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圖書館該不該 謝絕兒童?

2018年08月07日09: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圖書館該不該 謝絕兒童?

近日,某地大學城圖書館出台一則規定:14歲以下兒童謝絕入館,此舉引來眾議。圖書館、電影院,類似的公共文化場所在面對兒童的鬧嚷時,應把他們擋在門口,還他人以安寧?還是尊重兒童權利,保証人人共享公共資源?針對公共場所的“熊孩子”,是堵還是疏,最近這個話題就在互聯網上引來熱議。

杭州市圖書館允許拾荒者入館閱讀,而被譽為“史上最溫暖圖書館”。而該大學城圖書館出台這一規定則引來了很多不同意見。從廣泛的意義來說,圖書館是培養閱讀習慣,提供知識的場所,無論老幼都有權利進入。國內外不少圖書館也設立了兒童閱覽區,並安排專人引導孩子讀書,這樣既能滿足孩子們閱讀的需求,又能保証整體安靜舒適的閱讀環境。

大學城圖書館有其特殊性,面向的主要群體是大學生以及大學教師,14歲以下的兒童並不是其主要服務人群。但是,從提供公共文化服務這個角度來說,大學城圖書館作為有特色的公共文化場所,有責任向兒童開放,而不是“一刀切”地謝絕兒童,澆滅他們的閱讀熱情。比如在時間的選擇上,可以考慮在周末、寒暑假等時間向兒童開放、做好引導。或者在空間上,選擇單獨的區域開放。

針對兒童群體,其實不止圖書館,諸如音樂廳、大劇院、美術館等文化場館也會進行限制,但音樂廳也會定期舉辦一些兒童、親子專場音樂會,專門滿足孩子們的文化需求,公共圖書館不妨借鑒學習。

更好地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既需要公共文化場館等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和更先進的硬件設施,也需要用心用情面對出現的問題給予解決。當然對兒童家長來說,更要做好監督工作,教會孩子不在公共區域大聲喧嘩,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良好榜樣。(劉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