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半年工資13萬 福利超好的神秘工廠原來涉毒

2018年08月03日09:16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半年工資13萬 福利超好的神秘工廠原來涉毒

田粟/漫畫

對於制造、運輸制毒物品麻黃鹼的案件,涉案數量超過25公斤即屬於情節特別嚴重,而掩藏在浙江省常山縣的一個小化工廠,竟然涉案麻黃鹼12712公斤,其數量在浙江禁毒史上亦屬罕見。7月27日,金華市婺城區檢察院以涉嫌非法生產、運輸制毒物品罪對陳某、范某、涂某三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訴,以非法運輸制毒物品罪對羅某、羅某某等兩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訴。

鄉間小道上的毒品交易牽出驚天大案

2017年10月,金華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接到浙江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的有關線索通報,有人將在金華市婺城區羅埠鎮交易毒品。10月16日,民警來到羅埠鎮一條偏僻的鄉間小道“守株待兔”。當兩輛貨車在這裡交接貨品時,被民警人贓並獲,車上裝滿用黃色牛皮紙袋包裹的貨物,整整1.8噸。

這些像鹽一樣細碎、發出陣陣刺鼻氣味的晶體,全都是麻黃鹼。麻黃鹼隻需要經過簡單的加工程序,就能生產出冰毒(即甲基苯丙胺),而1公斤麻黃鹼至少能產出0.7公斤冰毒。

此次行動,警方將犯罪嫌疑人陳某、范某、涂某、羅某、羅某某五人抓獲,但在辦案過程中,警方發現,1.8噸麻黃鹼不過是這個團伙“產品”的一小部分,他們的涉案數量之大令人震驚,由此掀開了這起浙江省最大非法生產、運輸制毒物品案。

陳某,原本在福建省龍岩市做收廢品的生意,2016年經人介紹認識了一個有錢的朋友“蔡哥”(在逃)。“蔡哥”說要在浙江建一個化工廠,工資很高,讓陳某過去幫忙。而幾乎在同時,身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的徐某(另案處理)也接到自己小學同學程某(另案處理)的電話,詢問他最近過得怎麼樣。程某為老同學徐某介紹了一樁大生意:三個福建老板想在浙江省常山縣辦工廠,投資、生產、管理、銷售都由老板負責,常山方面隻需要找到合適的工廠、採購設備,再加上如果因環保問題被查,需要他們本地人去疏通關系。廠裡的產品隻說是感冒藥裡的一種成分,但做起來味道很大,需要找偏僻一點的廠房,否則容易被環保部門查到。生產一噸產品,給合伙人60萬元的利潤。

面對巨大收益的誘惑,陳某選擇來到常山工作,徐某也來不及多想,叫上常山本地幾個朋友,一起謀劃建廠的事。

半年工資13萬,看似普通的“化工廠”為何員工福利這麼好

在工廠裡,陳某幫助福建老板督建,負責經費支出、運輸成品,范某、涂某負責生產和運輸,羅某與羅某某則是福建方面派過來負責拉貨的司機。徐某及另外三個朋友則負責在浙江一帶尋找工廠,採辦設備、原料,程某隻負責牽線,5人還持有工廠的股份。

2017年4月,工廠基本建設完工。從外觀上看,這就是個普通的化工廠,佔地面積近2畝,廠中間位置是幾間平房,白色牆體大部分脫落,露出黃色的磚體。廠裡擺放著許多塑料桶,桶裡裝著化學品,還有反應釜、玻璃器皿等。

整個工廠運轉過程特別神秘,比如廠裡負責生產的工人都是福建帶過來的,不從本地招人﹔所有員工都不允許帶自己的手機,在廠裡看到或者聽到什麼,也不許多問﹔一般工廠白天生產為主,而這個工廠幾乎隻在夜間生產,而且一有環保檢查就馬上停工。

除了生產,工廠出貨也顯得異常神秘。一開始,工廠通過義烏、金華等地物流公司寄送貨品,標明是洗衣粉,后來改為貨車運輸。接頭雙方要找一個中間點碰頭,兩邊的貨車前還要安排一輛小車打前站,一旦遇到臨檢,立馬通知后面的貨車掉頭。

此外,工人工資更是高到離譜,一個幫忙採購原材料的工人不怎麼來上班,但半年就拿到了13萬元工資。

這些反常的操作讓徐某感到非常不安。在他一再追問下,福建老板“蔡哥”才告訴他,廠裡生產的產品是“麻黃素”。幾個身在常山的合伙人在網上查到,私自生產麻黃素判刑很重,遂萌生退意,但還沒等他們停工,便東窗事發了。

公檢法辦案人員赴外地取經,檢察機關提前介入

鑒於案情重大,浙江省公檢法系統將此案重點辦理。由浙江省公安廳帶隊,浙江省檢察院、浙江省高級法院與金華市、衢州市兩地公檢法系統辦案人員,一同前往福建省龍岩市學習當地辦理毒品案件的經驗。婺城區檢察院提前介入該案,引導偵查取証。

此案幾名被告人有很強的反偵查意識,如何認定被告人是否具有生產、運輸制毒物品的主觀故意,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案件的走向。

負責辦理此案的檢察官連續一個月徹夜審查案卷材料,比對同案嫌疑人供述與辯解中的細節出入,針對供述差別著重再訊問,最終突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線。

辦案檢察官表示,此案中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近年來,福建省龍岩市政府對涉麻制毒的犯罪行為進行重點整治,很大程度上鏟除了當地犯罪分子制毒、販毒的土壤。在這樣的高壓態勢下,有不少犯罪分子開始異地“尋廠之旅”,採用福建老板加上外地代理的模式,在外地開設麻黃鹼生產工廠,以逃避法律制裁。本案就是此類現象的一個典型代表,看似設在浙江常山的普通化工廠,其實幕后卻由三位福建龍岩的老板進行遠程操控,隱蔽性非常強,抓捕難度很大,這樣的現象值得引起相關部門注意。(范躍紅 武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