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行

“分享村庄”的扶貧之路:給村民最實在的收獲

人民網 初梓瑞
2018年07月31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由人民網公益頻道主辦、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指導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行”第一站走進了河北南峪村,對中國三星的“分享村庄——南峪村”扶貧項目進行實地調研。“人民企業社會責任行”活動旨在通過走訪、調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先進企業,報道成功經驗、挖掘典型案例,推動更多企業將社會責任融入到發展遠景和工作格局中。

南峪村,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從北京城區出發到南峪村,大約150公裡的路程。挨著拒馬河,靠著野三坡。一路上,風光秀麗,七八個隧道將山體貫穿,讓通往村庄的路更加便利。

 

全景南峪村 山谷中的“民謠”(初梓瑞 攝)

遠眺南峪,山與天相連,在山谷中的南峪顯得格外幽靜。

走近南峪,一幢幢精品民宿點綴其間,給鄉村增添了一抹“詩意”。

現在看來,曾經那個交通不便、生活條件差、文化觀念落后,連一座像樣的橋也沒有的南峪村已不復存在。

走進南峪,看它如何完成蝶變。

給村民最實在的收獲

給游客最舒適的體驗

 

“美麗村庄——三星分享村庄”成果展示(初梓瑞 攝)

7月的南峪,郁郁蔥蔥。來到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4號院”時已經是下午1點鐘了,4號院管家剛接待完前一晚的住客,屋子還沒來得及收拾。

4號院的管家叫蔡景蘭,今年60歲,熱情、好客,不失禮節。她利落地將院子和房間打掃干淨,用了不到1個小時4號院煥然一新,沙發桌上也備好了新鮮的西瓜。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供圖:中國三星)

2016年,蔡景蘭正式當上了4號院的管家,現在已經有一年半了,平均每個月的收入達到了2500元左右。

可不能小看這個數字。

南峪村過去可是有名的貧困村。2015年全村224戶656人中,其中貧困戶59戶,貧困人口103人。蔡景蘭的愛人患有尿毒症,是典型的因病致貧戶,在當管家之前,年事已高的蔡景蘭還靠著搬磚、搬瓦當壯工維持著家庭,生活的壓力和逐漸吃不消的體力把她壓得喘不過氣。

“當時,村支書比較了解我家狀況,一直鼓勵我來應聘這個管家。我就試著報了名,其實我並沒有報太大希望,因為誰當管家不是村裡說的算,還要經過我們民宿運營方的審核,而且我年齡也超過了要求,哎,反正我就說試試吧。”蔡阿姨回憶道。

確實,管家並不好當。年齡要求在35-50歲之間﹔上崗前要進行1個月的培訓,設定培訓考核分數,實行淘汰制﹔入圍的管家要分配到各個小院兒進行實操考核﹔正式上崗之前還要做一次家訪。“家訪是很有必要的,因為我們要實地了解應聘者的家庭衛生狀況,我們是給游客提供的高端民宿,不僅需要飯菜做的好吃,更需要管家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我們要給游客最好體驗,就要對管家有更高的要求。”麻麻花的山坡運營平台總經理張科介紹說。

這些條條框框不止一次讓蔡景蘭萌生退意。可是家庭的壓力讓她不得不動力十足地去完成各項指標要求,通過層層硬件考核的蔡阿姨最終沒有因年齡問題被淘汰,被破格入取了。

這也正是中國三星扶貧的關鍵思路:怎麼讓貧困戶脫貧,怎麼讓貧困戶有穩定收入。精准扶貧,要扶到點子上,更需要扶到人心上。

當上管家的蔡景蘭工作強度比以前降了,錢賺的比以前多了,多出的時間還可以照顧病重的丈夫。這對蔡景蘭來說就是最實在的收獲和最暖心的關懷。

 山溝裡來了城裡人

致富路有了新期盼

在村支書段春亭的眼裡南峪村大有可為:村口一條拒馬河、東部落座野山坡、旁邊就是十渡風景區。依山傍水的南峪村讓段春亭充滿了期待。

“我們要以綠色、生態發展為目標﹔預計將來要達到60多套高端的特色民宿﹔我們要把老百姓閑置的土地盤活,通過流轉,獲得流轉收益,然后老百姓在土地上進行打工﹔我們要讓更多的老百姓成為服務型農民,使老百姓的收入還要翻一番,真正做到村庄美起來,老百姓富起來……”段春亭信心滿滿。

這並不是沒有依據的天方夜譚。

2014年11月,中國三星牽手中國扶貧基金會啟動了“美麗村庄——三星分享村庄”扶貧計劃,第一步是要在河北省選一個貧困村當做試點。中國三星對外事務高級總監孫貴峰介紹:當時是通過河北省扶貧辦來協調選定了20個候選村,經過專家組的幾輪實地調研、分組討論、效果評審等多個環節,最后南峪和大石門兩個村進入候選。

