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工地做工受重傷 丹心妙手把人救

龔仕建
2018年08月0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地做工受重傷 丹心妙手把人救

7月28日,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成功救治了一名鋼筋顱腦穿通傷患者,將其顱內長約20厘米、直徑2厘米的鋼筋成功取出。

患者為甘肅當地一名56歲務工人員。7月28日上午9時左右,在工地做工時,他不慎被從施工工地3層樓高處墜落、長約3米的鋼筋刺入頭部,鋼筋自頭頂部經右側大腦半球貫穿至右側面部顱底穿出,面部皮下可觸及鋼筋頭部。現場進行了緊急搶救處理,消防隊員用液壓剪將鋼筋局部截斷,保留約30厘米長鋼筋,其中存留在顱內的鋼筋長約20厘米。隨后,患者被送至當地醫院做了頭顱CT等相關檢查。考慮到病情復雜,風險極高,甘肅當地醫院建議轉至西安西京醫院進一步診治。

為挽救農民工兄弟的生命,西京醫院立即組織神經外科、耳鼻喉科、麻醉科等多學科進行會診,完善頭顱平片、CT平掃及三維重建、頭顱CTA等影像學檢查,進一步明確病情,決定收入神經外科急診進行手術治療。由於患者病情危重、傷情復雜,為確保手術成功,神經外科費舟主任立刻成立臨時救治小組,制定了縝密的手術方案和應急預案,並親自督導手術。

7月28日晚10時,在充分術前准備的基礎上,神經外科為患者實施了急診手術。專家團隊在患者頭部實施開顱和清創術,利用顱骨骨瓣成形技術解除顱骨對嵌入鋼筋的卡頓阻力后,順著鋼筋入顱的方向,均勻輕微用力,成功從頂部鋼筋入口處將鋼筋全部拔出,隨后進行傷道清創、止血及顱骨復位。整個手術歷時約3小時,其間未出現明顯出血。術后第二天患者生命體征良好,意識清醒,言語清晰,未出現神經功能缺損現象。

據神經外科林偉副教授介紹,此次手術及治療面臨多方面挑戰,如鋼筋穿過顱內外重要組織結構、毗鄰的神經血管關系復雜﹔鋼筋粗大、呈螺紋狀,貿然拔出極易造成二次損傷﹔顱內大出血、腦脊液漏、術后感染等發生率高。專家團隊掌握了鋼筋傷道毗鄰的神經、血管情況,在預防大出血發生的基礎上,採取完善的顱骨復位等措施﹔術后給予抗感染、止血、抗血管痙攣、抗癲癇等圍手術期對症治療,成功搶救了農民工兄弟的生命,同時也為日后復雜開放性顱腦損傷的救治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9日 13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