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紅豆股份尋訪最美鄉村教師之走進《搖籃報》背后的故事

2018年07月24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他們因播種光明而美麗,你我為弘揚崇高而尋找。

2018紅豆股份第六季“尋找最美愛的故事”尋找最美鄉村教師自6月1日起啟動,在全國范圍內廣泛征集鄉村教師感人故事,用平凡的真實力量傳遞一份觸動心靈的堅守。

走進《搖籃報》背后的故事

在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征集期間,一份名為《搖籃報》的報紙吸引了“尋愛”征文工作團隊的目光。它不僅是一份報紙,更是滿載著孩子們成長與快樂的搖籃,它的語言可能不是華麗的篇章,但一定是最美的文字,因為這是孩子們用自己純真的雙眸去觀察著身邊世界的所見、所思,見証了孩子們快樂的童年。

第一期《搖籃報》

說起《搖籃報》不得不提到它的創辦人——安徽省金寨縣天堂寨中心小學教師黃守浩。1988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讓黃老師看到了城裡孩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一面,這對深知農村教育現狀的黃老師觸動很大,於是暗暗下定決心要讓農村孩子的也能擁有同樣的學習平台。同年8月,黃守浩就在自己12平方米的臥室內創辦了全國第一張農村小學校辦小報——《搖籃報》。

“為什麼取名叫《搖籃報》呢?因為金寨是將軍的搖籃,學校是人才的搖籃,所以我要辦一個文學的搖籃,讓孩子們從小就有一個文學的夢想。”

——黃守浩

黃守浩老師與《搖籃報》

現在的《搖籃報》

《搖籃報》共分四版,內容主要是發布本校的重要新聞、老師的教育視點、學生們的書畫習作和天堂寨的風土人情﹔另外課余時間黃老師還經常帶領孩子們趣味讀書、游戲、野炊、游泳……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拓展孩子們的不一樣的知識面。

在條件艱苦的年代,農村的吃穿都不是很富裕更談不上看報紙了,但具有前瞻眼光的黃老師深知這樣一份報紙對這群農村孩子意味著什麼。沒有紙,他自己掏錢買﹔沒有印刷設備,他就用學校的破油印機﹔沒有信封,就找來廢舊的公文用封翻折過來再利用。

“《搖籃報》只是讓大家知道天堂寨有這麼一個學校,僅憑一人之力是做不成這麼一件事情的,真正改變它的是黨和政府的支持與關懷、是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的幫助。”

——黃守浩

“搖籃是大家的搖籃、社會的搖籃、愛心的搖籃”,隨著黨和國家政府對教育的高度重視,《搖籃報》也被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政府的重視和各界愛心人士的幫扶讓天堂寨的孩子們告別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刮風下雪站在走廊裡”的過去,走進了現代智慧化的校園﹔教學方式也從過去“一支粉筆、一張嘴,一堂課滿堂灌”的傳統模式轉變為運用“班班通”、“空中課堂”等多媒體教學手段的智慧課堂﹔從過去的“危房學校”到今天的“安徽省智慧校園示范學校”,無論是硬件還是師資,天堂寨中心小學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膽大心細”的黃老師

黃守浩自1979年走上教育工作崗位以來,用坦蕩和真誠堅守鄉村教學一線,從教39年始終熱衷於社會公益事業,無私幫助貧困兒童和留守兒童,在平凡的崗位上用真誠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古語有雲: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我看來,‘傳道’比‘授業’和‘解惑’更重要。學生的思想和夢想遠遠大於學會了多少字,做了多少算術題。要讓孩子們放飛夢想,讓孩子從你的教學中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學習不是給別人學的,更不是完成任務。”

——黃守浩

黃老師與孩子們

從走上工作教師這個工作崗位,黃老師就立志要做一名班主任,教語文,這一干就是30多年。后來他發現學校少先隊一直是停滯狀態,所以自告奮勇地、沒有官方任命地擔任起大隊輔導員的工作,這個一干也有20多年了。

說起“膽大”,黃老師總是喜歡去嘗試新鮮事物,也有了太多的“第一”。在當年的天堂寨教師隊伍中,他率先使用電腦,第一個發表教學論文,第一個辦個人博客,第一個自主制作課件,第一個辦學校網站,第一個榮獲縣“教壇新星”稱號,“黃守浩的博客”還獲得2008年安徽省電化教育協會教師博客三等獎。

除了自己喜歡“嘗鮮”,黃老師還在語文教學方面,獨樹一幟,徹底改變了作文教學傳統的“老師出題學生寫”、“老師一改到底”的做法。教學方式上採用了“情景作文教學”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我手寫我事,我心抒我情”,同時還進行了諸如小學超前英語教學、自律考試、趣味課堂、編故事識字、表演式教學、閉目默背法等一系列教學改革嘗試。

趣味教學

說到“心細”,留守兒童是近代教育出現的新問題,並且數量還在逐年遞增,家庭教育嚴重缺失,針對這一情況,黃老師一方面從在學習上重點關注他們,另一方面在生活上給予更多的溫暖和關懷,從代交學費、贈送紙筆到送衣物……黃老師幫助過的學生連他自己都記不清了。

走上教育崗位的黃老師深受父親影響,始終牢記教誨:“要特別關心家庭困難的學生、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調皮甚至品格有缺陷的學生。1987年寒假,一個偶然的機會,他了解到一位在師范讀書的學生,因家境困難不能繼續學業時,他從自己每月52.5元的微薄工資中擠出10元寄給這位素昧平生的孩子,直到其完成學業。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可以說,在天堂寨黃守浩就是“希望工程”的名片,隻要有人上學困難,家裡出了什麼天災人禍,鄉親們都很習慣地說:“你去找找黃老師,看他能不能幫幫你!”用黃老師的話說,這是一種幸福。

“獎狀隻能說明過去,不能說明現在和未來,我們本應讓優秀成為習慣。”面對昔日的榮譽,黃老師的回答感動了每一個人。39年情系鄉村教育,黃守浩用自己的堅持書寫了一位“師者”的責任,構筑了屬於鄉村孩子放飛夢想的搖籃,為鄉村孩子打開了理想的窗,讓搖籃搖出更多的希望之星。

黃守浩老師為“尋找最美愛的故事”點贊

紅豆股份“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征文活動進行中

6月1日-—7月31日,紅豆股份在全國范圍內發起“第六季尋找最美愛的故事——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征文大賽,通過尋找感人至深的鄉村教師故事,用平凡的真實力量傳遞一份觸動心靈的堅守。2018第六季“尋找最美愛的故事”,期待你的故事……

1、征文時間:6月1日——7月31日

2、征文要求:

①以感人至深的鄉村老師的故事為主題,要求故事真實,體裁不限,緊扣主題,情感真實,敘事完整,圖文並茂(備注姓名+聯系方式)

②鼓勵自薦,經核實無誤后將為“最美鄉村老師”代表制作VCR。

3、參與方式:

①電子投稿發至郵箱 :gufenbrand@hongdou.com.cn

② 紙質投稿寄至: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紅豆工業城45號樓

4、獎項設置:

①一等獎:1名 價值3萬元助學包裹

②二等獎:7名 紅豆輕西服一件

③三等獎:77名 紅豆Sorona T恤一件

咨詢電話:0510—66865596(您還可以關注紅豆男裝官方微信、微博了解最新咨詢。)

本活動最終解釋權歸江蘇紅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商業稿件,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