“我們分別給了南峪村和大石門村各50萬的啟動資金,這是我們設置的一個考題,讓他們拿著啟動資金做村裡面廢棄房屋改造的工程。通過這樣一個命題,可以摸清當地村委會項目執行能力和他們改造理念。最終,我們還設置了一場答辯,讓兩個村的負責人來進行理念碰撞,最后南峪以微弱的優勢勝出。”孫貴峰介紹說。

提到這個,段春亭滿臉的驕傲。

南峪村爭取到“美麗村庄——三星分享村庄”項目之后,整個村子立刻動了起來。

2016年,南峪村成立了全村的農宅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用廢棄房屋、改造閑置舊宅,通過專業的設計團隊打造,專業的運營團隊運營,在2016年,兩座破舊房屋搖身一變成了兩套高端民宿。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初梓瑞 攝)

一顆子活,滿盤皆活。

2017年,在改造工程的不斷推進下,又完了成六套高端民宿改建。人居環境的整體升華,給南峪村的旅游發展注入巨大的動能。

“當我第一次看到南峪村這個小山溝裡來了城裡人的時候,別提有多興奮了,聽著喇叭聲,就像在聽音樂。特別是2017年,隻要是節假日,我們這幾套民宿全部是爆滿的,一年四季都不用愁,夏季更不用說,常年入住率基本在80%。旅游的人來了之后,我們一些老鄉的柴雞蛋、花椒、核桃全都給買走了,這也是給老百姓帶來了很大的收入。” 段春亭介紹說。

南峪村通過改造高端民宿,打造“麻麻花”品牌,使全村的收入有了巨大增幅,2017年6月投入運營的8套民宿半年時間營業額達到174萬元,通過合作社,全村老百姓實現了分紅。據統計,2017年年底給全村老百姓每人分紅五百元,貧困戶每人分紅一千元,真正實現了共享發展。

 

游客在民宿院子中嬉鬧(供圖:中國三星)

“我們現在正在做第三期七套民宿,估計到2018年第四季度也會投入運營,到年底,貧困人口的分紅能比去年翻一倍。”段春亭這一次真正的嘗到了旅游經濟的甜頭。

目前,村庄還在規劃建造接待中心和接待餐廳,包括兒童娛樂場所以及一些老年活動室,南峪村的未來值得期盼。

陪伴鄉村發展

復制旅游經濟

“‘美麗村庄——三星分享村庄’模式是可以復制、可以推廣的,目前我們基金會在全國15個農村做美麗鄉村的工作,南峪村是比較成功的。”中國扶貧基金會“麻麻花的山坡”項目經理張曄介紹。

一個發展中的村庄已經逐步成熟,但是發展中的南峪有了拐杖才能更穩的向好發展,而中國扶貧基金會就上演了“拐杖”這一角色。

張曄認為,項目總是要有陪伴的,因為村民自己是不會去管理這些項目,包括運營和合作社的管理。基金會的角色就是協助者和輔助者。“我們經常跟自己說的就是,我們是一個拐杖,合作社也好,村庄也好,依靠我們具備了管理的能力,我們就可以撤出了。”

南峪村旅游扶貧模式的成功,不僅讓村民的錢包鼓了,也讓三星扶貧的信心更加堅定。

2017年,第三個“分享村庄”延續選村“PK制度”,經過層層競標選拔,最終花落貴州省雷山縣白岩村。全村146戶人家中有53家貧困戶,貧困發生率達36%。這盤棋又該怎麼下?

中國三星將按照“景區帶村、能人帶戶”的原則,對村裡的廢棄房屋進行修繕,打造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高端民宿,組織村民成立鄉村旅游合作社,招募村裡的勞動力,幫助村民得到分紅之外,提供家門口就業機會,實實在在提高家庭收入。

“白岩村就在雷公山下,清晨有特殊的雲海梯田景觀,這是我們發展旅游的先天優勢。” 白岩村村主任唐文德說,其實十幾年前村裡辦民宿的也不少,但是西江千戶苗寨火了以后,來白岩村的游客越來越少。我們現在做民宿不是要和他們競爭,而是走一條不同的路,把有更高需求的游客吸引過來。2017年1月起,白岩村通過流轉進城務工村民的閑置房新增了5家民宿,計劃今年8月投入運營。

隨著中國進入全面脫貧倒計時,中國三星近期發布了2018年至2020年的扶貧新戰略——聚焦“精准扶貧”,兼顧“科普創新”,通過產業扶貧、助殘、扶智的方式,重點支持三區三州、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事業。

據了解,未來三年,中國三星將投入1.5億元,重點打造10個旅游示范村和農產品基地,並且在甘肅省臨夏自治州的三個特困縣改擴建15所農村小學,以及在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三州地區實施5000例先天性視障兒童免費復明手術,推動產業扶貧、助殘、扶智一體化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表示,目前是中國全面推進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今年年初中國三星全面調整了扶貧戰略,集中公司優勢資源,參與中國的脫貧攻堅戰。

(責編:施麟、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