警力組成專案組,圍繞胡某開展研判,並前往東海等地開展偵查。然而,當民警趕至東海時,胡某已逃之夭夭。

  專案組確認,胡某最后一次現身灌雲,是在案發前一天下午2時,從當地某銀行網點取走80萬元巨款后,乘坐轎車離開,此后再無音訊。

  3天后,警方在常州武進發現了胡某兒子,通過訊問得知,胡某已逃往鎮江。經大量甄別分析,警方最終將藏身於窩棚內的胡某抓獲,在現場查獲現金兩萬元。專案組還在其家中菜園裡挖出現金60萬元,查扣了價值7萬元的小麥。

  但胡某詐騙所得的錢款遠不止這些。審查過程中,胡某避重就輕,一口咬定隻卷走60多萬元。專案組拿出証據拆穿其謊言,胡某最后如實交待了犯罪事實及贓款去向。

  6月27日,專案組民警在胡某住處水井裡、房間裡起獲現金87萬余元,在其親戚家起獲現金49萬元,后追回贓款18萬元。至此,200多萬元小麥款全部追回。

  經查,2017年底,胡某開始醞釀此計劃。2018年麥收季節剛到,他就到灌雲以略高於市場價格大量收購農戶小麥后卷款而逃。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警方提醒廣大農民朋友,切勿輕信“打白條”,買賣糧食最好一手交貨一手交錢,謹防上當受騙。

  通訊員 何麗婷 王小艷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