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更多學生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謝湘
2018年07月26日08:3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7月25日,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布《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這是我國首份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報告對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智體美和學校教育教學等狀況進行了客觀呈現,並對如何進一步提升義務教育質量提出建議。

  其實,當這份監測報告正式公布之前,新一輪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工作已經開始了。

  2018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的大幕正式拉開

  5月21日,在中國960萬平方公裡的大地上,一支由130余人組成的特殊隊伍正在奔赴各自的目的地。

  當天上午11時38分,成都教育科學研究院的卿子俊第一個在新建立的“2018國家監測視導工作群”中發出8張照片,畫面顯示了他此行的目的地——青海省格爾木市寶庫村小學。

  與卿子俊相識的成都市金牛區教育局督導室主任陽瑩艷立即發了一個笑臉並跟了一條微信:“這麼快就投入工作啦?”

  12時50分,貴州省遵義市政府教育督導室督學張道超發了一條微信:“我正在去青海天峻的路上。”

  12時57分,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教育局督導室主任張茂貴也發出信息及兩張照片:“我已出發去樣本縣都蘭縣的路上。在西安轉機格爾木。”

  下午3點半以后,群裡的信息驟然密集起來。

  距離5月22日零點還差7分鐘,隨著江西省基礎教育監測與評估中心副主任王麗華報告“黑龍江省已經到達”,當日抵達目的地的視導小組已有40個。

  帶隊出征的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副主任胡平平一直在關注微信群裡的信息。5月22日,她興奮地宣布:“今天,我們的隊伍已在各個點全部到位,視導工作將在全國全面展開。”

  監測是保障義務教育質量的“體檢儀”

  為什麼要對基礎教育的質量實行監測?監測中心創始人之一的胡平平告訴記者,“隨著社會發展,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需求已不滿足僅僅‘有學上’,而且還要‘上好學’。那麼靠什麼機構、拿什麼尺子來衡量一所學校的好與差呢?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問題便自然而然地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了。”

  據胡平平介紹,教育部黨組對此工作進行了認真地研究。考慮到目前中國第三方評價機構尚不發達的情況下,為了保証監測質量,借助教育部門現有的督導系統,再借助北師大多學科、多資源的力量解決基礎教育質量的監測不妨是一條可行的思路。

  於是,在2007年,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在北師大正式挂牌。剛到退休年齡的胡平平被北師大校長董奇邀請到監測中心主持工作。她的經歷——畢業於北師大、擔任過馬鞍山二中校長、安徽省教育廳分管基礎教育的副廳長,應該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了。

  監測中心成立之初,算上胡平平,總共才6個人。經過10年努力,監測中心如今已發展成為擁有200余人、多學科人才匯聚的大型團隊,扎實穩健的足跡清晰可見:

  2007∼2014年,監測中心實施了多輪試點監測,積累了大量數據和寶貴經驗。

  2015年4月15日,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印發《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方案》,這標志著我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制度的正式確立。

  監測中心開展工作以來,取得的成果巨大。在實行首輪監測的三年間(2015∼2017),中心完成了國家首份正式發布的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110份省域報告和1666份縣域報告以及類型不同的專題報告。

  監測所得的大數據已在實際工作中發揮作用

  監測中心提供的豐富而有價值的數據及提出的相關建議已在國家及地方教育政策的制定、教育環境的改善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教育部在制定《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辦法》過程中,根據監測中心對全國近700個區縣的區縣校際差異情況和質量狀況等監測的大量數據,最后決定將相關指標列入優質均衡縣評定標准。

  ——根據5年監測數據,監測中心向中央辦公廳提供了全國課業負擔狀況和相關政策建議。北京市基於課業負擔監測結果制定了減負措施。

  ——中小學校學生學業水平偏低,學校教學設施、理科實驗教學儀器嚴重不足,教師專業結構不合理……海南省根據監測中心提供的情況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對改善和提升教育質量提供政策保障。

  海南省教育總督學石秀慧曾多次表示,“監測報告就像給我們做了一次核磁共振,是系統全面的體檢,讓我們找到了海南教育問題所在,同時也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路徑和辦法。”

  保証監測數據的准確至關重要

  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與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之間存在直接的相關關系,引入教育質量監測機制為本地教育進行體檢,已成為眾多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的迫切要求和自覺行動。

  從今年開始的第二輪義務教育質量(2018∼2020)監測計劃確定對311個樣板縣實行數學、體育測試的同時,還有208個縣(區)自己主動申請接受監測,協議縣的數量已佔到今年實際接受監測單位總數的五分之二,其中深圳市寶安區要求對全區所有的中小學實行全覆蓋體檢。

  新一輪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的“集結號”已經吹響。

  如果不親自參加一次視導員的工作,很難知道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工作的組織有多麼嚴密、要求有多麼嚴格。

  深圳市寶安區教育督導室的保密室,是寶安區此次存放四年級、八年級數學與體育監測工具及名冊密件、條形碼的地方。為確保試卷安全,所用的試卷及密件全部通過機要郵局運送過來。督導室還要安排人員輪流值班。

  5月24日是全國統一測試的時間,試卷發放工作要求在7時20分以前完成。不到6時,視導員們就趕到試卷發放現場實施監督。

  在寶安區第一學區新安中學3樓保密室門前,由責任督學帶領、各校分管校長和保密員3人組成的試卷領取小組集體到場,首先向工作人員遞交蓋有學校公章、保密員照片的介紹信,經過確認后,由工作人員從保密室搬出試卷及密件袋,區督導室督導進行核查后交給學校人員,學校保密員查驗后簽字方可離開。

  5月24日17時開始,“2018國家監測視導工作群”又熱鬧起來,各處報告工作結束的歡快短語帶著現場照片從四面八方飛來。

  陳曉鳴報告:“西藏質量監測工作圓滿結束。”

  孟慶春報告:“沈陽市大東區監測結束,在大家的精心工作下,監測工具已封箱保存,明天郵寄。”

  ……

  一次體現國家意志、代表人民願望的監測任務順利完成,那些記載著數以百萬計學生與教師的信息匯入監測中心數據庫,日后將轉化成讓更多學生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具體政策,以及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謝湘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