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90后骨髓捐獻者:做力所能及的事 讓他人生命繼續綻放

2018年08月11日18:2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90后骨髓捐獻者:做力所能及的事讓他人生命繼續綻放

這次造血干細胞捐獻經歷讓扎西東智更加體會到了生命的可貴,也讓他懂得了學會感恩生活,平時給別人帶去更多溫暖,不斷幫助他人解決困難。(李政葳/攝)

青草連綿,山花燦爛。在海拔將近4000米的高原上,一草一木經過一場淅瀝小雨洗滌后顯得更加清美。當採訪車行到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賽爾龍鄉小學時,蒙古族小伙兒扎西東智已經在校門口等候大家。身穿一身長袍蒙古族民族服裝,90后的扎西東智的身形顯得更加魁梧。

從青海民族大學畢業后,扎西東智回到了老家賽爾龍鄉,在小學做了一名人民教師。而他在捐獻造血干細胞時,還是象牙塔裡的一名大三學生。2012年,扎西東智報名參加了中華骨髓庫﹔2015年6月,前往北京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獻了造血干細胞,成為青海省首例捐獻造血干細胞的蒙古族青年,也是自2005年以來青海省第17例非親緣造血干細胞捐獻者。

“並不覺得這舉動有多麼了不起,只是感謝上天給了我一次做好事的機會。想到那個重病的小姑娘在病床上等待救援,以后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讓自己義無反顧的選擇堅持。因為造血干細胞可以再生,但人的生命卻沒有第二次,這是對生命的承諾。既然是力所能及,就應該給那些即將失去生命的人一個繼續綻放的機會。”談及捐獻造血干細胞的經歷,扎西東智說,“感覺自己的生命也因此變得更加厚重,活得更值當,更有價值。”

大學畢業后,身邊很多同學選擇留在大城市工作,但扎西東智始終舍不得那個養育自己的美麗家鄉,建設家鄉也一直是自己的願望。(李政葳/攝)

在扎西東智看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不僅要教會孩子們知識,更要教導他們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充滿愛心的人。(李政葳/攝)

面對的採訪鏡頭,扎西東智和自己班上的學生們為那些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們送去祝福,並號召更多人為那些在病魔中掙扎的弱者送去溫暖和關懷。(李政葳/攝)

扎西東智所在的賽爾龍鄉小學位於群山環抱之中,教學樓旁綠色的塑膠操場仿佛與遠處的青山綠草連成一片。扎西東智平時酷愛運動,閑時喜歡在操場上跑步、打籃球。(李政葳/攝)

扎西東智家裡牧場與鄉鎮距離不遠,經常與鄰家牧場的桑吉大哥(右)席地而坐聊聊各自的生活。桑吉說,當時聽說捐獻造血干細胞的事,大家開始還有點擔心他的身體,但后面看他越來越健壯了﹔也是通過扎西東智的經歷,大家才慢慢了解到捐獻造血干細胞對身體無害,還能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李政葳/攝)

(記者 李政葳 范子川 龐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