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准媽媽”深夜遭遇搶劫 沉著與男子周旋得以“自救”

2018年08月03日09:18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准媽媽”深夜遭遇搶劫 沉著與男子周旋得以“自救”

前不久的一個晚上,家住四川遂寧市經開區的王女士獨自一人在外散步,懷有兩個月身孕的她,邊走邊等待丈夫下夜班一起回家。走了一會,王女士覺得有點累了,於是她就近找了個地方坐下歇會,沒想到的是,一名陌生的男子已經盯上了她,准備對她實施搶劫。

今年5月27日的晚上,家住遂寧市的王女士獨自一人出門閑逛,到了11點多,她來到了遂寧市玉龍路上,這條路是丈夫下班回家的必經之路,於是她便決定在路旁的一個涼亭裡面坐下歇會,並等著一會下夜班的丈夫來接自己。

受害人 王女士:“因為我知道時間很晚了,如果我沒有看到電瓶車經過的話,我不會以為是我老公來了。”

王女士以為她看見的那個騎車經過的身影就是來接她的丈夫,於是她就在涼亭處多等了一會,可是她卻沒想到,在黑暗中,有一個男子已經盯上了她。

受害人 王女士:“然后就等了一會兒。然后,看見后面,感覺樹枝在搖動搖動的,然后都回頭看了幾回沒看到,我說再等一下,再等一下我就走了。”

王女士就坐在這個公路邊的涼亭上邊玩著手機邊等著丈夫,可能是因為太專注於手機,她都沒有感覺到背后有個人正在慢慢向她靠近。

受害人 王女士:“很突然,他突然就把你脖子綁著,反正那時候出不了氣。直接把我從那個凳子上駕到后面去了,然后又拖到那個,還是有個斜坡。”

一開始,王女士還以為是有熟人和她在開玩笑,所以她並沒有表現出驚慌。

受害人 王女士:“這樣抬起頭來看的時候,看起來還是挺熟悉的,我還以為是那種開玩笑那種,后來其實也沒那麼緊張。”

很快王女士就發現這個男子並不是自己所認識的人,但一開始的冷靜讓王女士在被控制的時候並沒有大喊大叫,也沒有和男子發生沖突。

受害人 王女士:“我一知道不是他,我有點害怕,有點想哭。結果他說不要哭這些然后就怕了,就沒有哭出來。”

男子將王女士拖到涼亭后面的花壇后,便放開了她。身材嬌小的王女士明白,面對一名男性,和他直接對抗是不明智的,自己隻有先服從對方,然后再想辦法自救。

受害人 王女士:“因為畢竟對方是個男的,如果你強硬的話,肯定強硬不過他的,你隻有放軟啊,你隻有和他聊自己最煩燥的,或者是因為什麼事情,才會做這種過激的反應。”

告知對方有身孕 男子態度緩和

到了這個時候,王女士已經完全冷靜了下來,她知道自己現在懷著身孕,不能做任何冒險的事。面前的這名男子看上去也並非窮凶極惡,王女士覺得,隻要不激怒他,應該就不會有危險,所以王女士的策略,就是盡量與這名男子周旋,在保証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拖延時間等待救援。

受害人 王女士:“不管他放不放我,能緩和到我老公來救我就對了啊。至少,像別人說的,你要聊天可以拖延時間嘛,就是這個意思。”

可能是見王女士沒有反抗,男子也沒實施進一步的傷害行為,兩人就面對面的站著,沉默了一會后,男子先開了口。

受害人 王女士:“他開始也沒說他有什麼困難,他只是一開始說有沒有錢,什麼的。”

男子告訴王女士,自己只是想要王女士身上的錢,王女士也很配合的把身上所有的錢都拿了出來。

受害人 王女士:“我身上也沒有多少錢,我說我支付寶就有200多,我現錢我也隻有幾十塊錢。因為,現在微信嘛,很少有現錢這種,我就幾十塊錢我拿給他看了,然后他沒收。”

王女士告訴男子,自己身上錢不多,都可以給他,但是請求這名男子不要傷害自己,因為自己已經有了兩個月的身孕。王女士把自己已經懷孕的信息告訴男子后,男子的態度立刻緩和了下來,王女士見狀,決定試探著和他聊聊家庭情況,想以此安撫他的情緒。

受害人 王女士:“我說你家裡應該也有一個小孩吧,他說有一個小孩。然后,是男孩兒是女孩兒,他說是男孩兒。然后他說他老婆馬上要生了身上沒錢,工地上的老板也不發工資。”

願意開口和自己聊些家庭情況,這讓王女士覺得,眼前的這名男子並非窮凶極惡之徒,她覺得自己可以進一步和男子溝通,這樣也許可以避免受傷害,也能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

受害人 王女士:“如果他不給我說這些的話,其實我還是有點怕的。但是,如果他開始說出來的話,可能會好一點。”

從男子的話中,王女士得知他家中已有一個孩子,而現在妻子又即將臨盆,這樣的家庭狀況和王女士非常類似,於是王女士也說起自己的家庭情況,希望能通過這種相似的經歷引起男子的共鳴。

受害人 王女士:“我自己經濟上也有點問題,畢竟自己有一個小孩,現在又有一個了。”

借機發短信求救 勸男子放棄搶劫

在兩人的聊天中,男子漸漸放鬆了警惕。與此同時,王女士也沒有放棄自救的機會,當時她的手機還在自己手裡,於是她便趁男子不注意,偷偷的發了一條求救短信給自己的丈夫。

受害人 王女士:“我就發兩個字救命,手機可以定位,可以共享位置。我給我老公發了共享位置就邊和他聊,邊弄手機,其實我還是怕他看見,我發了共享位置就沒看手機了。”

王女士告訴這名男子,雖然他的家庭困難,但是搶劫是違法的。

受害人 王女士:“但是我還是跟他說理解歸理解,但是你做了,你肯定要負的法律責任的。”

就這樣在聊了幾分鐘后,這名男子最終主動放棄了搶劫的企圖,隨后他便離開了。此時,王女士的丈夫也匆匆趕來,在確認王女士沒有受傷害后,兩人選擇報了警。

受害人 王女士:“我老公過來看到他,我老公本來想去追的,因為剛好看到他轉彎,我還是把他拉住了沒讓他去。”

嫌疑人供認不諱 后悔並放棄搶劫

警方接到報警電話后,很快到達案發現場,了解案件的整個經過。警方最終在一家網吧將犯罪嫌疑人抓獲,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對自己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交代的情況也與被害人王女士所說的一致。

犯罪嫌疑人 李某:“當時后悔了,我就跟她說,想請她原諒我,跟她道歉嘛。她就跟我說再怎麼經濟困難,不能干這樣的事,然后,我們聊了會兒,聊了會兒就出來了。”

嫌疑人主動中止犯罪 免於處罰

犯罪嫌疑人已經到案,如實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為,認罪態度較好,同時向受害人表達了悔意。在這一過程中,受害人王女士也並沒有遭受什麼損失。面對這樣的情形,嫌疑人李某應該受到怎樣的處罰?法律中是怎麼規定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四條的規定,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

警方認為,李某的行為也是一時沖動,而且他自己也及時中止了這種行為,對李某免於處罰的決定,體現了法律寬嚴相濟的原則。

遂寧市公安局經開分局副局長 李焜:“我們說的寬嚴相濟它不僅僅隻在審判階段,它貫穿於我們整個刑事訴訟的整個階段,所以說我們對他進行寬,並不是法外施恩,而是當寬則寬,我們對他進行免於處罰。這樣才能夠打擊、教育並重的這樣一種效果。”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