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分錢·億份心”大型助老志願公益活動在京啟動

2018年07月13日10:43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參會嘉賓在啟動儀式集體展示活動標志手勢: “左手一,右手心”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余璐)我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增長最快的國家。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佔總人口17.3%,意味著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

由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主辦的“一分錢·億份心”大型助老志願公益活動12日正式上線。該活動旨在通過“捐一分錢,獻一份愛心”的形式,號召和發動全國各界愛心企業和個人幫扶貧困、失能、半失能老人,積極引導全民加入志願者行列。民政部原副部長、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原理事長李寶庫,國家統計局原紀檢組組長、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原副理事長章國榮,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宣傳部部長谷連民,中廣聯電視文藝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崔亞楠,中國郵政廣告傳媒公司總經理李陝川,廣東雨林木風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杰嬌,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愛心企業和個人代表出席上線儀式。

公益活動征程開啟

“人無德不立,國有德則旺。”李寶庫表示,盡管個人的品德影響有限,但億萬中國人民凝聚成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就會對整個世界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一分錢,點亮一盞心燈,自己獻愛心,自然帶動周圍人獻愛心﹔中華民族的愛心孝道提高了,優秀美德傳承加強了,也會對國際社會和各國文化產生積極的影響。”李寶庫在助老敬老行動上身為人先,膾炙人口的公益歌曲《孝親敬老》就是其填詞。

章國榮介紹了本次公益活動的初心和階段安排。她以志願者聯合會的9000多萬志願者和5.6億個郵路點為例指出,不同於傳統基金會的點對點公益活動,此次大型助老志願公益活動號召34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330個地市參與,具有無可比擬的地域代表性﹔同時,採用各省比賽、競爭的形式,讓各省志願者以獻愛心最多為榮,達成點亮“燈塔”的心願。她對記者手指一幅特殊的全國地圖——每一元錢代表一盞燈,燈火越密集就越亮,意味著當地有更多的愛心被奉獻。

谷連民則從志願者角度出發,強調了作為一名志願者的驕傲和自豪。他指出,中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需要動員和凝聚更多的資源和力量,為中國的志願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為此,一方面需要團結所有的社會組織、愛心企業,加上願意做志願者、積極向善的人士,共同發展﹔另一方面要走出國門,擴大中國志願者在國際上的影響,給外國朋友描繪中國夢的美好。

崔亞楠在活動中提及,一分錢的“一”是最小的貨幣單位,億份心的“億”是最大的貨幣單位,滴水成溪、匯成江河,最小的力量匯聚在一起就能組成最博大的愛。扶貧幫困從來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李陝川指出,中國郵政廣告傳媒公司十分榮幸能夠參與這個顯示企業社會擔當的愛心公益活動。他表示,將借助郵政鏈接千家萬戶的綠色郵路,發揮郵政綜合媒體資源平台的整合優勢,攜手完善和開辟新的助老體系,盡所能將愛心更有效地落到每一位需要關愛和幫助的老人身上。他強調,將在這次公益活動基礎之上,擬合作實施“大愛郵你而起,點亮綠色公益郵路”公益項目。

北京小學通州分校兒童合唱團的小志願者代表演唱本次活動主題曲《孝親敬老歌》並捐款

最后,一組特別的嘉賓到場捐獻了自己的零花錢。他們是北京小學通州分校兒童合唱團的小志願者代表,稚嫩的童聲深情演唱了本次活動主題曲《孝親敬老歌》,意在傳達“愛護老人、從小做起,幫扶老人、從我做起”的慈善精神。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