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莫讓手機成為兒童安全殺手

2018年08月08日08:40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手機成為兒童安全殺手

8月5日15時,從北京來青島的8歲雙胞胎姐妹在黃島區萬達公館南側沙灘游玩時丟失,雖經當地各方的努力搜尋,最終兩個孩子還是被先后確認溺亡於海中。孩子媽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事發之前,兩個孩子在玩,她坐在離孩子幾米遠的地方看手機,“看一會兒手機,看一眼孩子”,后來還看見她們和其他孩子一起挖沙子,所以有點鬆懈,等她再看了兩眼手機發個朋友圈之后,再抬頭看孩子時,孩子不見了(8月7日《新京報》)。

看到有評論提醒家長,要真正了解大海的凶險,要分清無人值守的海灘和海濱浴場的區別。其實,比大海更凶險的是媽媽沉浸在手機信息的海洋裡。如果媽媽隻顧玩手機,即使一個戲水池,也可能會導致兒童死亡。去年,陝西咸陽的一位媽媽帶著4歲的兒子去兒童戲水池玩,沒多久,她發現孩子不見了。大家幫忙找了一個多小時,最終發現孩子早已溺亡。監控顯示:事發時,媽媽就站在距離孩子三四米遠的地方,背對著他,在玩手機。孩子掙扎了三分多鐘后,在母親身后慢慢沉入水底。

網上流傳過一句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你面前,你卻在低頭玩手機。許多家長因為玩手機,導致孩子發生事故而搶救不及時的新聞時有發生。2014年9月,深圳一位90后媽媽窩在床上玩手機,沒注意1歲女兒跑到衛生間玩水。女兒不小心掉進水桶,等到10分鐘后被發現已溺水身亡﹔2015年,河南鄭州一位媽媽帶著2歲半的兒子出去玩兒,途中一輛白色SUV車從后方駛來,將其兒子撞倒致當場身亡。有目擊者稱,事發時,孩子媽媽走在前面,正埋頭看手機﹔2016年6月3日,福建三明沙縣一名粗心的媽媽隻顧低頭玩手機,全然不顧自己在醫院二樓欄杆處玩耍的3歲孩子,直至孩子不慎從二樓跌落一樓大廳才驚覺。幸虧醫院搶救及時,孩子才脫離生命危險……

兒童安全常悲劇,莫讓手機成殺手。據相關媒體統計,中國每年近1000萬個孩子受到意外傷害,其中重傷及殘疾者超過100萬,死亡兒童達10萬,平均每天死亡270余名。而這些傷害事件中大多數與監護人的疏忽失職有關。有人可能會說,有潛在危險的時候,我會隻關注孩子,不刷手機。可實際上,隻要你注意到手機上有一條新消息,就算沒有點進去看,你的注意力和行為就會受影響。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研究表明,智能手機的使用可能會使孩子的意外傷害增加10%。而且,當大人分心做別的事時,孩子更有可能做危險的行為,比如扔石頭、趴在滑梯上頭朝下往下滑。

退一步說,即使家長和手機的親密接觸並未使得孩子發生事故,但是對孩子的精神傷害也不可小覷。多項研究表明,家長沉溺手機,直接影響了和孩子的互動,孩子和父母之間的嫌隙會越來越大。孩子很容易變得敏感、暴躁,社交和情商都得不到良好的發展。而孩子玩10分鐘手機相當於看30分鐘電視,視力下降是不可逆的,同時孩子也會沉溺於電子產品。電子游戲會降低孩子對其他事物的興趣,孩子以后沉迷網絡的風險增加。最重要的是,歸屬感和自信心的喪失。孩子會覺得,我還沒有你的手機重要,而歸屬感和自信心缺失的孩子,一定會產生自卑、叛逆等一系列問題。

悲劇發生后,媽媽們哭得撕心裂肺:“孩子,媽媽真想替你去死!”可是孩子真的不需要我們替他死,他們隻想讓我們放下手機,看著他的眼睛告訴他:“孩子,你比手機重要。”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