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南昌市西湖區破解老舊社區治理難題

居民“點單” 事情辦到心坎上

魏本貌
2018年07月1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民“點單” 事情辦到心坎上

“居民有了話語權,民生實事才能真正辦到心坎上。”南昌市西湖區繩金塔街道公安小區業主江代聰豎起大拇指,點贊當地探索實施的群眾自治新模式。

位於南昌市西湖區的公安小區建成於上世紀90年代。經過多年風吹雨打,當年頗為氣派的小區一副“疲倦之態”。小區內停車位缺乏,一些車輛亂停亂放,經常擁堵﹔下水管道多年沒有更新,暴雨后污水糞水外溢時有發生。

“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公安小區通過社區黨支部有效引導,自籌60萬元對小區進行改造(佔改造資金2/3),使居住環境差、治安環境差、停車位缺乏的老舊小區,變身成為花園式的新型小區。

公安小區的嬗變只是個縮影。2017年以來,西湖區多舉措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社區自治,“民事民決”激發老城區自治活力,破解老舊社區治理難題。民生實事做什麼,社區居民來“點單”。“增設路燈、攝像頭,解決電動車充電問題,增設健身公共設施……這些都是居民們投票選出的項目。”繩金塔街道黨工委書記涂宏偉表示,看似很小的項目,卻都辦到了百姓的心坎裡,激發了居民參與自治的熱情,獲得了居民的點贊。

截至目前,西湖區建立起居民議事廳、議事走廊、議事亭等形式各樣的議事場所137個,居民自治生根開花,解決了居民身邊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社區治理從過去的“等靠要”到現在的“自治共享”,所有的民生項目從立項到實施,全程由居民參與監督。

西湖區委書記梅茂發表示,要通過強化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整合功能,發揮社區公共資源效能,真正實現“民事民決”,喚醒老城區居民自治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8日 1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