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推進社區教育需要廣泛共識與合作

2018年08月09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社區教育需要廣泛共識與合作

北京西城區金融街社區教育學校為社區孩子提供國學基礎學習的課外輔導。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教育研究】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辦好繼續教育,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大力提高國民素質。應該說,建設學習型社會,提高國民素質,是我國教育事業整體推進的重要目標,也是各項教育事業均衡發展的整體性基礎,更是我國教育環境的重要生態指標。本版今日刊發學習型社會建設的有關文章,希望大家在通常所關注的學校教育之外,也關注發展迫在眉睫的社區教育、老年教育等支撐起學習型社會的非學歷教育。

社區教育是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習型社會的重要基礎,是社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如果充分發展健康可持續的社區教育,提高了社區教育的能力,提升了社區居民的整體素養和健康的教育價值觀,那麼,我們當前面臨的很多諸如“過度教育”“應試教育”“起跑線教育”的難題以及由此而來的“教育焦慮”“教育壓力”等問題,是可以預防甚至消減的。健康的社區教育將為學校教育提供一個價值更健康、目標更平實、訴求更朴實的教育環境,從而為教育、為學習型社會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1、社區教育成績矚目

目前,我國社區教育已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東部沿海地區發達地區廣泛開展、中西部地區逐步推進。而教育部以社區教育實驗為抓手,在全國建設了249個社區教育實驗區和示范區,推動了社區教育參與率和滿意度的逐步提高。各地也已經開始充分認識到社區教育的重要性,正以積極開展社區教育為抓手,努力把終身學習、學習型社會的建設逐步落實。

社區教育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形成科學文明生活消費方式、服務人的全面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社區教育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初步滿足了當前學習型社會的教育需求。

總體而言,我國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統籌、多部門配合、多方參與的社區教育協同治理的體制和運行機制。而在這一機制的支撐下,全國范圍的社區教育辦學網絡基本形成:省和市兩級社區教育機構以指導協調為主,以縣(市、區)社區學院為龍頭,鄉鎮(街道)社區學校為主體、居村委學習點為基礎的覆蓋全市區縣,街鎮,居村委學習點的三級社區教育網絡,並且進一步更新完善了設施完備、體系健全的社區服務體系,夯實了社區教育發展的硬件基礎。初步形成了社區教育辦學模式以政府為主導的街道(鄉鎮)聯動為主、多元主體參與的辦學模式。

作為一種教育形態,我國各級社區教育機構已經探索建立起專兼結合、量質並重的社區教育工作隊伍:以社區黨組織、群眾自治組織成員為骨干,社區專職工作者為支撐,其他社區服務從業人員和社區志願者為補充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共同夯實了我國當前社區教育發展的人才基礎。

與此同時,城鄉社區教育得到平衡協調發展,城鄉統籌、梯次推進的社區發展格局在全國范圍內初現端倪。為達到這個目標,各地因地制宜編制了農村社區建設規劃,加快農村社區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完善多元主體共同治理的農村社區治理結構,從而實現利益相關方共同參與的農村社區教育協商機制,夯實了整個社區教育發展的制度基礎。

2、社區教育仍處初級階段

我們在總結社區教育成功經驗的同時,更要清楚地認識到,總體而言,我國社區教育發展仍然處於初級階段,存在著許多問題或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對社區教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識不到位,很多地區在認識和理念上嚴重滯后,導致政府重視程度和統籌力度不夠,全社會關心支持並熱情參與社區教育的氛圍尚未真正形成。

第二,管理和運行機制不夠順暢。社區教育工作的管理職責不明確,統籌協調力度不足,多部門分頭管理、條塊分割的現象明顯,地方政府缺乏統一的協調管理,導致資源分散、重復建設。不少地方的教育部門積極主導推進,而其他部門協調配合不夠。

第三,區域發展不平衡,資源分布不均衡。東部和中西部差異明顯,城鄉之間差距較大。即使在同一個省市,由於社會和經濟發展方面不均衡。也造成了區域間社區教育發展差異程度極大。

第四,經費投入單一,政府投入、社會捐贈、學習者合理負擔等多渠道籌措經費的投資機制遠未形成。

第五,從深層次講,還存在諸多制約我國社區教育深入推進的瓶頸。比如,國家尚未出台《終身學習法》,全國出台終身教育條例省市也隻有6個。政府部門之間的協同度、教育資源的整合度不強。各級各類教育間融合度也繼續加強。推動全社會參與學習的制度體系有待建立。

3、下大力氣持續推進社區教育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並重申,辦好繼續教育,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大力提高國民素質。作為繼續教育重要形式的社區教育,必須要下大力氣持續推進。

從國家層面,盡快出台《終身學習法》,這是推進包括社區教育在內的我國繼續教育的根本保障,省市地方政府也要盡快出台相關條例、規章制度。繼續深入貫徹實施《教育部等九部門關於進一步推進社區教育發展的意見》,健全社區教育管理體制和保障機制加強社區教育規范化、制度化建設,大力推進社區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強化省級、地市級政府對繼續教育的統籌規劃,加快構建政府、企業、社會共同參與的終身學習激勵機制,建設覆蓋全國城鄉、開放便捷的終身學習公共服務體系。堅持建立和完善社區教育聯席會、理事會、董事會制度的同時,完善社會各方參與的協商、合作機制,引入市場機制,進一步激發基層社區教育的活力。

進一步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統籌、教育部門主管、多方協同推進的運行機制。社區教育既需要強有力的政府保障,更需要廣泛的社會共識與合作,形成跨部門合作網絡,整合社會各方面的資源,增強教育資源的整合度和各類教育互相融合。把各級各類社區資源和社會資源與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繼續教育等學校教育形成融合,使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形成融合,使網絡教育和普通教育實現融合。(作者周延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