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萬名優秀退休教師將赴農村學校講學

2018年07月23日08:4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銀齡講學計劃實施方案》。該方案指出,從今年秋季起到2020年將面向社會公開招募一批優秀退休教師到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講學。

  為什麼招募“銀齡”教師?這些“銀齡”教師對於農村義務教育將起到怎樣的作用?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了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及相關專家,對該政策進行了解讀。

  “實施銀齡講學計劃,增加了農村教師補充渠道,通過引領示范,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提高農村學校辦學水平,讓農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說,退休教師經驗豐富、威望高,充分發揮其作用將是全社會難得的財富。

  目前,城鄉教育發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現象,特別是受城鎮化、二孩政策等影響,農村、城鎮學校結構性缺編現象仍然嚴重。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曾在國家深度貧困地區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採訪,當地一名教育部門負責人最大的煩惱就是教師隊伍問題,“教師總量不足和教師的結構性缺編現象很普遍,雖然有免費師范生等政策,但是很多人寧願交違約金也不願意到我們這裡來。”而當地一位村中心學校的校長告訴記者,一些教師即使到了學校,簽約年限一到也會馬上離開,“剛培養成熟就走了,我們也很無奈”。

  由此看來,“銀齡講學計劃”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農村學校優秀師資總量不足的問題。

  據了解,“銀齡講學計劃”將於2018~2020年間招募1萬名優秀退休教師。其中,將首先在河北、江西、湖南、廣西、四川、雲南、甘肅、青海中西部8個省份實施該計劃,招募1800名講學教師,並於今年秋季到位。“‘銀齡講學計劃’的實施范圍主要是國家確定的連片特困地區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深度貧困縣,貧困的民族縣、革命老區縣、邊境縣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困難團場等,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說。

  但是,也有專家指出,“不能將‘銀齡講學計劃’當作解決農村教育問題的全部措施。”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

  儲朝暉指出,對於農村教育來說最有利的選擇應該是“一大批年輕的、有朝氣的、有激情的、專業水平都合格的年輕教師。”這是提高農村教育質量的最根本保証。如果無法實現這個最優選擇,那麼排在第二位的選擇應該是,“穩定的教師隊伍。”儲朝暉說,“即使不是最優秀,穩定也好”。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介紹,“銀齡講學計劃”對申請者的資格進行了嚴格規定,要求申請該計劃的退休教師以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骨干教師為主,年齡一般在65(含)歲以下,要求政治可靠、師德高尚、愛崗敬業、業務精良﹔身體健康、甘於奉獻、不怕吃苦、作風扎實﹔教育教學經驗豐富。“原則上應具有中級及以上教師職稱,以高級教師為主。講學教師服務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學年。”

  但是仍有專家指出,過去是優秀教師並不意味著現在仍然是優秀教師。因為,“教學方法和學情等各方面都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儲朝暉說,城市裡的優秀教師到了農村不一定仍然優秀,所以,“銀齡”教師除了滿足教育部規定的諸多硬指標外,還應對農村教育和農村孩子有充分的了解,“否則,對農村教育和農村的孩子來說未必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樊未晨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