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動物園期待成為暑期“小課堂”

2018年08月10日11: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物園期待成為暑期“小課堂”

暑假游覽北京動物園,看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動物,是北京乃至全國各地不少家長和小朋友的選擇。但記者發現,許多家長帶孩子來動物園,只是走馬觀花,拍照看熱鬧。一位動物講解員說:“動物園裡有豐富的動物科普資源,可以讓孩子深入了解動物知識,培養親近自然、熱愛動物的意識,錯過了這些‘小課堂’,多少有點可惜。”

逛動物園多“走馬觀花”

北京動物園動物種類多,許多家長“抓緊時間”帶著孩子每個展區都去,卻也僅僅蜻蜓點水,看看樣子。有的家長覺得孩子在展區前停留時間長了,催促一句,“好了,看差不多了,來不及看其他動物了。”許多時候,孩子正饒有興趣地聽講解時,就被家長拽走了。還有家長把孩子當成了“小模特”,孩子貼在展區玻璃前,仔細觀察動物的一舉一動,家長一把拉過來,拍照留念,說是“記錄一下孩子的成長歷程”,而展窗附近的動物知識說明牌,介紹動物的檔案和趣聞,家長抬頭望了望,一掃而過,懶得跟孩子講。

小朋友與動物有天然的親近感,“大熊貓萌、老虎凶、長頸鹿可愛……”說起自己喜愛的動物,一個十歲的女孩如數家珍,但當被問起這些動物有哪些習性時,小女孩遲疑了一會兒,不好意思地扭過頭,“說不太好”。

園方建議別錯過科普活動

在環尾狐猴展區,講解員正在為小朋友講解動物趣聞。“環尾狐猴后肢特別有力,奔跑跳躍能力強,一次跳躍可達九米遠……一般狐猴臭腺發出臭味用來防身,這些環尾狐猴卻用來在求偶期‘比臭’,爭奪配偶……”圍攏在四周的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

“我們家長的知識有限,孩子問我我也解釋不好,有的根本就不知道。”一位家長告訴記者,來動物園原本就是讓孩子看看各種動物長什麼樣,沒想到孩子看見講解員,主動湊上去,聽得還挺認真,看得出很感興趣。

類似的“小課堂”在動物園有不少,特別是暑期,動物園加大了科普服務密度,將平時每逢周末才有的動物行為訓練和展示,增加到暑期每天開展。

“小朋友可以看到飼養員為大象修剪趾甲、大熊貓採血做B超、象龜上秤稱重等等,講解員也會講解、展示平時是怎樣進行行為訓練,讓這些好動的動物‘乖乖聽話’的。”北京動物園飼養隊副隊長張軼卓說,“科普是動物園的主要功能之一,家長帶孩子來動物園,認識各種動物,收獲了快樂,是不錯的游園體驗。但如果在看看動物萌態的基礎上,家長能有意識地引導孩子了解更多的動物科普知識,更好地利用動物園的資源,豐富孩子的知識結構,肯定對孩子更加有益。”

記者了解到,北京動物園科普活動全年不間斷。比如暑期的“夜宿動物園”夏令營活動,招募7歲到12歲的小學生,走進獸舍后台與動物近距離接觸,夜游動物園,聽到各種猛獸、鳥類的叫聲,觀察夜行動物的活動行為,獲得獨特的體驗﹔周末動物課堂,每周招募學齡前兒童,以各種動物為主題,講知識、玩游戲、做手工。

“我們希望通過各種活動,向游客普及更多動物知識,傳遞保護動物、保護自然的正能量。”北京動物園科普館館長周娜說。(王諶)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