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鄒偉進  劉萬裡
2018年07月2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要求經濟繁榮、社會發展,而且要求環境優美、生態宜居。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廣大農民福祉,事關農村社會文明和諧。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重要任務,大力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但也應看到,各地農村人居環境狀況差異較大,一些農村地區仍然存在“臟亂差”問題,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和農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仍然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重要內容。應緊密結合農村發展實際,抓住當前農村人居環境存在的突出問題,聚焦農村垃圾處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三項重點任務,努力讓農村綠起來、美起來。

  全面處理農村垃圾。農村垃圾處理是一個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有的地方出現垃圾圍村現象,究其原因,一是因為一些村民環保意識薄弱,沒有養成垃圾集中處理的習慣﹔二是因為一些地方政府重視經濟發展卻忽視生態環境保護,導致農村垃圾處理能力未能及時跟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應全面處理農村垃圾,讓農村像城市一樣干淨整潔。加強農業生產垃圾資源化利用,加大廢棄物循環利用技術的推廣力度,重視廢棄物循環利用,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秸稈等的綜合利用。加強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積極推進露天垃圾池改造工程,禁止露天焚燒垃圾,推行生活垃圾集中分類處理,實行衛生化填埋、焚燒、堆肥或沼氣化利用。推行農戶分類、村集中、鄉鎮轉運、縣處理的垃圾收運處置方式,促進農村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

  建立污水治理機制。把農村污水治理作為改善區域生態環境的重點和難點來突破,積極探索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行、統一管理模式,建立起政府購買服務、企業一體化運作、委托第三方監管的污水治理機制。推動污水治理規劃布局從各自為政向整體推進轉變,治污設施從小散亂向全域覆蓋轉變,體制機制從多頭管理向一體運作轉變。加大村庄河道溝塘整治疏浚力度,重點恢復污堰塘、黑水溝的生態,將城市湖長制、河長制的成功經驗向農村推廣。分步驟、有計劃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動城鎮污水管網向周邊村庄延伸、覆蓋,因地制宜採用適合農村特點和實際的污水處理技術,促進生活污水源頭減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大力推進廁所革命,編制行動計劃和實施方案,從農村實際出發推動衛生廁所建設和改造。

  不斷美化村容村貌。完善農村公路、通村道路系統,加快危橋加固改造、公路安保工程建設與公路養護,推進行政村連通成網工程、村內道路硬化建設、城鄉客運一體化建設,讓農民出行更便利。開展村庄綠化美化行動,在可利用空間植樹造林,保護和恢復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建設綠色生態村庄。注重農村特色風貌,促進農村公共空間集約化發展,保護好歷史文化名村,注重建筑風貌、歷史文化、景觀美化、自然風景的協調。開展農業文化遺產普查,重視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留住鄉村記憶。開展鄉村文化振興行動,傳承農耕文明精髓,深入挖掘農耕文明的精神價值、美學觀念、道德規范、人生智慧,並結合時代要求進行創新,讓鄉村文化展現時代風採。

  (作者單位: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經濟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3日 07 版)

(責編:初梓瑞、施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